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球松( Sedum multiceps),別名小松綠,是景天科景天屬的多肉植物(多漿植物),肉質針葉,常綠草本,原產非洲,阿爾及利亞,是比較適合家庭養殖的一種。

球松介紹

球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球松的別稱

球松有個別稱,是叫做小松綠。

球松的生長習性

球松喜歡的時候溫暖乾燥並且四光照充足的環境,可以耐半陰的。溫度方面,夏季的溫度需要保持在27℃以上,冬季可以在室內越冬,越冬的溫度需要保持在5℃ 以上。球松可以耐乾旱,可以耐水澇。

球松的繁殖方式

球松在進行繁殖的時候,可以採用扦插的方式,比較容易成活。扦插一般是在春季和秋季的時候進行,利用生長比較好的小枝,進行扦插。扦插後保持適宜的溫度,然後將其放置在光照充足的地方,20天左右即可成活。

薄雪萬年草和球松的區別

形狀:薄雪萬年草接近長圓形而球松類似球形。莖:薄雪萬年草的莖匍匐生長,而球松的是等落在枝幹的葉子乾枯後才露出來的。葉片:薄雪萬年草的葉片看著雜亂無章而球松的生長的很有條理。花色:薄雪萬年草的花為白帶粉紅為球松的為黃色。

球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一、形狀的區別

薄雪萬年草接近長圓形,整體看起來偏長,而球松的像它的名字一樣為球形。在形狀上就會有明顯區別。

二、莖的區別

薄雪萬年草的莖是匍匐生長的,接觸地面以後容易生長出不定根。而球松的莖是在葉子乾枯以後在枝幹上形成龜裂,然後在經過很長時間脫落才會露出肉質莖。

三、葉片的區別

薄雪萬年草的葉片為棒狀,表面覆蓋著一層白色的蠟粉,集中生長在莖的頂端,看著雜亂無章。而球松的葉片一層層分佈的非常有條理。

四、花色的區別

薄雪萬年草的花朵形狀為星形,顏色為白帶一點粉紅。而球松的花雖然形狀類似於前者也為星形,但是顏色卻大不一樣,為黃色。

球松適合水培嗎

球松,是一種多肉植物。在平時的時候,我們看到的多肉植物都是被養在盆子裡面的,被當做盆景來供人們觀賞。可是卻有些人想要換一種方法讓它們更好的生長,就像球松,我們如果想要給它水培,是否適合呢,那我們就一起去了解下吧。

1.是否適合水培

是可以水培的。

在平時的時候,我們經常看到球松會被種植在盆土裡面進行養護,它的萌發非常的強,特別容易萌發出來一些側芽,在養護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修剪。它主要被常常用來欣賞葉子,開出來的花並不是特別好看,因此在出現花序的時候一定要及時的剪掉。這樣才能讓它的植株長得更好,觀賞起來效果也更佳。其實除了用盆土養護,它還是可以換種方法的,比如水培,也是非常不錯的。

2.怎麼操作

水培的時間:如果你要對自己的球松水培的話,最好把時間選擇好,一般都是在春秋兩個季節來進行,這個時間是它進行水培的最佳時期。不管是溫度還是溼度上面都是非常適合的。

插穗選擇:在水培的時候,我們一定要選擇好插條,一般都是選擇那些比較健壯、沒有病害的枝條,這樣才能有利於它水插之後更好養護,觀賞效果也非常不錯。另外在水插之前還要把準備好的插條放在涼爽通風的地方,讓它晾乾,一般只要2到3天就可以,讓它傷口充分乾燥就可以了。

修剪根系及其他:球松在水中的根系是水培觀賞的特色,通常是不怎麼進行修剪的,免得不好看了。但是隨著時間的變長,根系就會長得太密太長,還是要給它適當的將老根給刪除了,長的跟剪短就行,這樣就可以促進它萌發出來新的根,增強根系的活力。還有。如果水溫太高造成的根系爛掉,一定要及時把爛根剪去,還要進行換水。

換水時間:進行水培的話,就需要經常的給它換水,但是不同的季節,換水隔時間也是不一樣的。在夏天的時候需要3到5天換一次水,如果是在春秋的話,就要5到7天換一次,到了冬天就可以10到15天換一次就可以了。另外每次換水的時候,只要是原來瓶子水的一半以上就可以了。

