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王球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獅子王球是仙人掌科、南國玉屬多肉植物。同屬名字相近的品種有猛獅子球、白獅子。名字有些相似的有菠蘿球屬的獅子奮迅、玉獅子,它們都是開檸檬黃色花朵的品種。還有它的園藝品種——獅子王球錦,碧綠色的稜溝點綴著橙黃色的圓球體,潔麗無瑕,比原種美麗珍奇。

獅子王球的介紹

獅子王球的介紹

獅子王球的分佈範圍

原產南美烏拉圭、阿根廷一帶。雲南滇中等地栽培,國內長江流域較多省區有栽培。

獅子王球的形態特徵

獅子王球,植株單生,呈扁球狀至圓球狀,球體的體色濃綠,球徑13-15釐米,球徑最大可達16釐米,具13-15個疣狀波浪形突出的稜,使球體看起來更有造型。針狀輻射刺5-7枚,長0.6-1釐米,扁錐狀中刺2枚,長1.5-2釐米。刺座上有許多白色棉毛,刺淡黃色,基部赤褐色,老刺顯現木質感。花蕾頂生,從顯蕾到開花約需1個月,花蕾似毛筆頭,花苞開啟為漏斗狀花蕾閉合後則為飽蘸顏料的彩筆狀。漿果綠色,被短而濃密的白毛。獅子王球約在每年5-7月頂生鮮黃色漏斗狀的花,花徑4-5釐米,雄蕊黃色,雌蕊紫紅色,形成鮮明的對比,白天開花,晚上閉合,屬於多花性花期長的種類。

獅子王球的生長環境

喜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低溫,要求排水良好的、富含腐殖質的砂壤土。

獅子王球的栽培養護

由於南國玉屬植物生長在亞熱帶溼潤草原區。當地土壤為紅化黑土,腐殖質含量較高,有些地區排水不良,呈現沼澤化。因此它們較耐肥、耐寒、耐溼。栽培需要陽光充足的環境,但夏季宜適當遮蔭。在生長季節需要較高的空氣溼度。為保持它們株體的乾淨美觀,有條件的可考慮培養在玻璃櫥內或用透明塑膠薄膜袋罩住植株。冬季保持盆土乾燥可耐3攝氏度低溫。

獅子王球的繁殖

播種或嫁接繁殖。盆土以草炭土與粗沙混合。生長季節盆土溼潤,夏季遮蔭,冬季盆土乾燥,光線充足,溫度維持在2℃以上。

獅子王球由於開花多且易結果,花謝後花依然留在原處,當籽成熟時,花的基部會長出嫩綠色的軟質的長圓形的果實,裡面是很多個成熟的種子。採收的種子當年播種,出苗率相當高。

獅子王球的主要用途

觀賞,花期長,栽培易,極具觀賞性。

獅子王球的繁殖及栽培

獅子王球的繁殖及栽培

播種或嫁接繁殖。盆土以草炭土與粗沙混合。生長季節盆土溼潤,夏季遮蔭,冬季盆土乾燥,光線充足,溫度維持在2℃以上。

本屬產於南緯30°以南的亞熱帶溼潤草原區。當地土壤為紅化黑土,腐殖質含量較高,有些地區排水不良,呈現沼澤化。這一帶生長的仙人掌類較耐肥、耐寒、耐溼。栽培時喜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但夏季宜適當遮蔭,生長季節需要較高的空氣溼度。為保持其株體乾淨美觀,宜培養在玻璃櫥內或用透明塑膠薄膜袋罩住植株。適應富含腐殖質而透水性良好的沙壤土,栽培用土可按蜂窩煤渣、粗沙腐葉土各2份,腐熟的畜禽類、穀殼灰(礱糠灰)各1份混合配製而成。冬季保持盆土乾燥可耐3度低溫。

因大部分種類不易孽生仔球,通常採用嫁接苗球切頂促生仔球后,取下仔球嫁接繁殖。由於開花多,易結果,也可收集種子當年播種。出苗率高,小苗生長不太慢,若將小苗早期嫁接催長,生長快捷,並可提早見花。

生物學和貿易狀況

生物學和貿易狀況

鑑於有關獅子王球屬所有種(Ha,pagophytum spp.(devil’s claw))的根的國際貿易越來越多,分佈國和進口國應向秘書處提交有關獅子王球所有物種貿易、管理和生物學狀況的資訊及其對這些物種適用的管制措施。

關於外來種的貿易——締約國應:認識到非本地種會給生物多樣性造成嚴重的威脅,且商業性貿易中的動植物種很容易因國際貿易而被引進到新的棲息地;在制定處理活體動植物貿易的國家立法和法規時,考慮外來人侵種問題;在考慮具有潛在入侵危險的物種出口時,如可能和可行,與進口國管理機構協商,以便定在進口國是否具有規範此類進口的國內措施;和考慮在CITES公約和生物多樣性公約之間建立協作關係的機會,並尋求和探索在這兩個公約之間就外來(入侵)種的引進問題開展適當的合作和協作。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