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掌快死了怎麼辦?怎麼解決爛根等問題!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水晶掌為百合科常綠多肉植物,株形微小,高只有56釐米,叢徑約10~14釐米。葉基生並組成蓮座狀,無明顯的地上莖,葉片肥厚,呈三角狀卵形,下面渾圓,上面較平,兩側各有一道不明顯的縱稜,葉面淡翠綠色,並布有隱約可見的白色線狀縱條紋,內含大量水分而呈半透明狀,如似玻璃製品,又像翡翠。是理想的室內小型觀葉植物,那麼這種多肉植物在養殖過程中會遇到哪些常見問題呢,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水晶掌快死了怎麼辦

水晶掌快死了怎麼辦

水晶掌沒有爛根怎麼處理

如果養殖水晶掌,看著快要死了,但是還沒有爛根的話,快要稍加處理。

在水裡面加點食醋或者是澆水的時候把水曬一曬。養殖的時候保持乾燥,最好是選擇疏鬆透氣並且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

水晶掌爛根怎麼處理

如果養殖的水晶掌,已經出現了爛根的現象,那麼一般就是澆水澆太多的緣故,導致土壤出現積水。

此時,我們可以將爛掉的根和葉子都處理掉,然後重新更換盆土,或者是扦插分株,重新繁殖。  

水晶掌的繁殖速度還是很快的,很容易又能爆盆了。

水晶掌爛根怎麼辦

水晶掌爛根怎麼辦

水晶掌是多肉植物的一種,養護並不難,但是有的時候會出現爛根的現象,葉片也容易腐爛,這該怎麼辦呢?

水晶掌為什麼會爛根呢

水晶掌是肉質植物,本身比較耐乾旱和高溫,但是在澆水澆多了的情況下,是會出現爛根的,還可能導致葉片腐爛。

另外,出現爛根也有可能是土壤和施肥不當的緣故。因為水晶掌喜歡疏鬆肥沃的排水性良好的土壤,土壤的通透性差也很容易腐爛。施肥不當則主要是因為在施肥的時候不小心沾汙了根部或者是葉子,導致出現爛根和葉片腐爛的現象。

水晶掌出現爛根要怎麼辦

水晶掌如果出現了爛根,首先要把已經爛掉的根部或者是化水的根部和葉子處理掉,可以將腐爛的部分切掉,然後將傷口晾乾,重新上盆換土養殖。還有一種方法就是進行分株繁殖,在出現爛根的情況下,可以將水晶掌生長比較完好的側芽取下來進行栽植即可。

不過,水晶掌的爛根問題,最根本的還是要做好預防,預防主要就是要合理的澆水。在平時的時候,澆水就不能太多,一般盆土不幹不澆即可。但是有時候植株也會缺水,此時不需要澆太多的水,及時的補水並向植株噴水,在夏季高溫的時候植株會進行半休眠的狀態,除了要減少澆水,還需要加強通風,可以避免根部和嫩葉的腐爛,有時還需及時的將盆內的積水排掉。

水晶掌葉子出了問題怎麼辦

水晶掌葉子出了問題怎麼辦

水晶掌葉子顏色暗淡

水晶掌喜好溫暖而溼潤及半蔭的生長環境,尤其注意要通風,以便葉子可以呼吸新鮮空氣。

當因為通風不良,再加放置在很陰涼,沒有光照的地方,就會導致其葉子出現顏色變暗淡的情況,及其影響植株的美觀程度。

解決辦法

注意在早晨以及夜晚陰暗的時候要放置在有光照的地方,有助於葉子生長髮育;

在中午光照強烈的時候,要移動到半陰涼的地方,注意遮光,以免灼傷葉子,使葉子顏色漸變暗淡。

平時要注意通風,但不要直對風口,通風時間一般不超過2小時每天。

水晶掌葉子腐爛

水晶掌的葉子出現腐爛狀況,一般是因為澆水過多以及施肥不合理。

水晶掌喜好溼潤的環境,但是澆水過多,會造成根部的腐爛,進而延伸到葉子部位,使葉子發黃逐漸腐爛枯萎。

當施肥過多的時候,也會灼傷水晶掌的根系部位,影響葉子的生長髮育,使葉子因為缺乏根部提供的養分而逐漸枯萎腐爛。

解決辦法

一定要注意澆水控制,在氣溫乾旱炎熱的季節,可以澆足夠的水分,但是不要積水在盆土裡;還可以時常在葉子表面噴灑水珠,保持葉子的溼潤、光澤。

冬季注意一定要少澆水,盆土不幹或者沒有乾透就不要澆水。

施肥要按植株的生長狀況來界定,植株生長小且慢。可以施肥多一點,但不要過多,施肥以後就可以澆水,施肥料能夠稀釋,也好幫助植株吸收。

植株生長快也要施肥,保證養分的提供,總的來說施肥不要過多,更不可以施生肥,保護根部的健康生長。

水晶掌葉片發軟怎麼辦

水晶掌葉片發軟怎麼辦

水晶掌葉片發軟主要原因

其實水晶掌的葉片變軟主要就是水的原因,比如長期不澆水,植物缺水;澆水過於頻繁,植物爛根;沒有正確的按照它的生活習性來澆水等等。當然也有其它的原因,比如植物正常的新陳代謝、緩苗階段、環境等。

解決辦法

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下它的生活特點:春季與秋季是生長最旺盛的季節,它比較抗乾旱,但喜歡在微溼且無陽光直射的環境下生長,非常的害怕過於炎熱的天氣,而且幾乎沒有抵禦寒冷的能力,最適合它生長的溫度是20度至25度之間。

春季與秋季正是它生長最快的時期,對水的需求自然也是較多的,所以應該增加澆水次數;但夏季它會進入休眠,此時必須減少澆水,而且在加上夏季的環境特點高溫悶熱,此時過於潮溼的土壤會讓植物無法呼吸,致使葉子變軟;冬季也同樣要澆少澆水,只要讓土壤保持微微的溼潤即可。在第一次澆水時應該觀察一下澆多少水底部的出水口會流出水,這樣日後澆水也會有固定的量。

新陳代謝、緩苗階段葉子變軟,屬正常狀態,只要正確養護即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