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火祭是景天科青鎖龍屬多肉植物,火祭鮮紅的肉質葉是其獨特魅力所在,如燃燒的火焰般給人以蓬勃向上的熱情活力之感,感染力非常強。別名秋火蓮,莖匍伏或直立,植株叢生,肉質葉互動對生,正常生長情況下排列緊密,整株呈四稜狀。性喜陽光充足且較為乾燥的生長環境。葉片在陽光充足環境下呈淺綠色至鮮紅色。

火祭介紹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火祭的俗稱

火祭俗稱秋火蓮。

火祭的習性

火祭是景天科青鎖龍屬多肉,夏季是其生長期。

火祭原產自非洲,喜歡溫暖、乾燥、半陰環境,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4℃。

火祭耐乾旱,怕積水,生長期每週澆水一次即可,保持盆土稍溼。

火祭常見的繁殖方法:扦插。

火祭的養護技巧

換盆:每年早春換盆,若植株生長過高,換盆時可對其修剪或摘心,以壓低

澆水:生長期每週澆水一次,其他時間2~3周澆水一次,保持盆土略帶潮氣即可。冬季植株處於半休眠狀態,保持盆土乾燥,避免過溼引起植株徒長,影響株型。

施肥:每月施肥一次,選用腐熟的有機肥或多肉專用肥,冬季停止施肥。

水培:春季剪取10~15釐米的枝條,將其插於水或沙中,2~3周後即可生根,之後放到玻璃瓶中培養,注意水位不要漫過莖。

火祭的繁殖方法

扦插:剪取充實飽滿的頂端莖葉,長度3~4釐米,將其插入沙床,控制室溫在18~20℃之間,待長出新葉後盆栽。

栽種組合建議:銀波錦、銀手球。

火祭錦照顧方法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土壤:最好是用足夠透氣、具有良好排水性的沙質土,養殖1-2年還要換一次盆。補水:生長旺盛要等基質變幹後及時補水,休眠期時每月澆2-3次就行。陽光:要儘量多接受光照,並且還要多開窗換氣,以免太悶熱。肥料:應控制氮肥量,可每月用一次磷鉀肥。

一、土壤

火祭錦就是出了狀態的火祭,因此更要精心的養護。它能否保持良好的生長狀態,就要看栽培土壤十分適合。建議大家使用足夠透氣、具有良好排水性的沙質土,並且養殖一兩年就換一次盆。

二、補水

火祭錦在生長旺盛期間,也就是春秋兩季,要及時為它補水,發現基質變幹後要趕緊給它澆透水。它在酷夏會有一段時間休眠期,這個時候要儘量少澆一些水,可以每月澆2-3次水,只要基質不幹燥就行。

三、陽光

平時養護期間要讓它儘量多的接受光照,只有這樣才能維持好的生長狀態。還要注意空氣流通,養殖環境要多多開窗換氣,讓它可以在通風的地方生長。如果在封閉悶熱的地方養護,就會引起病蟲害,還很容易爛根。

四、肥量

在養殖期間需要適當的補充肥料,但要注意肥料應均衡使用。不能大量施氮肥,不但會讓植株出現徒長的情況,葉色也不會變得不是很紅,會大大降低觀賞價值。應該每個月新增一次磷鉀肥,要施加薄肥。

火祭怎麼澆水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它不能給的水太多,等到土質乾透後,保證能澆透就可以。每次的水量一定要保證好,不能澆半截水,更不能澆水過量,澆到花盆底部剛好可以流出水來就可以。春秋是火祭的生長旺盛期,可以隔4-7天澆次水。夏季溫度超過30℃,可一個月澆次水。冬季生長緩慢,可隔30-40天澆次水。

一、水量

火祭不能給的水太多,對於水分這方面的要求不嚴格,即使是長時間不給水,也不會受到影響。等到土質乾透後,保證能澆透就可以,土壤只要有潮氣就不需要澆,否則根部會受到影響,導致積水爛根。每次的水量一定要保證好,不能澆一半的水,尤其不能澆水過量,只需澆到花盆底部剛好可以流出水來就可以,水分過量對於植物生長的影響較大。如果不小心施水過多,需要立即停止澆水,並且及時的鬆鬆土壤,這樣能促進水分儘快排出去。

