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球玫瑰的介紹及日常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橄欖球玫瑰屬於景天科、蓮花掌類多肉植物,也叫桑氏蓮花掌,原產自有著“法師天堂”之稱的迦納利群島。它屬於小型種,比較容易分枝群生,養成老樁後可呈肉質灌木狀。相比於一般的法師,它更傾向於同屬蓮花掌類多肉植物的山地玫瑰類多肉,不僅葉片較薄、表面帶有細密的絨毛,而且春秋兩季生長期時葉色偏綠,外圍的葉片如同花瓣狀向外微微攤開,遠觀如同玫瑰花苞一般,而紅豔的橄欖球狀,一般在休眠期或狀態達到極致時才會出現!

橄欖球玫瑰的介紹

橄欖球玫瑰的介紹

橄欖球玫瑰的別稱

桑氏蓮花掌、葡萄法師

橄欖球玫瑰的形態特徵

橄欖球玫瑰是景天科蓮花掌屬的多肉植物,屬於小型的多肉品種,植株的莖稈和株型與小人祭比較像,容易群生,葉片表面有一層淡淡的絨毛,包裹起來的時候就像客廳裡面的藝術燈泡,非常漂亮。大部分時間都是青色偏黃,有了溫差葉片顏色就會變成橙紅色,極致狀態下葉片接近圓形,葉色全紅,極具觀賞價值。

橄欖球玫瑰的生長習性

蓮花掌類多肉植物大都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長時間缺少陽光不但容易徒長,而且葉色還會變綠,因此春秋兩季生長期需要充足的光照,上色則離不開長時間的控水以及較大的早晚溫差。

橄欖球玫瑰具有不耐酷暑和嚴寒的特性,夏季高溫時期休眠表現明顯,需要適當遮陽、避免高溫高溼並且保持良好的通風,冬季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以免凍傷。

橄欖球玫瑰的繁殖

繁殖以枝插為主,剪取半木質化的分枝,晾乾傷口後即可進行扦插

橄欖球玫瑰的養護方式

橄欖球玫瑰的養護方式

澆水

在生長初期可每2天澆水一次,開花前後則待盆土乾燥後再澆即可。露地栽培的在夏季乾旱時可用噴灑水霧來降低溫度,冬季澆水也有其必要性。一般認為,處於冬眠期的玫瑰,並沒有從葉子蒸發散發出水分,因此,是不需要澆水的。但是,冬季雨水少天氣寒冷,泥土中的水分超乎想象地從泥土中蒸發出來,泥土變得相當乾燥,這種情況是很多見的。所以要是連續晴天的話,請充分澆水。

施肥

進行施肥時,需要少量的肥料即可,使用過多的肥料會出現爛根的現象,很容易將玫瑰給燒死。我們可以根據花盆和橄欖球玫瑰的長勢,根據一定的比例每個月進行少量的新增。如果長勢良好,可以用平時淘米的水來澆灌,這時就可以不施加其他的肥料了。

光照

橄欖球玫瑰法師喜歡光照充足的環境,在夏天會進入休眠期,葉片緊湊包裹起來,這個時候我們就需要適當的遮陰了,如果光照強烈,植株很容易被曬傷,其他時候多曬曬太陽,有充足的光照進行光合作用,合成更多的養分,葉片的顏色會更好看一些。

土壤

為了提高盆土的透氣性,可以多一些顆粒土,我一般是用4成的腐葉土混合6成的顆粒土來養護,澆水之後蒸發比較快,並且也不用擔心會出現積水爛根的情況,長勢是很旺盛的。

生長期

橄欖球玫瑰主要生長期在春、秋季節,生長期應給予充足的光照,每天要保證有4個小時的直射光,若環境過於廕庇,會使橄欖球片上的彩色斑紋減退。另外,要保持盆土稍微偏幹,防止水分澆溼葉心。

休眠期

夏季高溫時,植株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可放在通風良好處養護,並節制澆水,停止施肥,同時適當遮光,防止強光直射,等秋涼後再恢復正常的管理。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夜間溫度不低於10℃,白天在15℃以上的條件下,可正常澆水,使植株打破休眠繼續生長,但不必施肥。如果節制澆水,可使橄欖球進入休眠,能耐5℃的低溫。

注意事項

1、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肥,注意肥液中的氮肥含量不宜過高,否則會使葉片中帶有過多的綠色,影響觀賞。常用腐葉土3份、園土和顆粒狀的煤渣各1份、沙土或蛙石3份的混合土,並摻入少量的骨粉、草木灰等作為基肥。

2、每1~2年的春季換盆一次,盆土宜用疏鬆肥沃、不含過多的氮肥。多用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

3、注意防治病蟲害,以免影響植株生長。

橄欖球玫瑰與小狐狸的區別

橄欖球玫瑰與小狐狸的區別

提及橄欖球玫瑰,不得不順帶提一下同為網紅植物的“小狐狸”了,因為它們倆常被拿來作比較,甚至被認為是同一物種,僅僅只是不同的養護環境下呈現的不同狀態而已其實,究其根源主要還是因為小狐狸也屬於景天科、蓮花掌類多肉植物,同為同屬肉質灌木狀多肉,因此外形有幾分相似也就不奇怪了!其實,小狐狸是小人祭的園藝變種,它的葉色以黃綠色至淺咖色為主,葉片上帶有紫紅色的條狀暗紋,而且葉片相對偏厚一些、撫摸時帶有粘膩感,處於休眠期時雖然葉片也會聚攏,但是並非橄欖球狀,還是比較容易區分的。

1、外觀不同

橄欖球玫瑰葉片表面有一層淡淡的絨毛,包裹起來的時候就像客廳裡面的藝術燈泡,非常漂亮。小狐狸葉片較厚,呈圓匙形,帶有柔毛,且跟小人祭一樣有黏性,葉面平整,不具葉尖。

2、顏色不同

橄欖球玫瑰大部分顏色都是青色偏黃,有了溫差葉片顏色就會變成橙紅色,極致狀態下葉片接近圓形,葉色全紅。小狐狸平常葉色為綠色,在光照充足的環境下葉片會變成淺黃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