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紫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江戶紫為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年生肉質植物。植株直立,多分枝;肉質葉互動對生無柄,葉片倒卵形,葉緣有不規則的波狀齒,藍灰至灰綠色,被有一層薄薄的白粉,表面有紅褐至紫褐色斑點或暈紋;聚傘花序,花直立白色;花期春季。江戶紫原產於非洲的索馬利亞、衣索比亞,在中國有栽培。性喜溫暖乾燥、光照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忌水溼,盆土宜用疏鬆肥沃,具有良好排水、保水效能的沙質土壤。繁殖方式一般為扦插繁殖。因江戶紫葉片肥厚,灰綠或藍綠色葉面上佈滿了紫褐色斑點,猶如一塊美麗的調色盤,所以是多肉植物中的觀葉佳品,可供佈置溫室、植物園中的沙漠生態景觀,在家庭栽培也可以美化陽臺、窗臺、客廳、書房等地,所以很適合家庭栽種。

江戶紫的介紹

江戶紫的介紹

江戶紫的形態特徵

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年生肉質植物。植株呈灌木狀,多分枝;通常在基部分枝,莖圓柱形,直立生長。肉質葉互動對生,無柄,葉片倒卵形,葉緣有不規則的波狀齒,長約10釐米,藍灰至灰綠色,被有一層薄薄的白粉,表面有紅褐至紫褐色斑點或暈紋。聚傘花序,花直立白色;花期春季。

江戶紫的分佈範圍

江戶紫原產於非洲的索馬利亞、衣索比亞,在中國有栽培。

江戶紫的生長習性

生長適溫為18-23℃,越冬溫度不得低於1 0℃。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忌水溼,耐乾旱和半陰,盆土宜用疏鬆肥沃,具有良好排水、保水效能的沙質土壤,強光曝曬和過於廕庇都對植株生長不利。

江戶紫的繁殖方法

繁殖方式一般為扦插繁殖。

江戶紫的主要價值

江戶紫葉片肥厚,灰綠或藍綠色葉面上佈滿了紫褐色斑點,猶如一塊美麗的調色盤,是多肉植物中的觀葉佳品,大型植株可供佈置溫室、植物園中的沙漠生態景觀,江戶紫葉片有獨特的色調,是多肉植物中的觀葉佳品,家庭栽培可以美化陽臺、窗臺、客廳、書房等地,適合家庭栽種。

江戶紫的養護方法

江戶紫的養護方法

養江戶紫需要創造一個20度左右的環境,每天不少於五個小時的光照條件,在非生長期接受三個小時光照就行。每週給它澆水兩到三次就行,氣溫低的時候每週一次。它比較耐貧瘠,每個月施加一次腐熟的肥料即可。另外,土裡有蟲子後要消毒,枝葉有蟲害要噴灑殺蟲劑。

一、養殖條件

1、土壤:江戶紫對養護土壤的要求不高,只要滿足排水能力好、透氣效能高就可以了。選用栽種土壤時,可以將田園土與腐植土混合。如果排水效能過差,可以在土裡新增一些陶粒。

2、光照:足量的光照可以幫助植株代謝,如果光照時間不足,有可能會出現徒長的現象。在它的生長期,需要每天接受光照五個小時。非生長期的時候,接受光照三個小時就可以了。

3、澆水:多肉植株都有耐旱的特性,因此養護過程不需要過多的澆水,只要土壤不幹燥裂縫即可。溫度高的時候每兩天澆一次就可以了,溫度低的時候一週一次。

4、施肥:它耐貧瘠,因此在生長過程中不需要過多的養分。一般情況下,一個月使用一次腐熟的肥料就可以了。

二、病蟲害防治

多肉比較容易感染害蟲,因此在養護時需要多注意。如果發現土裡有蟲,就把它拔出來、消毒,然後重新栽種進新的土裡。如果是枝葉感染了蟲害,就需要使用多肉專用殺蟲劑來殺蟲。

江戶紫的栽培技術

江戶紫的栽培技術

繁殖方法

繁殖用扦插方法,以春、秋季節成活率最高,如果冬季不低於18℃也可進行。插穗剪取健壯成熟的頂端枝條,每段長5~8釐米,待切口晾乾後插於沙土中,保持稍有潮氣,10天左右可生根。若大量繁殖則用葉片扦插,所用的葉片要成熟而充實,平放或斜插於沙土中,不必澆水;經常噴霧保溼,2周左右生根,等葉片基部長出不定芽,形成幼苗時上盆。

養護管理

栽培中若光線不足,會造成莖葉徒長,株形鬆散,葉色暗淡,白粉消失,斑點顏色減退,植株缺乏生機,嚴重影響觀賞。而夏天的強光直射,又會造成葉尖枯萎。因此,除夏季高溫時要適當遮光外,其它季節都要給予充足的光照,這樣培養出的植株葉片肥厚,白粉明顯,紫褐色斑點清晰顯著,非常漂亮。夏季高溫時因植株生長緩慢,應加強通風,以免因土壤溼度過大,引起基部莖葉變黃腐爛。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夜間不低於12℃,白天在18℃以上,可正常澆水,使植株繼續生長;如果維持不了這麼高的溫度,節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5℃的低溫。春、秋季節是植株生長的旺盛期,保持土壤溼潤而不積水,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無機複合肥。每年春季換盆一次,並對植株進行修剪,以保持株形完美。盆土宜用疏鬆肥沃,具有良好排水、保水效能的沙質土壤。可用腐葉土2份、園土1份、粗砂或蛭石2份,另加少量腐熟的骨粉混勻後使用,因本種根系發達,應用較大的花盆栽種。新栽的植株放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處養護,不必澆太多的水,等恢復長勢後再進行正常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