梅雨季節到了,給多肉淋雨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養多肉的花友都會面臨很多難解之謎,夏季到底用不用遮陰斷水?到底需不需要用高顆粒土?補光燈到底有沒有用?類似這樣的問題太多了,有人說可以也有人說不行,我覺得這些問題受所處地域、養護品種、養護技巧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就像小馬過河一樣,初期聽花友的意見保守一些,後期還需要慢慢摸索出符合自己的方式。就拿多肉植物是否能淋雨這件事來說?答案也不是完全統一的。其實只要滿足了一定的條件,是可以放心的讓多肉淋雨的,淋完雨後的多肉不僅容易快速服盆,而且還有助於他們爆側芽,那麼讓多肉淋雨需要注意什麼問題呢?

多肉植物可以淋雨嗎?

多肉植物可以淋雨嗎?

多肉是可以淋雨的,但是要注意控制風險

多肉淋雨,對於露養的肉友來說,屬於很正常的事情。一旦淋雨了,主要的風險在於淋雨後。淋雨後如果緊接著出現了高溫天氣或者連續數天的陰天,這時我們該如何處理呢?

標準的做法是,一旦淋雨後,首先要用吸水紙(衛生紙之類)把肉肉芯裡的水吸乾淨,不要造成積水。然後用氣吹把葉片上的積水給吹掉。其次要注意通風,基本上能淋到雨的地方通風都不錯。

淋雨過後,如果出了很大的太陽,一定要注意遮陰

我們自家大棚的澆水時間要麼是早上8點左右,要麼是下午4點左右,這都是有嚴格規定的。澆水的方式很暴力,就和澆菜一樣。選擇這兩個時間點主要防止澆完水後出現高溫情況,歲草在此提醒如遇到澆完水馬上太陽猛烈,應及時遮陰;換個角度來想,大棚的澆水方式是陣雨式的澆水,只要避開高溫情況,保持通風良好就沒有任何問題。

多肉植物淋雨更容易出狀態

雨中不像我們的自來水,雨水中會多少含有一些養分,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有利於多肉生長的,並且還可以清洗多肉身上的灰塵,讓肉肉更漂亮。

淋雨的時間不能過長,夏天的時候,下雨有時會連續兩三天,這種情況,一定要做好遮雨的工作。純露養的搭個遮雨棚。放在陽臺外邊的,用遮雨布遮擋一下。如果突如其來的淋雨了,搬回室內,保持通風。

如何判斷多肉植物是否可以淋雨

如何判斷多肉植物是否可以淋雨

判斷多肉植物是否可以淋雨與判斷是否可以露養的根本要素一樣,都取決於植物本身的根系是否發達。

植株的冠幅

還沒超過7cm*7cm小方的是不考慮的,通常小方被用來育苗,種在裡面的不是微型種就還是根系不發達的小苗,經不起暴雨的洗禮。快要長滿10cm*10cm盆的可以考慮。

根系是否穩固

有些植株雖然長得大,但是如果剛翻過盆,還未完全服盆還在長新根系中那建議還是不要冒險淋雨了。都知道植物靠根系汲取水份養分,如果根系不夠發達還要長時間待在太過溼潤的泥土中,恐怕爛根的危險係數大大提高了。這裡有個小tips給大家:可以在盆裡插一個標牌,記錄一下植物名稱、上盆和每次翻盆的日期,做個參考。原本植物的冠幅不超過盆的直徑其實不用經常換盆的。另外還有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方法,用手指輕輕推推多肉的底部,如果還能鬆動,說明根系還不夠穩固。

花盆的排水性是否夠好

紅陶盆可以,美蒔控根盆可以,塑膠、陶瓷等其他盆一律不推薦。用美蒔控根盆以及配套托盤的朋友注意了,如果托盤裡積水了,雨水不僅是透過盆的底部排出去,而是有一定水位相當於又透過虹吸反過來浸盆的話。那還是需要及時收進來的,一般淋透時的需水量已經滿足了。這裡還有一個tips,萬一託盆裡真的已經積水了,一般我的做法是,多肉收進來,託盆裡的水不倒掉,而是集合在一起澆一下還在室內的沒淋到雨的成株和小苗,有福同享嘛。

品種是否合適

1、科屬

那些仙人掌科番杏科等等原產地在非洲奈米比亞年降水量不過幾毫米的,就不要勉強人家非要淋雨了。這裡我們討論的是普遍的景天的問題,如果真的是天氣預報連日要下雨,那些不適合的品種,還是早早收進來吧。我們能夠創造的最好的,就是類似原產地中完全“天生、天賜、天養的”自然環境。

2、是否帶粉

一般帶很厚的粉的品種比如雪山、雪蓮,你們應該也是不捨得拿出來淋雨的吧,雖說粉沖掉了對多肉本身機能沒有任何影響,但還是會很心疼呀!