球松有什麼作用

球松是一種多肉植物,肉嘟嘟的十分可愛,球松的種植難度也不大,十分適合我們在家中種植,今天我們就來了解一下球松的作用。

球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球松用於製作微型盆栽的作用

球松的葉子肉質較厚,葉子的顏色更是青翠欲滴,十分好看。另一方面,球松這種多肉植物是比較容易養活的,球松比較喜歡乾燥的環境,所以一定要注意通風透氣,不能使種植球松的盆中有積水,需要給予充足的陽光,但氣溫過高時會使球松處於半休眠狀態。容易養活的球松是一種非常好的製作家庭微型盆景、小型盆景的材料,製作盆景時,可以全部使用球松作為製作材料,也可以配合使用其他多肉植物來進行造型。

球松的觀賞價值

球松這種多肉植物的形態十分獨特而優美,球松擁有遒勁的枝幹,形似松樹皮的龜裂,顯得古樸而有風雅氣度,另一方面,球松的葉片確是肉質肥厚,渾圓飽滿,顏色呈較濃重的綠色,顯得沉穩而大氣,單片葉子呈長條針狀,簇擁聚集生長在枝幹尖端部,整體葉片聚整合球狀,葉子茂密的更是形似一個毛茸茸的小球。生長到一定時候球松會開出黃色的星星形狀的小花,十分可愛,但是球松是主要觀賞價值並不在花朵上,球松的主要觀賞部分是它的植株形態和肉質飽滿的葉片。造型良好的球松擁有更高的觀賞價值。

球松的修剪方法

植物在養殖的時候,需要及時的進行修剪,才會生長良好,球松也不例外。那麼,在養殖球松的時候,應該怎麼修剪呢?

球松需要進行修剪

球松是需要進行修剪的,其實需要修剪不外乎是下列的幾種情況。

一個是球松容易生長側枝,如果在養殖的時候不注意修剪的話,枝條恣意的生長,可能會導致枝條過密、過亂,影響觀賞。

一個是球松的造型修剪,在養殖球松的時候,需要對球松的造型進行修剪,這樣才可以使其造型更好,觀賞性更高。

其次還有其他的修剪要求,像是修剪枝條,然後進行扦插,或者是修剪開花部分。

球松的修剪方法

首先,在球松生長的時候,要及時的修剪過密和過亂的枝條,這樣可以使其整體顯得疏密有致。

其次,是要控制全都是的植株的高度,這就需要在其生長期間進行修剪,避免植株過度的生長。

還有就是在球鬆開花的時候,需要及時的將花朵剪掉,以免消耗養分。

此外,在球松的植株出現徒長的現象的時候,可以進行修剪,將過長枝條短截。在進行扦插的時候,需要從植株上面選擇枝條,修剪下來進行扦插。在進行換盆的時候,也可以適當的修剪枝葉,並將老根剪短。這樣更容易成活。

球鬆開花會死嗎

很多的人植物都是會開花的,開花都很美。球松也是可以開花的,不過球鬆開花是個什麼樣子呢?球鬆開花會死嗎?

球鬆開花

球松是會開花的,它開花一般是在春季的時候。開花的時候,花朵小小的,花色主要就是黃色,呈現出星星的形狀。

球松的小黃花其實還是比較美的,只不過球松是以觀葉和觀姿為主的多肉,花朵的觀賞性並不高。

球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球鬆開花會死嗎

球鬆開花了,很多人都會考慮這樣一個問題,球鬆開花會死嗎?

其實,球鬆開花是不會死的。只不過,很多人還是不太喜歡球松的花朵的。

首先,球鬆開花其實並沒有很高的觀賞價值;其次,球鬆開花的時候會消耗大量的養分,導致枝葉乾枯;此外,球鬆開花之後,植株就會變形,失去觀賞性。基於以上幾點,在球鬆開花的時候,大家還是會採取措施減少球鬆開花帶來的不利的影響。

球鬆開花要怎麼辦

在球鬆開花之後,最好是將花朵給剪掉,主要是將開花的部分及時的剪除,這樣就可以減少養分的消耗。不過,在將球松的開花部分剪除的時候,要注意切口要及時的消毒,以免受到感染。 

球松的四季養護方法

球松,喜歡涼爽乾燥並且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那麼在養殖球松的時候,是不是一年四季的養護方法都不太一樣呢?

