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鰍掌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泥鰍掌(學名:Kleinia pendula (Forssk.) DC.)是菊科、仙人筆屬的多肉植物。肉質灌木。莖園柱形,肉質,有節,匍匐性或斜向上生長,莖頂端尖,似黃瓜狀,莖長25-35釐米,直徑2-2.5釐米,莖表皮灰綠或帶紅褐,有深色的縱向線條紋。葉線形,近圓筒狀,基本退化,長僅0.2釐米,夏季脫蔣。頭狀花序,花徑3釐米,花紅色,花梗垂直向上。原產於東非及阿拉伯地區。中國有引種,各地多溫室栽培。自然界中該物種生長在海拔800-1250米的腐殖質豐富的地區。屬熱帶幹早地區植物。喜溫暖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泥鰍掌為形狀奇特的小型室內多漿觀賞植物。

泥鰍掌的介紹

泥鰍掌的介紹

泥鰍掌的別稱

初鷹

泥鰍掌的生長習性

宜陽光充足和溫暖、乾燥的環境,但也耐半陰和乾旱,忌水澇。夏季高溫潮溼季節植株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狀態,應適當遮蔭,節制澆水,加強通風。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養護,保持盆土適度乾燥,10℃左右即可安全越冬。平時水肥不宜過大,以土壤稍乾燥為宜,施肥與否要求不嚴。因本種根系較淺,宜用淺盆栽種,並在盆土表面鋪以砂礫或小石子。盆栽用土要求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土壤中可混入較多的粗砂。由於植株生長較快,對過密的株叢可隨時疏去一些過密的莖段,以保持植株疏密有致,形態優美。

泥鰍掌的形態特徵

肉質灌木。莖園柱形,肉質,有節,匍匐性或斜向上生長,莖頂端尖,似黃瓜狀,莖長25-35釐米,直徑2-2.5釐米,莖表皮灰綠或帶紅褐,有深色的縱向線條紋。葉線形,近圓筒狀,基本退化,長僅0.2釐米,夏季脫蔣。頭狀花序,花徑3釐米,花紅色,花梗垂直向上。

泥鰍掌的主要價值

泥鰍掌為形狀奇特的小型室內多漿觀賞植物。莖似泥鰍狀,十分奇特,且開花美麗,花色豔紅。適於小淺盆中密植,放於客廳、書房、臥室均具有別致的情調。

泥鰍掌的養護及繁殖

泥鰍掌的養護及繁殖

泥鰍掌的養護

一、光照管理

泥鰍掌是喜陽的多肉植物,室內擺放時一定要有陽光照射。春秋冬三季泥鰍掌可以全日照,炎熱的夏季就要適當遮蔭,並且要保持良好的通風環境。

二、溫度管理

多肉泥鰍掌不耐寒,冬季溫度最好維持10℃以上,但如保持盆土乾燥和陽光充足也能耐3—5℃的低溫。

三、澆水管理

泥鰍掌和其他多肉植物一樣,比較耐乾旱,乾透才澆透,不幹不澆水。夏季休眠要節制澆水,冬季也要根據溫度控制澆水。

四、土壤要求

盆栽多肉泥鰍掌用土要求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因本種根系較淺,宜用淺盆栽種,並在盆土表面鋪以砂礫或小石子。有條件時直接栽在砂床中生長的比盆栽的好。

泥鰍掌的繁殖

人工繁殖泥鰍掌多用扦插。在生長季節掰取肉質莖段,稍晾乾後插於素沙土中,控制澆水,保持盆土稍潮潤,很容易生根。根系淺,宜用淺盆栽培,並在土面鋪以沙礫。盆栽用土要求排水良好的沙壤土。夏季高溫潮溼季節應予遮陰,並節制澆水。栽培中肥水不宜過大,以保持盆稍乾燥為宜。冬季放室內陽光充足處,維持溫度10℃生長較快,對過密的株叢可隨時疏去一些太密的莖段,以保持株形疏密有致。

泥鰍掌的近種區別

泥鰍掌的近種區別

仙人筆(Kleinia articulata (L.f.) Haw.)

高30-50釐米。莖直立,肉質,棒狀而成節,綠色而被白粉。葉扁平,羽狀分裂,有長柄。頭狀花序頂生,白色而帶紅暈,徑約1.2釐米。

星狀肉菊(Kleinia stapeliiformis (E.Phillips) Stapf)

莖直立,自基部分枝,高約10釐米,徑2釐米,節狀,具5-7稜,稜上生肉質刺狀葉,長約0.7釐米。頭狀花序頂生,鮮橙紅色,徑約4釐米,色鮮豔而倍引人注目。

匍匐肉菊(Kleinia radicans (L.f.) Haw.)

莖細長,匍匐或懸垂,莖上常生粗短的不定根。葉紡錘形兩端尖。花白色。 

翡翠珠(Kleinia rowleyana (Jacobsen) G.Kunkel)

莖細弱,匍匐或懸垂。葉近球形,徑約1釐米,鮮綠色,具半透明線條,先端有尖頭。花白色,腋生。常懸垂栽培,使細長的莖由盆沿懸垂於四周,形如豐串翠珠。

泥鰍掌爛根了怎麼辦

泥鰍掌爛根了怎麼辦

泥鰍掌是一種多肉植物,它的外形比較奇特,有著鮮紅色的花朵,十分的好看,那麼我們在養護泥鰍掌的時候出現爛根的情況要怎麼辦呢?

檢查根部

泥鰍掌喜歡乾燥的生長環境,十分怕水溼,所以養護泥鰍掌的時候不要頻繁的澆水,否則澆水過多造成積水,泥鰍掌就會爛根,如果出現爛根,我們要將泥鰍掌從土壤中取出,洗淨根部之後檢查爛根的情況。

修剪爛根

如果泥鰍掌爛根的情況不是特別的嚴重,那麼我們只需要將爛根的部位剪掉就可以了,在修剪爛根之前,我們要對工具進行消毒,這樣可以避免傷口感染,修剪完之後還需要對根部進行消毒,最後放在陰涼通風的環境中晾乾傷口。

換土重栽

等到泥鰍掌根部傷口晾乾之後,我們就可以重新栽種了,在栽種之前,我們最好將原來使用的土壤換掉,因為原來的土壤中出現過爛根的情況,會殘留大量的細菌,如果繼續使用很容易導致泥鰍掌再次爛根。

控制澆水

栽種完泥鰍掌之後,我們還要控制澆水的量,因為泥鰍掌的根部剛剛修剪完,吸收水分的能力會下降,如果大量的澆水很容易導致積水,使泥鰍掌爛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