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路的介紹及養護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波路(學名:Aristaloe aristata (Haw.) Boatwr. & J.C.Manning),別名綾錦、珍珠蘆薈、木挫蘆薈,是阿福花科綾錦蘆薈屬的唯一種,屬於多肉植物的一種,原產於非洲南部。對土壤要求不高,4攝氏度以上可安全越冬,但溫度過低生長極其緩慢甚至停止生長。植株較一般蘆薈偏小,多用於觀賞(盆栽觀賞為主)。分株和芽插繁殖,母株根莖處長出小苗,分離後獨立栽培。植株幼小時形似觀音蓮。

波路的介紹

波路的介紹

波路的別稱

別名綾錦、珍珠蘆薈、木挫蘆薈

波路的形態特徵

為多年生肉質草本。蓮座葉盤徑20釐米左右,葉片多達40-50片,排列緊湊。葉深綠色,葉尖稍紅,三角形帶尖,葉長7-8釐米,基部寬3釐米,葉背上部有2條龍骨突,佈滿白齒狀小硬疣。葉背面下部有1條龍骨突,截面呈三角形,葉緣也佈滿白色小疣。花序高,花基部紅色,先端綠色似鯊魚掌。

波路的生長習性

波路的親本均原產南非。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不耐水溼和強光暴曬。宜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生長適溫為20-24℃,冬季溫度不低於8℃。

波路的作用

波路不僅是觀賞和點綴家居環境的綠色美植, 同時,它還具有防輻射淨化空氣的功效,所以在家中可以擺放於靠近電腦或電視機附近,這樣更有益於人們的身心健康。

波路的養護方法和注意事項

波路的養護方法和注意事項

土壤

波路不適合生長在排水性不良的土壤中。選用土質肥沃、土層深厚且疏鬆的沙質土壤為宜,有利於營養成分的吸收,能促進它後期的生長。

溫度

8攝氏度至20攝氏度是最適合它的生長和它莖葉健康的溫度。冬季時段應注意保溫,5攝氏度以下將會出現停止生長的情況,長時間低於0攝氏度以下它將被凍傷甚至死亡。可選擇在大棚、溫室中進行種植。

施肥

生長期應根據植株具體情況選用富含鉀、鈉、鈣等離子的化肥來給它補充營養。

澆水

它屬於喜溫喜乾燥型別的植物,所以應控制澆水頻率。但也不宜過少,保持在夏天時段4-5天一次,冬天時段7天左右一次的頻率即可。應定時進行鬆土和排水工作。

光照

它比較喜歡溫暖乾燥充滿陽光的環境,稍能耐寒和乾燥。養殖時需要將它種植在能夠接觸陽光的地方,但切忌太陽長時間暴曬,夏季時段應注意遮陽工作。

注意事項

應注重防蟲防病。應定期對土壤進行消毒,春季時段害蟲較多時可選用霸蟎靈等藥劑進行防治。

波路的四季養護

波路的四季養護

波路的春季養護

在波路生長期要保持盆土溼潤,每月施肥一次。

波路的夏季養護

夏季如果氣溫過高,需要遮陰。但也不宜完全放在陰涼處,若光照不足,葉片會退化縮小。夏季要減少澆水次數,但也不能徹底斷水。

波路的秋季養護

波路可以放在室外養護,需要給予其充足的肥水,同時要注意防止腐爛病的發生。

波路的冬季養護

冬天盆土過溼,易引起根部腐爛和葉片萎縮。如發生可從盆內托出,剪除腐爛部分,稍晾乾後,重新扦插入沙床即可。

波露的養殖和蘆薈很相似,很容易上手,其喜歡充足的散射光,澆水不需要太勤,一次性澆透,但盆內不能積水,因為波露怕水澇,等土壤表皮發白後再澆。

波路的繁殖方式

波路的繁殖方式

分株

春季4-5月結合換盆 進行。用利刀切取母株基部萌生的幼株,如帶根可直接盆栽。無根幼株可先扦插於沙床。

扦插

5-6月進行,切取葉盤頂部,稍晾乾後放於沙床,約25-30天可癒合生根。其葉盤基部還可萌發新的不定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