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耕栽培多肉植物的簡單指南 | 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的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在過去的幾年裡,多肉植物已成為許多家庭的時尚商品。您可以在Instagram和Facebook輕鬆找到大量多肉植物的照片,因為家居裝飾的帖子充斥著多肉植物。但是,如果你是一個對植物平時不太關注的人,或者養花的新手,那麼在水耕栽培(也簡稱水培)多肉植物可能是適合你的選擇。

為什麼水耕栽培多肉植物

水耕栽培多肉植物的簡單指南 | 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的技巧
  • 你不用給它們澆水。 多肉植物在澆水方面非常敏感。但我們幾乎不知道,多肉植物因澆水過多而腐爛的罪魁禍首是當它們長時間坐在潮溼的土壤中時。因此,在水中生長多肉植物意味著它們不會暴露在水中。我們是否知道,多肉植物因澆水過多而腐爛的罪魁禍首是它們長時間坐在潮溼的土壤中。因此,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意味著它們不會暴露於土壤中存在的病原體。因此,它減少了根腐病的機會。
  • 無病蟲害(這在冬天可能是一個真正的問題)。 為多肉植物提供無土環境有助於它們不那麼容易受到土壤傳播的病蟲害的影響。此外,由於此過程通常在玻璃容器中完成,因此您可以檢視疾病或害蟲侵擾是否開始影響您的植物。讓您有機會立即處理它們,降低傷害植物的風險。 
  • 它們幾乎不需要關注。 由於與在土壤中種植相比,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不需要相同程度的照顧,因此您可以享受更多的時間做其他事情,因為在此過程中,不需要如此艱苦的工作。您需要做的就是設定它,每月至少加水一次,然後坐下來觀察它們的生長。  
  • 它們在花盆裡看起來很花哨。 由於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通常是在玻璃容器或玻璃花瓶中進行的,這使得這個過程比現在更漂亮。另外,這樣做肯定會增加您家的美感。此外,它還允許您炫耀種植它們的勞動成果。

哪些型別的多肉植物適合用水耕栽培

水耕栽培多肉植物的簡單指南 | 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的技巧

百合科中屬於多肉植物的許多種類很適合水耕栽培條件,經試驗,可以水培的種類有蘆薈屬的斑葉姬蘆薈、雪花、海虎蘭、翡翠殿、不夜城、龍山、還城樂、唐蘆薈、第可蘆薈等;十二卷屬的十二卷、寶草、祝宴、玉露、玉綠、京之華等。

景天科的多肉植物也很適宜水栽培,如蓮花掌屬的蓮花掌、紅緣蓮花掌、黑法師、燦爛、墨染等。銀波錦屬的銀波錦、輪迴等;青鎖龍屬的青鎖龍、銀天女、花月火祭若綠等;石蓮花屬的黑王子、星影、旭鶴、七福神、特玉蓮玉蝶、豔蝶、粉紅石蓮花、摩氏石蓮花、抵園之舞、魯氏石蓮花、錦晃星、錦司晃、乙姬花笠等。 

如何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

第 1 步

選擇切割。這需要幾天到一週的時間,並且可以防止切割吸收過多的水和腐爛。

水耕栽培多肉植物的簡單指南 | 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的技巧

第 2 步

你準備好把老繭切成根,把它放在一個罐子裡。 一些園丁將莖浸入水中的成功率更高,但根據我們的經驗,您應該確保尖端正好在水面上方,而不是觸控它們。 特別是如果您的多肉植物不好老繭,將它們浸入水中會導致根腐病。

水耕栽培多肉植物的簡單指南 | 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的技巧

第 3 步

耐心等待,幾周,直到根系生長。此外,請將它們放在陽光直射處,以免損壞您的植物。

水耕栽培多肉植物注意事項

水耕栽培多肉植物的簡單指南 | 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的技巧

1.保持栽培環境空氣流通 水質乾淨

對於有水培多肉植物的居室,要時常開啟門窗,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同時要勤於清潔水培器皿,勤於換水,以增加水培器皿內水中的溶氧量,有利於水培植株的健康生長。

2.根外追肥有益於水培多肉植物生長

根外追肥是將稀釋了的化學肥料或微量元素噴施在植株葉面上,經氣孔吸收利用的一種特殊施肥方法,又叫葉面施肥。根外施肥用量少、肥效快,不受根系吸收功能的影響。一般噴施後5小時就可被吸收。肥效可持續10天左右,因此根外追肥可以每10天噴施1次。

3、關鍵提醒

  • 如果你失敗了幾次,不要氣餒!第一次嘗試做某事並不容易,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最終會變得更好。 
  • 不時檢查水位。確保它就在植物的莖下方,並在需要時更換它。
  • 請記住,水根和土壤根彼此非常不同,適應水中生活的多肉植物如果移植到土壤中很可能會死亡。但是,如果您必須轉移植物,請使用專門用於多肉植物和仙人掌的土壤,並確保一開始就保持土壤溼潤。使用排水良好的鍋,並始終從碟子中吐出多餘的水。

與在土壤中種植多肉植物相比,在水中種植多肉植物實際上更快,成功率更高,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更喜歡走這條路來種植他它們。因此,如果您總是想嘗試新事物,或者一次又一次地嘗試這樣做但沒有運氣,那麼這個方法絕對值得一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