二、頻率

春秋這兩個季節是火祭的生長旺盛期,此時生長需要較多水分,可以隔4-7天澆次水,保證生長季節水分充足,才能生長的良好。火祭不耐熱,如果當溫度超過30℃,火祭會進入到休眠狀態,此時生長沒有太多水分需求,可以一個月澆次水,或是用噴水代替澆水,用小噴壺裝點水往植株上噴。冬季也是生長緩慢的時期,溫度低於5℃時,就要控制澆水,可隔30-40天澆次水。

火祭怎麼施肥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說起火祭,會先想到那麼紅豔似火的葉子,這也是它受歡迎的主要原因,它的觀賞效果非常的高;它通常會在夏季與秋季開花,小花呈白色,也是很雅緻的,但是它還有一個較出名的地方,就是無節操瘋狂長,這個現象相信很多友友都遇到過。這與施肥也有很大關係,那麼該如何正確施肥呢?

對肥料的需求

其實它對肥料需求真的不高,不似其它植物那樣,要以肥料中的養分來使它快速生長,相反,想要火祭達到最佳的狀態,則是要控制它生長,前面就說過火祭生長起來是既瘋狂又無節操的。

肥料的選擇

磷肥、鉀肥、氮肥;但是若氮肥過多時,會讓植物徒長,甚至還會讓它的葉子無法變紅,所以施肥時一定要控制好氮的含量。

施肥方法

每個月進行一次施肥即可,而且肥料的濃度要淡,冬季暫停施肥,這就足以讓它正常的生長了。若夏季溫度達到30度以上,也要暫停施肥,此時它已經暫停生長了,施進的肥料不單不能被很好的吸收,還可能傷害到植物。

注意事項

火祭非常怕潮溼,所以施肥時一定要控制好量,不可出現積水。

如果遇到陰雨天,要暫停施肥或是減少施肥。

日常中,很多友友問我:我的火祭怎麼葉總不紅,是不是該施肥了?其實紅葉與肥料沒有太大的關係,還是你的養殖方法不對,所以友友們一定不要盲目施肥,不然會產生相反的反應。

火祭爆盆怎麼養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光照:需要充足的光照,以全光照為佳;澆水:生長旺盛離不開澆水,澆水一般是乾透澆透;花盆:一般要1-2年換盆一次;修剪:適當的進行修剪,可以控制植株的高度,使其保持株型優美;扦插:剪下枝條扦插到一個花盆裡面,可快速爆盆。

爆盆方法

光照

養殖火祭一般是需要充足的光照,以全光照為佳,光照太少了可能會導致植株徒長,這樣就會影響株型,使其變得難看了。所以要保持充足的光照,這樣植株可以健康生長,容易爆盆。

澆水

火祭要生長旺盛離不開澆水,澆水一般是乾透澆透,注意不要水過大,一旦植株徒長了也就比較難以爆盆了。

花盆

養殖火祭的時候,一般是需要沒1——2年的時候換盆一次的,這樣就可以促使其有充足的空間來生長,生長更旺。

爆盆小訣竅

修剪

養殖火祭的時候,要注意適當的進行修剪,注意可以控制植株的高度,使其保持株型優美。並且透過修剪,植株可以多長分枝,這個是爆盆的一種方式。

扦插

很多人是比較心急的,等不及植株慢慢的爆盆,所以他們都會選擇扦插的方式,剪下火祭的枝條進行扦插,一般都是扦插到一個花盆裡面,這樣等植株開始生長之後,就會慢慢的有爆盆的效果了。

火祭夏天如何養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夏天養火祭應避免被毒辣的陽光直射,可用樹蔭、遮陽網等方式遮蔭。在室內養的要多開窗,尤其是空調房,不能長期不通風。澆水也不要太多,可半月進行一次。最高的養殖溫度不可高於35℃,太高時就要降溫。

一、夏天養護方法

1、陽光:火祭是比較喜歡陽光的,但也不能讓它被太毒辣的陽光直射,特別是在中午11點到下午3點之間光。可以藉助樹蔭、遮陽網等方式遮蔭。

2、通風:室外的陽光十分強烈,很多花友為了避免麻煩,就會將植株搬到室內養。但要注意,需儘量多的開窗透氣,尤其是空調的房間,更不能長期關閉門窗。

3、澆水:在這時給它澆水也要少,而且要等土壤幹了之後再進行。在這個敏感的天氣,一定不要固定澆水的次數,一般是半月澆水一次。

4、氣溫:養殖環境的氣溫需嚴格控制,最高的時候也不可高於35℃。氣溫在不斷升高的同時,需要降溫,可以使用電風扇、噴水等方法來降低溫度。

二、注意事項

上文提及要在夏季遮擋強光,很多了會乾脆將植株放到室內的陰暗處,省的來回搬動的麻煩。但是,這樣對植株生長也是不利的,需讓它適當的接受陽光照射,不能整個夏季都不見陽光。