球松的春秋養護

春季和秋季對球松來說,其實是比較相似的兩個季節,氣候條件相似,所以在養殖上面也是很相似的。

春季和秋季是球松的主要生長時期,此時要保持光照充足,如果光照不足,容易使植株徒長,影響觀賞的。

在春季和秋季的時候,是球松進行扦插的繁殖的最佳季節,此外,秋季的時候,球松還可以換盆一次,注意要更換盆土。

球松的夏季養護

夏季的時候,氣溫是比較高的,如果在養殖球松的時候,夏季的氣溫超過27℃,就可能會使其進行休眠狀態,此時要控制澆水並且要防止雨淋,一般澆水要等到盆土乾燥之後在進行。此外還需要進行遮陰,放在半陰處養護即可,注意要保持良好的通風。

球松的冬季養護

冬季也是球松的生長時期,不過此時球松的生長並不像春季和秋季那麼迅速。

在冬季的時候,球松一般是要在室內進行越冬的,保持溫度在5℃以上,並且要將其放在室內光照充足的地方,此時可以減少澆水,為了使其更好的越冬,最好是使植株休眠。

球松盆景有哪些型別

在養殖球松的時候,可以將其製作成盆景,進行觀賞。那麼,球松的盆景都有哪些型別呢?

球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叢林式球松盆景

此種盆景形式,方法較簡單。可以找一個長方形或者是橢圓形的花盆,放入土壤之後,就可以開始做盆景了。

首先,將球松的植株取出,可以先修剪一下,剪掉部分的枝條,使其層次分明一些。然後將球松的植株分成3部分,進行栽植,栽植的時候要注意位置的搭配,使其呈現出一個自然的錯落有致的分佈。栽植好後,可以進行一次修剪,剪掉重疊的,交叉的枝條。最後就是要做一些點綴,可以鋪上一些石頭,做成地貌的樣子,然後上面鋪上青苔,鋪好後噴水即可,使青苔和土壤良好的結合。

水旱式球松盆景

在做水旱式盆景的時候,可以選擇橢圓形或者是長方形的白色淺盆,具體的方法和球松的叢林式盆景有些相似,不過需要使用白色的漢白玉花盆來做盆面,然後可以擺上一些小裝飾品,像是小船,使其更加具有觀賞性。

微型球松盆景

製作微型盆景,顧名思義就是比較小型的盆景。可以選擇株型較美的球松植株,經過修剪之後,株型更好。然後就可以將其栽植到比較小的花盆裡面,鋪上一些青苔並放上幾塊石頭,效果也是非常棒的。

球松的繁殖方法

球松,是多肉植物的一種,小巧玲瓏,十分可愛。那麼,在養殖球松的時候,它都是怎麼進行繁殖的呢?

球松介紹和照顧方法

球松的繁殖方法

在養殖球松的時候,一般會採取的繁殖方法就是扦插繁殖,操作比較簡單。可以直接將枝條取下進行扦插,或者是在修剪的時候,將枝條剪下,然後可以利用其進行扦插。

球松扦插繁殖的時間

球松進行扦插繁殖的時間,最好的其實是在春季和秋季的時候,冬季的時候,如果有比較高的溫度(做好保溫措施)的話,也是可以進行扦插的,不過夏季的時候是不能扦插的,因為夏季的時候氣溫很高,球松的植株會進行休眠期,此時不適合進行扦插繁殖。

球松扦插的插穗

球松在進行扦插的時候需要選擇適宜的插穗,一般是選擇生長的比較健壯的枝條用來扦插即可,要求沒有病蟲害,並且帶有頂端,對插穗的長度沒有具體要求。

球松扦插的方法

將球松的插穗插進準備好的土壤裡面,注意要保持穩定的溫度,然後將其放置在光線比較充足,最好是散射光線的地方進行養護。球松扦插的成活率還是很高的,一般扦插之後,10天左右就可以生根,此時就可以成為新的植株了。

常見問題

球松盆景怎麼製作

球松是一種萌萌噠多肉植物,又被人們稱作“小松綠”,非常適合作為盆景裝飾家居,那麼,球松的盆景怎麼製作呢?今天,小編就給大家介紹一下球松盆景的製作方法。

球松製作盆景的形式

球松生長的又矮又小,並且有很多個分株,那麼我們就利用它的這一特點製作微型叢林式盆景。這種型別的盆景能夠以小見大,更好的展現景觀。

球松盆景製作需要的器皿

製作球松的花盆最好是選用偏長圓的花盆。

球松盆景製作的步驟

1.首先在花盆的下部放上一層紗網,將配置好的盆土放置到花盆。
2.將球松連根挖出,一定要注意保護球松的根部,將其分成3部分種在花盆中。放置之前要把球松的根部修剪一下,並且剪去分支,讓其看起來更加條理分明。
3.種植時注意搭配與位置,使其達到高低錯落的效果。
4.將栽種好的球松再進行修剪一次,盆面上放置一些小石頭、青苔,使其更加美觀。