配土的顆粒土是否足夠

土壤要保證有足夠的顆粒土,能讓雨水和空氣流通,如果泥炭土的比例很高,那麼容易辦結,也不容易乾透,是不適合淋雨的。

下雨前土壤的乾溼情況

如果是採取夏天斷水的方法的,那麼以上所有論斷都是適合你的。如果本來夏天還一直一直人為澆水的,那我只能祝你好運了。多肉跟你一樣需要呼吸,有幹有溼一張一馳才能更好的生長。只要注意觀察,相信你們都有久旱逢霖多肉會猛地長大一圈的體驗。而一直保持過幹或過溼的狀態都是不健康的。

養多肉這件事真的沒有統一的標準答案。只能說盡量還原植物在大自然中的原始狀態,大自然是非常神奇的,雨後一般也不會馬上就高溫放晴,陰天的時候通風的狀態也會幫助多肉逐步恢復狀態,而不必擔心暴曬會黑腐。因此才建議如果是長期放於室內夏天沒有澆過水的,可以趁雨天空氣溼度高光照也不強烈的時候澆水。別忘記天晴前把葉片中心的積水用氣吹吹掉。

給多肉植物淋雨的好處

給多肉植物淋雨的好處

1、毋容置疑的,就是可以給植物補充水分,而且雨水屬於軟水,是最好的養殖用水了。

2、可以給植物補充養分,之所以強調是雷雨,因為打雷天空是上萬伏電壓的高壓放電,這是自然界最好的固氮方式,空氣中的氮將被高壓放電形成硝酸,隨著雨水降落在土中,如果施用的是有機肥或者用草木灰,如果用的是腐葉土或者是腐殖質土的話,帶著硝酸降下來的雨水將和土中的物質結合,形成植物生長所必須的硝酸鹽,如硝酸磷硝酸鉀等,這類是最便於植物吸收的。 

3、可以有效的殺滅土中有害菌,因為雷雨的高壓放電,同樣能電離氧,之後形成臭氧,溶於雨水中降落到土中就能對土壤進行一定的殺菌。

4、可以幫助根系呼吸,如前所說,臭氧溶於雨水中,因為其強氧化效果是能起到殺菌作用的,而同時,臭氧在水中也會緩慢的還原成為氧,富含氧的雨水對於植物根系來說,是最好的補充方式了。

多肉植物淋雨的注意事項

多肉植物淋雨的注意事項

1、避免盆土積水,養肉的盆一定要打底孔,無論多美的盆,不要不捨得,到手後必須打孔後再用。淋雨是讓多肉吸收水分,而不是讓多肉泡水。

2、增加盆土水分的蒸騰,要做到這點,鬆土是必須的,尤其淋雨後的鬆土,可以讓空氣更多地和土壤接觸,透過風和陽光來蒸發土中的水分。而已經在土中形成的硝酸鹽,即便還沒來得及被植物吸收,也不會因為水分的蒸騰而被帶走。養分得到了保留。

3、增加日夜溫差,因為多肉植物晚上的羧化是氣溫越低,二氧化碳吸收越多;而早上的脫羧則是溫度越高,脫羧越快。晚上通風可以有效降低溫度,而白天曬太陽則可以有效增加溫度。(陰雨天要白天增加溫度自然會比較難,所以晚上降溫是關鍵,降溫的方法很多,就不再說了,已經說了很多也點了很多了。)

4、多施用磷肥,但這還不是最關鍵的,關鍵的在於施用的時機和方法,最佳的施用時機便是雷雨降臨前,而施用的方法,需要在提到另外一點“磷的活化”,這就又出了第五點。

5、磷的活化,如前所說,磷是很容易被土壤固化的,正因為如此,才導致很多植物會產生缺磷的困擾,為了抵抗這種困擾,有些植物進化出了自己的系統,它們會在缺磷時,由根系分泌檸檬酸來活化土壤中的磷,以此來吸收更多的磷。這邊是“低磷脅迫”的作用機理。檸檬酸存在於最多的便是檸檬中。當然還有能替代檸檬酸的,雖然效果沒檸檬酸這麼好,但是對於活化磷同樣起到很多作用的,那邊是醋酸。它們的作用最多的是在磷被固化前,先一步與土壤中的物質反應固化,而降低了磷固化的量。因此,正確施用磷肥的方法,便是要結合醋酸來一併施用。值得注意的是,醋酸還有一定防蟲的效果,這真是一舉兩得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