火祭爆盆怎麼養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當火祭爆盆時就代表它的生長狀態很好,平時要讓它接受全天的光照,適量進行澆水,不能澆水太多。養殖2年左右就應換一次盆,還要合理的進行修剪,促進生長分株。另外,也可以用扦插的方法來讓其快速爆盆。

一、光照

火祭喜歡陽光比較好的環境生長,可以接受全天的光照。如果陽光照射太少,會使它徒長。只有足夠的光照它才能更容易爆盆,不然會影響它的形態。

二、澆水

澆水要適量,避免徒長,而且爆盆比較困難。一般,可以等盆土變幹再行澆足量的水。注意不要澆水過多,要及時控水,以免積水過多導致爛根等影響它的正常生長。

三、換盆

通常可以每隔2年給它換盆一次,能讓它有更大的空間來供其生長,也便於更好的吸收養分,使它長的更好,這樣也大大增加了爆盆的機率。

四、修剪

適時的進行修剪不僅可以保持植株的形態完整有型,更可以避免養分的過度消耗,促進它多分枝,使其生長的更好,這也是一種爆盆比較有效的方式。

五、扦插

通常植株生長都是有一定的時間週期的,如果等不及可以採用扦插的方式來繁殖。對它的枝條進行扦插,注意可以把剪下的枝條都扦插到一個花盆中。這樣等植株生長以後,便可以出現爆盆的現象了。

唐印跟火祭區別

葉子區別:唐印的葉子對生,近似卵狀圓形,先端鈍圓,呈淡綠色;火祭的葉子是肉質葉,呈長圓形,淺綠色至深紅色。莖幹區別:唐印的植株顏色呈灰白色,莖幹上附有白粉;火祭的莖幹匍匐或是直立,植株呈四稜形,叢生,灰綠色。

一、葉子區別

唐印它的葉子是對生的,葉子排列的很緊密,形狀似薔薇的花型。葉子的形狀近似卵狀的圓形,長度在10到15釐米,寬度在5到10釐米,葉子全緣,先端鈍圓,葉子淡綠色,上面披有一層白色的粉,呈灰綠色,葉緣有一圈紅色的線條。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火祭的葉子是肉質葉,呈長圓形,葉子互動對生,排列緊密。葉面有細小絨毛,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肉質葉子呈淺綠色至深紅色。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莖幹區別

唐印的植株高大約50到60釐米,寬大約20到30釐米,它的莖幹稍粗,莖幹上附有白粉,顏色呈灰白色,分枝較多。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火祭的莖幹匍匐或是直立,植株呈四稜形,叢生,灰綠色。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天狗之舞和火祭的區別

葉片:天狗之舞葉片為綠色,邊緣為褐紅色,光照充足時顏色更明顯,排序較亂,無規則。而火祭葉片顏色在光照充足時整片都會變成深紅色,排序有規則。花色:天狗之舞花為白色,而火祭為黃白色。

一、葉片區別

天狗之舞的葉片顏色為綠色,邊緣為褐紅色,在早春和晚秋是,溫差較大紅褐色較為明顯。互動對生,基部連線在一起,新的葉片上下疊著,幾乎無間隙,而稍微老的葉片上下有間隔,排序較亂,無規則。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火祭葉片為長圓形,也是肉質葉片互動對生,緊密排列,整體為四稜狀,在陽光充足的照射下葉片為淺綠色後變深紅色,整體葉片都變色,尤其是在早春和晚秋時溫差而且有充足的陽光,葉色為更鮮豔美麗,排序規整,有規則。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花色區別

天狗之舞的花顏色為白色,而火祭的花顏色為黃白色。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紅葉祭和火祭的區別

紅葉祭是赤鬼城和火祭的雜交品種。紅葉祭的葉片是對生的,並且緊緊地排列在一塊兒,呈三角形狀的,它葉片邊緣還有一些細細的絨毛狀物,是白色的;火祭的邊緣就沒有白白的絨毛。

