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扇長歪了怎麼辦?葉子發黃怎麼處理?長側芽了可以剪嗎?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最近大家好像都迷上了一種多肉植物玉扇,玉扇是蘆薈科十二卷屬多年生常綠多肉植物,其形態與一般十二卷屬種類的差異很大,變異型別很多,外形精巧美觀,很適於家庭養護,是植物園和園藝植物愛好者喜歡收集的珍貴品種。養玉扇的花友們多了,我時不時的就會收到很多花友們的提問,我的玉扇兩邊長得不一樣高怎麼辦?要是剪掉的話可以麼,還要做什麼處理麼?還有人問玉扇旁邊長側芽了可以切嗎?要怎麼去處理呢?問的最多的就是我的玉扇養著養著葉子變黃了怎麼辦呀?都不要著急,接下來我就來給大家一一解答。

玉扇葉子長歪了怎麼辦

玉扇葉子長歪了怎麼辦

處理辦法

如果葉片兩邊不對稱的話,就要抓緊時間下葉子了,所謂下葉子,就是把影響美觀的葉片去掉,但是注意不能去掉太多,每一邊至少要留三片葉子。當然,也不能捨不得去掉葉子,因為葉片過多的話,可能導致營養不良,葉子變薄自然就會變醜。

合理的去掉多餘的葉子也等同於收穫了新苗,有精力的話完全可以多來幾盆,這必然是一個良性的迴圈。

處理步驟

處理之前,首先要找到需要處理的葉子,如圖所示的玉扇中,左右兩邊的數量不一樣,可以留下中間六個,其餘的都去掉就可以了,這樣不僅兩邊對稱,變得漂亮了,而且還能讓中間六個扇葉長得更好。

刀片儘量薄一點,小一點,否則會傷害到母株哦。先把表面的土倒出來,就可以開始修剪了。修剪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葉子個根部相連的部分,也就是葉片的基部,這裡有點連線的地方,也要用剛剛準備的小刀割下來。

現在可以用一隻手輕按葉子兩側,另一隻手把它固定上,左右晃動幾下,直接把葉子扯下來就可以了。但是這要根據平時的手感和經驗來完成。

拔下來之後可以再把剛剛倒出來的表面土放回盆裡,這樣玉扇的“整形”過程就完成了。

處理後的養護

如果上述過程順利的話,這種葉子是很容易出苗的,要注意一下晾乾再種就可以了。剛插進土的小葉,可以在短時間內不用澆水,日後就可以正常養護了。

玉扇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玉扇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溫度過低

原因:玉扇適合養護在溫暖的壞境中,溫度在18-25攝氏度之間為宜。它不耐寒,比較適合養在室內,尤其是冬季溫度低於10度以後,必須要挪到室內養護,不然會被凍傷,然後葉子也會變黃。

措施:如果因為溫度過低讓它被凍傷而導致黃葉,那麼要將其儘快轉移到溫暖的室內,可以放置在室內的向陽處養護。

光照太強

原因:玉扇比較奇特,雖然它喜光,但是一旦陽光過強,就會損傷植株,妨礙它的生長。如果被曬傷,葉子會漸漸黃掉、枯萎。

措施:需要將其移到沒有直射光但散射光良好的半陰處,既能避開強直射光,也能有適度的日照保證生長條件的適宜。

澆水過多

原因:玉扇總體來講對水分的需求並不是很大。哪怕是夏季,它也不需要被澆太多水,甚至要控水。如果在夏季或者冬季,澆水多了,超過了它的正常需求,就會影響其生長,葉子也會變黃。

措施:如果是澆水過多,則要減少澆水,併為它鬆土排水,移到有散射光的通風處,加快水分晾乾程序。日常養護可以一週澆水一次,冬季和夏季的休眠期要控水,少澆點水。

多肉玉扇長側芽怎麼辦

多肉玉扇長側芽怎麼辦

清除步驟

如果只是想給現有的玉扇塑形,而不是想繼續繁殖,那就可以選擇直接用工具切掉。這樣之前的玉扇才能長得更好。

首先,準備好工具,可選鑷子或者小刀。這是要注意一點,切除後要及時把傷口位置晾乾。切斜來的芽可以不做處理,稍微灑點水讓其自由生長就可以。

如果想繁殖出一盆新的玉扇,可以先不用著急切它,保留下來,直到它們自然長大。這時就和我們常見的砍頭差不多,但是注意,操作的時候要小心一點。這種已經成熟了的側芽取下來晾乾之後就可以直接插在土裡,前期不要給水太多,更不能直接接觸陽光,前期的養護一定要注意好。

出現側芽的時候不要害怕,因為春秋兩季本來就是這種植物生長的黃金時期,出現一些側芽是十分正常的,我們靜靜的看著就好了。不嚴重的話,玉扇自身也是可以搞定的。

清除時的注意事項

如果側芽出現在底部,一定要記得先殺蟲,因為底部出現蚧殼蟲的機率是最大的。如果不及時處理的話,很可能影響整個植株的發育。所以儘量不要在一開始就留下有蟲的植株來繁殖,不放心的友友可以選擇放棄這種側芽,

澆水一定要選擇傍晚時段,因為這個時候及時有水珠不小心濺到葉子上面,也不會被灼傷,一晚上的時間葉片上的水珠一定會風乾的。另外,澆進去的水質要求硬一點,但選擇噴水的話,則最好使用淨化過的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