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掌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水晶掌,屬百合科,十二卷屬,多年生常綠多肉植物,原產西南非洲,現在許多地區栽培。植株矮小,肉質葉呈蓮座狀,生於極短的莖上,質地柔嫩半透明,葉肉內充滿水份,是理想的室內小型觀葉植物。

水晶掌的介紹

水晶掌的介紹

水晶掌的別稱

水晶掌,又叫做寶草,銀波錦。

水晶掌的生長習性

水晶掌原產自南非地區,喜歡溫暖溼潤並且半蔭的生長環境,可以耐乾旱。生長的適宜溫度是在20℃~25℃之間,忌炎熱,不耐寒。土壤要求肥沃並且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壤。

水晶掌的養護

水晶掌的養護

水分的要求

新株不要叫太多的水,以免引起腐爛,等新株長出新根後才能正常澆水。夏季澆水最好選在傍晚,盆土不幹不澆,陰雨天不澆,澆多會造成趕緊腐爛。如果根系腐爛,可以將葉子儲存完整,放在通風陰涼處晾一下,再放置到溼潤的土壤當中,不久就會長出生氣根,可以重新定植。

土壤的要求

適宜砂、土參半的土壤,可以加入些骨粉,增加土壤的磷含量。因為水晶掌的植株矮小,根系較淺,可以選用淺盆進行種植。

溫度的要求

春秋季節是水晶掌生長最快的季節,要注意溫度的調節,避免溫度過高或者過低,這樣會導致水晶掌進入休眠狀態,要進行適當的遮陰。當夏季溫度過高的時候,要向盆內噴水降溫,注意高溫多溼會導致水晶掌的根部腐爛。

光照的要求

水晶掌不能再強光下暴曬,所以光線不能太強,會導致植株變色。應該放在半陰的地方。

在半陰處生長的水晶掌晶瑩翠綠如翡翠,十分美觀。

施肥的要求

水晶掌不好肥,只要每年春季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淡液肥1-2次即可。追肥不可將肥液滴灑在水晶掌的葉片上,否則會出現黃斑。平時只需要施較淡的肥液即可。

水晶掌怎麼分株繁殖

水晶掌怎麼分株繁殖

水晶掌分株繁殖

水晶掌在分株繁殖的時候,首先要進行母株的選用,可以把母株分切成好幾個部分,每一部分都可以進行獨立栽植,即達到分株繁殖的第一步。

其次是分株繁殖的土壤選配:盆土的選擇可以是沙土2份、草炭土1份,然後將兩種土質進行混合,放入盆子裡面即可。注意因為植株根系淺,所以要選用曉得盆子栽植。

只要把準備好的分株進行栽植就可以。

水晶掌分株繁殖的養護

分株繁殖在春秋生長旺季要注意保持盆土的溼潤,見幹就立刻澆水。

每個月都要施一次稀薄的複合肥水,保證生長所需的養分,還要注意往盆土裡面加少量的骨粉培養土。

在每年的春季要注意使用磷、鉀肥為主的淡液肥進行施肥2次就可以了。在追肥的時候注意不要把肥液滴灑在葉片上,不然會出現黃斑,影響葉子的美觀與生長。

注意剛新上盆的植株不要澆太多的水,以免引起植株腐爛;等到植株新生出根莖以後,再進行正常澆水。

注意光照,要保證充足的陽光光照,但是不要強光直射,也不要在陽光下長時間照射,要適當遮陰。

水晶掌的四季養護要點

水晶掌的四季養護要點

水晶掌的春秋養護方法

春季和秋季是水晶掌的生長的旺盛季節。在春季和秋季的時候,因為光照和溫度比較適宜,所以在這兩方面並沒有十分特殊的要求,只要保證有充足的光照即可。盆土應該保持溼潤,水肥要充足,可以每個月都施一次稀薄的肥水,澆水以盆土溼潤為好,可以每週澆兩次水。此外,在春季的時候還可以施用一兩次磷鉀肥為主的液肥,注意在施肥的時候不要將肥料撒到葉子上。

水晶掌的夏季養護方法

夏季的特點就是高溫,在養殖水晶掌的時候,需要注意的一個就是降溫的問題,一般在夏季的時候,因為植株進入半休眠的狀態,需要節制澆水,但是需要每天向植株的周圍和地面噴水,可達到降溫的目的。

其次就是一個光照的問題,夏季不僅僅是高溫,還有強烈的陽光。為了防止水晶掌的植株曬傷,在夏季的時候,需要在陽光強烈的時候及時的進行遮陰,尤其是中午的強光,一定及時的搭建遮陰網。此外在高溫高溼的時候,還需要經常通風,以免發生病蟲害和植株腐爛的現象。

水晶掌的冬季養護方法

冬季在養殖水晶掌的時候一般需要將其放置在室內的可以接觸到陽光的地方養護,越冬的溫度應該保持在10℃以上較好。並且在冬季的時候,一般是要停止施肥,並減少澆水。

水晶掌的功效和作用

水晶掌的功效和作用

水晶掌的園林價值

水晶掌是一種多肉植物,現在在一些大大小小的園林的展覽中頻繁出現,擺放在觀賞較好的位置上,水晶掌的園林價值明顯在不斷的提高。

水晶掌的觀賞價值

水晶掌的植株雖然小,但是很精緻好看,整個葉片的排列整齊而且獨特有趣,像是一座蓮花盤坐著。

因為水晶掌這樣獨特美麗的造型,所以很多人都很喜歡養殖水晶掌放在臥室,當做觀賞物。水晶掌的顏色,有很多種混合在一起,使植株既美觀又舒服,是具有很好視野效果的一種植物,所以極具觀賞價值。

水晶掌可以吸收輻射

水晶掌可以有效地吸收掉空氣裡摻雜的大量輻射物,如果放置在家裡的電腦或者電視的邊上,作用可就大啦。

這樣它能夠降低輻射帶來的危害,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健康,保護細胞的活性不會受到影響,更能夠保護我們的眼睛不受輻射的傷害。

水晶掌很小巧,精緻,放在電視還有電腦桌上,不會產生一種不協調的感覺,反而還裝飾了電腦電視桌,既美觀又防輻射,真是好極了!

好啦,以上就是水晶掌的作用了,快快種植幾盆吧,真的很好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