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蓮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水晶蓮(Haworthia cymbiformis var.triebnet)是瓦葦屬的多年生草本多肉植物。原產南非。植株群生,蓮座葉盤4釐米大。綠色幾乎透明的葉2—3釐米長、1.3釐米寬,兩邊圓凸,透明葉表皮有深色線條,頂端有細小的“須”。花序高35釐米,白花。玉露株形小,晶瑩可愛,對光線要求低,極其適合室內擺放。栽培宜用淺盆,培養土可用較肥沃的沙壤土。對陽光敏感,陽光過強時葉色灰暗。對空氣溼度要求較高,空氣溼度過低時葉尖的須甚至老葉迅速枯萎。繁殖用分株非常簡便。

水晶蓮的介紹

水晶蓮的介紹

水晶蓮的形態特徵

植株矮小,株高一般5~6釐米。葉片互生,長圓形或匙狀,肉質肥厚,生於極短的莖上,緊密排列為蓮座狀,葉色翠綠色,葉肉呈半透明狀,葉面有8~12條暗褐色條紋或中間有褐色、青色的斑塊,葉緣粉紅色,有細鋸齒。頂生總狀花序,花極小雌雄同株,花兩性。花葶纖細,自葉簇中央的葉腋間抽生而出,大大超過葉簇。頂生總狀花序,花極小,無觀賞價值,開花後葉簇顯得鬆散。

水晶蓮的生長環境

喜溫暖而溼潤及半蔭的環境,耐乾旱,忌炎熱,不耐寒,生長適溫為20~25℃,要求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 。

水晶蓮的主要價值

水晶蓮小巧玲瓏,好似用翡翠雕成的一朵小小蓮花,因此被譽有有生命的工藝美術品,多擺在案頭陳設,令人玩味無窮。水晶蓮葉形葉色較美,極具觀賞價值。

水晶蓮的養護方式

水晶蓮的養護方式

花盆

水晶蓮更傾向於小型的花盆,在選擇花盆時最好不要選不透氣、排水不好花盆。可以選擇一些排水比較好和透氣好的一類花盆,例如陶盆和紫砂盆。

土壤

它喜歡疏鬆透氣的土壤環境,配製時可以使用木屑和園土還有少量腐葉土配製,這種土壤透氣能力會很好。

溫度

它在15-25℃的溫度下生長最快,最高溫度不能高於30℃。在冬天要儘量把它搬到室內保溫,不然會被凍死。

水分

生長期需要土壤乾透再澆水,澆水要澆得透徹。夏天時需要4天澆水一次,冬天的時候一個星期左右澆水一次。在休眠期間需要少水,生長期要多澆。

水晶蓮的養殖技巧

水晶蓮的養殖技巧

1、繁殖:主要是分株繁殖法,在四月到五月份時可以進行。要先把母株周圍的幼株剝下進行分離,然後直接把它放到花盆中盆栽。將盆栽放到蔭庇的地方,大概二十到二十五天它就會生根了。

2、過冬:冬季養護的時候,應注意防寒,不能在過低的溫度下面養護。尤其是北方的室外,會把它凍壞的。

3、注意事項:水晶蓮在春、秋兩季為生長旺季保持盆土溼潤,每月施一次稀薄的複合肥水。盆栽宜用肥沃的壤土和粗砂各半,酌加少量骨粉的培養土。它的根系很淺,應採用比較小的淺盆栽植。夏季高溫時植株呈現休眠或半休眠狀態,應減少澆水適當遮陰,可向盆土噴水以降低溫度,高溫多溼容易引起腐爛。冬季可以給予充足的光照,溫度維持在10℃以上。水晶蓮在栽培過程中應避免曝曬,否則葉片由綠色變為淺褐色,葉面也不再透明。只要每年春季施以磷、鉀肥為主的淡液肥1~2次即可。追肥不可將肥液滴灑在葉片上,否則就會出現黃斑。由於水晶蓮肉質葉片內貯藏有較多水分,所以平時澆水不宜太勤,生長季節2~3天澆1次水,保持盆土適度溼潤即可,對陽光比較敏感,陽光太強會導致植株生長不良,呈淺紅色,在半陰處的植株,則碧綠透明,宛如晶瑩翡翠,十分可愛。

水晶蓮的問題診療

水晶蓮的問題診療

1、炭疽病:由於植物之間的葉片過於密集和沒有良好的通風,會受到炭疽病危害。莖部和莖節上出現了黑色的小斑點,且會逐漸的擴散開來,發現之後應該儘快切除,再使用炭疽福美藥劑和預防。

2、鏽病:在潮溼且高熱的環境下會感染,應該第一時間把它病葉子剪掉,並注意通風,還要用烯唑醇或者是銨乃浦進行噴灑。

水晶蓮的其他問題

水晶蓮的其他問題

1、能否在家裡種植:可以在家裡種植,不過建議要加強管理,還要勤加通風。

2、能否食用:它在資料顯示是有毒性的,所以是不要拿來食用的。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