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波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照波,番杏科多肉植物、 此種生長較快,栽培容易,細長的濃綠色葉3釐米左右,開黃色花。 澆水也是以乾溼交替進行,但要防止長期乾旱與溼澇。夏季高溫需遮陰,忌暴曬。葉片肥厚多汁,清雅別緻夏季開出的金黃色花朵明亮而壯觀。其夏季生長與開花的習性與大部分番杏科植物相反,適合家庭栽養。

照波的介紹

照波的介紹

照波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植株無莖,矮小,初單生,後密整合叢生,株高5-6釐米,株幅6-10釐米。

每單生植株基部有6-8枚葉片,放射狀排列;葉高度肉質,柔軟,長3-5釐米,寬0.6-1釐米;倒三稜線形,正面平坦,背部具以龍骨狀凸起;葉對生,基部合生,呈白色,先端逐漸變細;表皮光滑,綠色至墨綠色,密佈透明小斑點。

花金黃色,單生,雛菊狀,花梗長2-3.5釐米,花徑2-2.5釐米;花期夏季,單朵花可開7天。蒴果肉質;種子極小,多數。

照波生長習性

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忌水溼及烈日暴曬。需要肥沃、疏鬆、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壤土,生長適溫為18-24℃,冬季溫度不應低於10℃

照波的養殖方法和繁殖方式

照波的養殖方法和繁殖方式

一、溫度的要求

黃花照波對溫度的要求並不高,可以一直放在戶外進行養殖。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天裡,零下五度的條件下也可以存活,零度左右也能夠生長。雖然對溫度要求不高,不過為了植株能夠健康成長,建議不要讓其處於過冷過熱的環境中。15度~22度是最適宜其生長的溫度,到了溫度較低的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

二、光照的要求

黃花照波對於光照要求同樣不是太高,但是它比較喜歡光照,日照充沛的話花朵會比較繁盛,花型也更加好看。到了夏天和冬天的休眠期裡,注意適當遮陽。夏季烈日當頭,不可暴曬,要遮陽。

三、澆水的要求

和其他多肉植物一樣,黃花照波對於水的需求量不是特別大。在它的原產地南非和地中海一帶,往往幾個月沒有雨水,照樣可以存活。澆水的時候要等到盆土徹底乾透了,然後一次性把水澆夠。到了冬天,要嚴格控制水分,保持土壤的乾燥。

四、施肥的要求

春秋時節,溫度水分都比較適宜,是黃花照波的生長期,植株需要較多的營養,可以每個月追一次肥。肥料可以選擇腐爛的葉子或者複合肥。到了冬天的休眠期,植株停止生長,這時候養料需求不多,就應當停止施肥了。

五、繁殖方法

播種:4-5月採用室內盆播。發芽適溫為20-22℃,播後8-10天發芽。

扦插:在春秋季進行,剪取充實葉片帶基部,插於沙床,溫室保持在18-20℃,插後18-20天生根。

分株:3-4月結合換盆進行,將生長密集的株叢分開,可直接上盆。

照波種子怎麼種

照波種子怎麼種

一、播種時間

隨著氣溫的回升,春天四五月份正是種子春播的好季節,這時候種下種子,也正好可以趕上夏季生長期時的高溫養護。

二、播種方法

1、準備一個排水好,大小合適的盆。腐葉土、培養土、砂質土混合後放入盆中,用噴壺噴水,直至土質溼潤。

2、將種子放進盆中,上面覆一層土,放置到溫度達到室溫24℃左右的地方,澆水要適量,維持種子種下後大約一個周到十天的時間發芽。

三、後期養護

水分:種子萌發出新芽之後,澆水要按照實際氣候需要來。春秋季節可以半個月給一次水,最好是在光照比較好的晴天,可以進一步精確到中午,葉面也可以噴水。和其他花卉養殖一樣,冬天溫度較低,為了避免凍傷,要減少澆水次數和增加光的作用,保持盆裡土質的乾燥。

施肥:夏季氣溫升高,這個季節的條件正好是照波成長的的有利因素,所以它會快速生長,成長需要很多營養,肥力不能降低,可以兩個周施一次薄肥,最好使用專用的肥料。

陽光:照波是喜歡陽光,但是不能長時間暴曬,會導致蒸發嚴重。夏季陽光時間長,室外養殖的要進行遮陽,或者搬到室內靠近窗戶有光照、通風的地方。

溫度:成活穩定之後的照波是比較好打理的,只要防止長期旱或者澇,把水分溫度控制到位了,冬天低溫的情況下都能成活,只要溫度控制在零度以上就能茁壯成長,還能開出黃色的花。

黃花照波怎麼爆盆

黃花照波怎麼爆盆

一、透過分株的方式爆盆

一般情況下,黃花照波可以進行分株插條。從成熟的多肉上,從上面數下來兩到三節的地方開始用剪子剪下來一節,這個時候我們注意,剪子使用之前一定要用酒精消毒,以免感染。然後將最早的那棵下部的葉片拔下來,這樣是為了防止養分和水分的過度蒸發。

二、透過葉插的方式爆盆

剪下來的枝條可以做條插,葉片也可以做葉插,這樣萬一其中一種方法繁殖不成功的話還有備選方案。然後將剪下來的枝條和葉片種進乾淨的土壤中,切勿澆水過量或者陽光過分直射,之後慢慢地等待發根發芽了!這樣我們就完成了第一步,把盆子都種滿黃花照波。

三、最佳爆盆季節

一般是春天和秋天兩個季節。一個是因為夏天溫度太高,動輒高於三十五攝氏度,這個溫度底下,它會停止生長。然而冬天又太過寒冷,當溫度低於五攝氏度的時候,它也會停止生長,甚至有些枝幹會有輕微的凍傷,有的地方會低於零下,這個時候它的葉片會出現凍死的現象,不適合大面積的分株繁殖。

雖然說秋天的繁殖成功率很高,但是由於該種多肉在秋天開花,所以更加適合的季節是在春天。繁殖成功後,一個夏天就能長的非常的旺盛,到了秋天開花的時候就爆盆啦。

四、注意事項

1、不能一下子分太多。每株只能分兩到三棵。

2、不能立即澆水,需要切口面保持乾燥。

3、溫差大的地方更加適宜。

4、根和枝也搭配合理,一般以間隔勻稱作為標準。

5、爛根必須去除。

6、切口不能暴曬,可以用木炭粉等,進行消毒。

7、澆水的時候注意乾透,然後澆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