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扇養護小技巧:葉插、換盆、播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玉扇其又名“截形十二卷”,是一種多肉植物。它的表面粗糙,顏色呈現綠色或者濃綠色。有些品種的葉子上會有黃色或者粉紅色的斑紋,顯得更加美麗。目前,它是肉肉中比較受歡迎的一種。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在玉扇的養護過程中的一些小技巧,比如怎麼葉插?如何換盆?種子要怎麼種?

玉扇怎麼葉插

玉扇怎麼葉插

選擇葉插的原因

葉插就是一種將植物的葉子與母體分離開,然後將其插入基質中,等其生根的繁殖方法。對於葉插這種方式來說,它是適合具有肥厚葉片的植物種類的。厚臉皮植物的葉片正好符合這一要求,所以我們說葉插多在多肉花卉中加以應用。

具體方法

時間的選擇:一般的情況下,我們會選擇它的成長旺盛期進行操作,這時候植物比較有活力。

材料的選擇:為了提高成活的機率,我們需要選擇那些強壯的、無病的植株作為母體進行葉插

容器的選擇:首先是排水性,再就是小一些的,因為多肉一般比較小巧。

基質的選擇:這個也對成活率有重要營養,需要綜合考慮各種因素進行選擇。考慮到基質的排水性、含有營養物質的豐富程度等各種原因,我們可以將珍珠石和蛭石攪拌在一起,這樣比較容易滿足葉插的各種需求。

具體步驟:首先,從母株的基部剪下來一些帶有一些木質化的肉質葉片。這時候還不能直接扦插,而是要晾曬兩三天之後,將它的傷口晾乾了之後再進行。晾好後,將葉片插入我們準備好了的基質之中。然後,在容器上覆蓋上一點塑膠布,這樣有利於保持溼度;另外,也要保證溫度的適宜。使各種條件處於適宜的狀態,這樣等待大概三個星期到五個星期之後,它就可以生根了,這就算成功了。

玉扇種子怎麼種

玉扇種子怎麼種

玉扇的播種溫度

玉扇種子發芽的適宜溫度為20℃左右。溫度一般不能低於10℃,最好不超過25℃。並且需要有8-10℃左右的晝夜溫差。

玉扇的播種基質

一般可以選擇疏鬆保水、透氣性良好的基質,顆粒直徑需小於3毫米,厚度約為5,6釐米的即可。比如可以選擇將赤玉土、鹿沼土、礱糠灰和優質泥炭按照4:4:1:1混合製成,或是蛭石、赤玉土、珍珠岩、穀殼炭以及泥炭按照5:5:5:3:2的比例混合,最後再新增一些殺菌劑也可適量加入基肥。

玉扇的播種方法

將乾土裝入盆內,鋪平土面後就可進行點播或是撒播,薄薄覆蓋一層土,與種子厚度差不多即可。然後噴多菌靈、高錳酸鉀等殺菌劑溶液進行消毒,放置一晚上,然後開始全悶管理。裡面充滿水汽時開啟透透氣。注意需避免陽光直射,否則土壤內由於快速升溫,種子會被煮熟。保持基質溼潤。約一週噴一次殺菌劑,注意殺菌劑的品種要交替、變換使用。

玉扇播種後的管理

玉扇播種後,根據具體情況發芽時間不一,大多在10-20天后即能發芽。發芽後仍舊保持間幹間溼,一個月後為其增加透氣,等到兩個月過去後就不需要悶養了。注意光照、溫度適宜,一般遮光60%為宜,控制不要把小苗曬紅了。可在兩個月時開始施少量的液肥,提供一定的養分。同時注意保溫,一般溫度不可低於5℃。

玉扇怎麼換盆

玉扇怎麼換盆

需要換盆嗎

玉扇在養殖的時候是需要進行換盆的。其實需要換盆無非就是以下幾種情況。

一個就是玉扇長得太大了。在養殖玉扇的時候,隨著養殖時間的增長,玉扇漸漸的生長,很容易就會長得比較大,此時花盆就不適宜玉扇的生長了,要及時的更換。

其次就是,玉扇可以結合換盆來進行分株繁殖和根插繁殖的。

此外就是在玉扇的生長出現問題的時候,一般是在玉扇的根系出現了爛根,並且葉子乾癟等等,這些都應該及時的進行換盆。

時間選擇

一般,玉扇換盆應該是在每年的春季或者是秋季的時候進行,根據植株的生長,可以每年都換盆一次。

操作方法

玉扇在換盆的時候,將植株從原來的花盆中取出,然後修剪一下爛掉的根系,然後可以重新栽植。

因為玉扇是根系比較發達的植物,在選擇花盆的時候,可以選擇比較深一些的花盆,土壤一般是疏鬆肥沃的沙質土即可,可以新增一些腐葉土、蛭石或者是骨粉。有條件的,可以使用赤玉土等,養殖的效果會比較好,不過這種土壤比較貴一些,適合養殖精品玉扇。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