多肉植物球松怎麼澆水

許多花友都對多肉植物情有獨鍾,今天我們就單獨聊聊多肉植物球松的養殖方法,養殖多肉植物一個關鍵的要點就在於澆水,小編現在就給打擊介紹一下多肉植物球松澆水的要點。

球松澆水的原則:
球松是一種要求水分管理較高的植物,比較耐旱,但是卻怕積水,所以球松的澆水原則就是寧幹勿溼

球松澆水的方法:
夏季的氣溫較高,並且多雨水天氣,在夏季的時候要注意控制好澆水的量與次數,特別注意不要被雨水淋到,尤其是長期的淋雨,會造成球松爛根現像的發生。等到秋天天氣轉涼的時候,植物恢復生長之後再對球松進行正常的澆水管理,冬季天氣寒冷時,要控制對球松的澆水。

球松澆水的注意事項

澆水不當的危害
球松澆水的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澆水出現了問題就會導致球鬆掉葉子,變黑腐爛,甚至是生長變得很緩慢。

多肉植物如何澆水
多肉植物澆水時間的選擇應該選擇在氣溫適宜的時候進行澆水,夏天的話選在傍晚時澆水,冬天時選在中午時分澆水。在春秋季節大約三天左右澆一次水就可以了,夏冬季節應將澆水週期控制在大約半個月一個月左右澆一次水。澆水時先用牙籤測試一下,將牙籤插在土裡如果沒有溼,那麼就可以進行澆水了,特別注意的是夏天澆水千萬不要澆到葉片上。

球松泛黃發軟怎麼辦

這種植物也是多肉的一種,原產於非洲。先看看它的圖片吧,多麼青蔥翠綠,我們或許會驚異於它的可愛吧。但是,如果我們精心培養的植物泛黃發軟以至於失去了它原有的生機,我們肯定會非常煩惱。所以,為了更好地處理這種現象,就看看專業的處理辦法吧。

出現類似現象的原因
第一,可能是因為澆水不當的緣故,最有可能是澆水過多。我們都知道,大多數植物如果澆水過量的話,根部長期泡在水中,那麼就很容易產生爛根的現象,這種植物也是一樣。
第二,可能植物正處在休眠時期,這時候是可能出現葉片變軟甚至掉落的現象的。
第三,植物可能剛剛經過移植,這時候根還沒有長好,所以這時只能消耗植物自身葉片中的養分,所以就發生了變黃的現象。
不過,如果是植物靠近底下的部分變軟的話,也可能是正常的成長代謝導致的,這就不用太擔心了。

具體措施
針對上面的三個具體原因,我們提出以下的解決措施。
如果是第一類原因,那麼我們就主要針對它的澆水介紹一下。總體來說,這種植物不是很需要水。所以,我們澆水的總原則就是寧願讓它幹一些,也不要過溼。一般土壤不很乾燥的話就不必澆水。另外,選擇瓦盆的時候也必須特別注意,一定要選擇排水性好的。
如果是第二種原因,我們要對它的休眠有一些基本瞭解。夏季溫度非常高的時候植物便會進入這個時期。為了避免植物出現變黃變軟現象,我們首先要控制澆水,並且把植物放在半蔭庇的地方,還要加強通風。
如果是第三個的話,那麼等待它根系長得壯實一些就好了。不過,為了保險起見,也要檢查一下植物的根部情況。

球松葉子發黃怎麼辦

球松正常代謝發黃
在盛夏的時候,或者是冬季的時候,球松可能會出現葉子發黃的現象,表現為枝條的中間的葉子有不規則的發黃。或者會在霜降之後,球松基部的針葉變黃。
這些其實都是比較正常的新陳代謝的過程,是很正常的一種現象。此時,無需過多的擔心。

球松澆水過多導致發黃
在養殖球松的時候,出現澆水過多,或者是長時間降雨,雨水過多,就會使球松長時間處在一個過於溼潤的狀態,此時容易產生積水,土壤中缺少氧氣,根部就容易腐爛,此時就容易出現葉子發黃的現象。
當球松因此出現葉子發黃的現象,要注意合理的澆水,一般保持土壤的溼度在15%——30%即可,不過過於溼潤。

球松陽光曝曬導致發黃
在夏季的時候,球松是很容易葉子發黃的,其實主要的原因,還是夏季的時候光照過強,陽光曝曬的話,會導致球松水分迅速蒸發,此時葉片容易灼傷,變得枯黃。
此時需要注意光照的問題,必要時要進行遮陰。

球松長時間室內養殖導致發黃
其實,如果在養殖全刪掉時候,長時間將其放置在室內,就會導致其光線不足,並且通風不良,或者是將長時間室內養殖的球松移到室外,這都是會導致球松出現葉子發黃的。
此時就要注意協調光照,滿足球松對光照的需求。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