1、品種不同

這裡說的“品種”並不是指它們的種屬不同。相反,它們的種屬是相同的。但是,“紅葉祭”是“赤鬼城”和“火祭”透過雜交產的品種。也就是說,第一種植物是第二種植物的子本,而第二種植物是第一種植物的父本(或者母本)了。雖然繼承了一些特性,比如都很容易變紅,但是它還是有著屬於自己的特性。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火祭介紹和照顧方法

2、外觀不同

(1)首先它們二者的葉子有些差別。我們可以首先觀察一下第一種植物,也就是前兩張圖片。我們會發現,它的葉片是對生的,並且緊緊地排列在一塊兒。它的葉片都是呈三角形狀的,表面上還帶有許多微小的凹點,不仔細觀察是看不到的。另外,它的葉片邊緣還有一些細細的絨毛狀物,是白色的,這樣一來,它們就能形成一條白色的邊兒了。接下來我們再看看第二種植物,也就是第三和第四張圖片,我們會發現,雖然它的葉子也是對生的,但是它們的邊緣就沒有白白的絨毛兒了,當然也就沒有漂亮的白邊兒。

(2)再就是它們葉子的顏色也有細微的差別。第一種植物的較老的葉片有的是褐紅色的、有的是暗紅色,顏色相對都比較暗。但是,對於第二種植物來說,它的葉子就是紅色的或者淺紅色的,顏色比較淺,相對也比較鮮豔些。

常見問題

火祭葉子爲什麽長黑斑?

環境悶溼
不管四季變化你的肉肉是不是都在家裡,你的四季可以到外面走走,為什麼火祭只能悶在家裡?通風不好,澆水又多,悶熱的環境很容易誘發病菌,導致葉片出現黑斑。

澆水不當
澆水的方式錯誤也會影響火祭的生長,每次澆水時,是不是直接自上而下澆灌,既淋溼了葉面,又打溼了土壤。但是,水都已經灌入了葉心,葉面,很容易招來病菌,導致葉面出現黑斑。

施肥不當
植株生長瘦弱,容易受到病蟲害的侵襲,是缺肥的表現。火祭葉子不紅,大家普遍認為是缺少陽光,但也是缺少養分的表現。不經常施肥,植物養分不足,抵抗力差,葉子不紅,還會出現發黃、長黑斑等不良反應。

火祭葉子長黑斑怎麼辦?

補充養分
適當的施肥,在生長期間,每個月或2個月施一次稀薄的液肥,施在土壤中,以磷鉀肥為主,增強植株的抵抗力。

減少噴水
尤其是在環境悶熱時,不要經常向葉片噴水,盆土變幹正常澆水就可以,澆水時也不要大水漫灌。在養護養護中儘量不要損傷葉片,以免傷口感染誘發真菌病害。

塗抹藥粉
當火祭葉片上出現黑斑及時塗抹殺菌藥劑,噴葉和灌根結合進行,7天一次。或者將多菌靈粉末直接塗抹在葉片上,5~10天塗抹一次,見好為止。

火祭徒長了怎麼辦?

火祭徒長的需要預防,使用小型花盆,加強光照,在春季和秋季的時候,可以將火祭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夏季進行半遮陰,不要太隱蔽了較好,控制水分。已經徒長了可以砍頭或者重新葉插。

預防
基本上,在養殖火祭的時候,為了防止出現徒長,可以進行預防,採取一些養護的措施,就可以有效的預防了。預防火祭的徒長,基本上可以從三個方面入手。

首先是要選擇合適的花盆,花盆是很重要的,使用控根花盆,陶盆瓦盆都可以,注意花盆不要太大,使用小型花盆就可以了,這樣植株也不那麼容易徒長。
其次就是加強光照,充足的光照,火祭才不會那麼容易徒長。在春季和秋季的時候,可以將火祭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養護,但是在夏季的時候,最好是可以進行遮陰,但是不要太隱蔽了較好。
最後是要控制澆水,適當的控制水分,火祭沒有過剩的營養,不容易徒長,並且株型會更加漂亮。

出現徒長怎麼辦
如果火祭出現了徒長的現象,一般會採取的措施就是進行砍頭,或者是重新進行葉插,這樣可以使其重新生長,可以預防火祭再次徒長。
在砍頭的時候,在植株上選擇合適的位置將頂端砍下即可。經過砍頭的火祭,一般可以長出多個頭來,砍下來的頭還可以進行扦插。所以砍頭其實有很多的可能性。
當然,也有花友喜歡火祭自然的生長,就任其徒長,這都要看養殖者的個人喜好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