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美人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燈美人(x Pachyveria ‘Clavifolia’)是景天科的園藝品種,多肉植物。葉片近柱狀,叢生,在日照時間長、溫差大的環境下會呈現橙粉色。

多肉燈美人的介紹

多肉燈美人的介紹

燈美人的形態特徵

株高通常30釐米以內,莖直立,半木質化,隨著植株的生長下部葉逐漸脫落在莖的頂端排列呈蓮座狀,肉質葉肥厚飽滿,直立,匙形、長橢圓形,被白粉,在溫差較大、陽光充足的環境中葉片呈紅色至暗紅色,非常漂亮。紫紅色的花莖自葉腋抽出,小花鐘狀,在冬季或春季盛開。

燈美人的主要價值

燈美人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觀賞價值。宜作為觀賞植物裝點露臺、飄窗等陽光明亮處。

多肉燈美人的養護方式

多肉燈美人的養護方式

1、適宜環境

燈美人是喜歡光照充足、溫暖、乾燥的環境,在炎熱的夏季,溫度高且光線向,所以要給燈美人做好遮蔭控水措施。

2、土壤要求

燈美人盆栽的土壤以排水好,疏鬆的壤土為主,所以家庭盆栽的土壤可以用泥炭土與小顆粒石頭混合的壤土為主。

3、光照要求

燈美人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日常養護中,應該放在光線良好、通風的地方。在夏季高溫的時候,需要注意遮陰處理,避免暴曬。燈美人在溫差較大、陽光充足的環境,葉片容易呈現紅色至暗紅色,出狀態的燈美人非常漂亮。

4、澆水要求

燈美人在生長期間,澆水按照乾透澆透原則,千萬不要有積水,避免植株爛根。夏季氣溫較高,要做好控制澆水處理。到了雨季要避免淋雨,否則植株會因水分過多而腐爛。

多肉燈美人的繁殖方法

多肉燈美人的繁殖方法

燈美人葉片繁殖

燈美人只要放在乾燥的土壤上就會生根!依次排列燈美人的葉子,燈美人的葉子表面朝上,燈美人的葉子背面朝下。新生命來自樹葉的根部。如果你把葉子插進土壤裡,生根可能並不容易,但新的生命無法從土壤中出現。

燈美人繁殖的注意事項

燈美人離根前不能澆水,否則葉子容易腐爛,不需要太多光線。在強光照射下,葉片水分蒸發加快,葉片水分流失加快!把它放在室內明亮的地方。根發芽後,需要暴露在陽光下。它可以放在有柔和直射光的地方。

在土壤中挖一個小的淺坑,把根插進去,輕輕地鋪一層土,然後把它埋起來,然後你就可以開始澆水了。芽仍然很小,儲水能力很弱。在此期間保持基質溼潤。之後,當花蕾慢慢長大時,可以把它們種在你最喜歡的器皿裡進行日常維護。

多肉冬美人的秋冬季節養護

多肉冬美人的秋冬季節養護

燈美人屬於葉形葉色較美的多肉,是景天科的園藝品種,喜歡它的花友較多。它的株型矮小顏值高,莖幹直立,葉片近柱狀,肥厚飽滿帶有白粉,葉形呈現蓮座狀,逐漸長大的植株下部葉會脫落變成木質化。每到秋冬季就是它最漂亮的時候,溫差大和光照充足時,燈美人的葉色變成紅色至暗紅色,或者是橙粉色,非常好看。那麼,秋冬怎麼把燈美人養出漂亮的狀態呢?

一、光照要充足

燈美人需要的陽光較多,特別是秋冬季節,因為它的葉片肥厚飽滿,一定要多曬太陽,保持每天有6個小時間左右的陽光,讓植株吸收多一些紫外線,它的葉綠素才會轉變成漂亮的胡蘿蔔素色彩。

所以,秋冬冷涼季節,燈美人在長時間的光照下和晝夜大溫差的環境裡,綠色會變成橙粉色,或者是紅色至暗紅色,非常好看。花友們,天冷,多給燈美人使勁曬太陽,葉片的色彩會更加漂亮。

二、保證土壤透氣性

燈美人的葉片肥厚飽滿,不容易上色,在養殖燈美人上盆時,需要注意,配土上要把顆粒土提高到60%以上,這樣瀝水快速,減少爛根的同時還有利於秋冬季快速出狀態。

太陽愛花草給燈美人用的是泥炭土加煤渣,按4:6配製的,這樣土質較疏鬆透氣,透水性又好,燈美人的根系長勢良好,整個株型肥美,秋冬季節使勁曬太陽,燈美人肥美又漂亮。

三、澆水適合

燈美人喜歡乾燥的環境裡生長,潮溼的環境不利於燈美人長勢,容易導致植株爛根黑腐,即使秋冬冷涼季也不要頻繁澆水,特別是冬季,會凍死它。

想讓燈美人變美,秋季可以少情多一點水,在盆土乾燥時澆透水,滿足它生長需要的水分。冬天溫度低於10度需要控水養,特別是低於5度以下,逐漸斷水。

多肉燈美人與灰姑娘的區別

多肉燈美人與灰姑娘的區別

多肉燈美人和灰姑娘介紹

燈美人是星美人跟火玫瑰(一種未商業化的多肉)的雜交品種,又叫都湧,它的葉片十分肥厚,葉形呈長卵形,正面較平,葉背圓弧狀凸起,先端急尖,有不明顯短葉尖。平常燈美人的葉片為灰藍色,秋冬季節養出狀態之後則會變成橙紅色,具有很高的觀賞性。

灰姑娘的情況則要相對複雜一點,因為有兩種多肉叫這個名字,其中一種的葉片較薄,養出狀態之後有非常漂亮的紅色葉邊和背脊線,很多肉友猜測它是羅西瑪的雜交品種。另一種灰姑娘是厚葉草屬的多肉,其葉片跟燈美人一樣肥厚,同時它們長得也有些相似。

多肉燈美人與灰姑娘的區別

第一點是它們出狀態之後葉片顏色不同。燈美人養出狀態的時候葉片顏色有時會呈粉紅色,但大多數情況下都呈橙紅色。而灰姑娘則不同,它上色出狀態之後葉片顏色通常是粉紅色或粉紫紅色,我們只要一對比就能看出哪個是燈美人,哪個是灰姑娘了。

第二點是燈美人和灰姑娘的葉片形狀不同。燈美人的葉片細長,呈扁圓柱狀,形似手指,且前端較鈍,葉尖極其不明顯。灰姑娘的葉片相對要寬一些,扁一些,同時前端看起來要尖一點,也能看到比較明顯的葉尖。

第三點是燈美人和灰姑娘葉面上的白霜厚度不同,且上色出狀態的難易度也不一樣。燈美人葉片表面的白霜較薄,使它的葉片看起來有一種油光水滑的感覺,不過燈美人上色相對要難一點(可能是葉片更厚的關係)。灰姑娘葉面上的白霜要厚那麼一點點,所以就算淋雨也不會像燈美人那樣光滑鋥亮,但它相對來講反而更容易上色一些。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