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石花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生石花,番杏科生石花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幾乎無莖;花朵較大,顏色豔麗,呈多邊形,表面光滑無毛;葉子呈球形,深綠色,葉表皮較硬;形態多變。生石花在每年的夏秋兩季綻放,花期非常短暫,每朵花只能維持一週左右。由於外形酷似石頭,因此人們稱其為會開花的“石頭”。

生石花的介紹

生石花的介紹

生石花的別稱

石頭花、石頭草、象蹄、元寶、女仙、屁股花。

生石花的生長習性

生石花喜冬暖夏涼的氣候,適合生長在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環境。怕低溫,忌強光,生長適溫為10~30℃,宜生長在疏鬆透氣的中性沙壤土。

生石花的生長形態比較特殊,休眠期會出現蛻皮現象,冬夏兩季適當減少水分有助蛻皮

3-4年生的生石花秋季從對生葉的中間縫隙中開出黃、白、粉等色花朵,多在下午開放,傍晚閉合,次日午後又開,單朵花可開3-7天。開花時花朵幾乎將整個植株都蓋住,非常嬌美。並且在部分品種年限達到後會分頭生群生。花謝後結出果實,可收穫非常細小的種子。

形態特徵

生石花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株具肥大肉質根,在自然狀態下植株很少有側根,僅在逐漸變細的主根末端有少數連有毛細根的鬚根,但當主根折斷後會萌發側根。

生石花的寓意

生石花的寓意——頑強、生命寶石、披著狼皮的羊。

生石花的養護及繁殖

生石花的養護方式

一、養護方式

盆土:盆土要求疏鬆透氣,排水性良好,具有較粗的顆粒度。可用腐殖土2份、粗河沙或蛭石3份混合配製,摻入少量的骨粉作基肥以及殺菌靈、甲基託布津等殺菌藥物。

水肥:澆水時間一般在晚上或清晨溫度較低的時候,不要在白天溫度較高的時候澆水,以免因溫度突然降低對植株造成傷害。栽培中要避免雨淋,特別是長期雨淋或暴雨淋,否則會因吸水過多造成植株頂部破裂。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每2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也可將少量低氮高磷鉀的複合肥放在土壤中供其慢慢吸收。

光照:生石花在夏季高溫時生長緩慢或完全停止,在通風良好的條件下給予充足的光照,等土壤完全乾透後澆少量的水。如果土壤透氣性不好、栽培環境通風不良,還會使植株腐爛。如果在夏季通風不好的溫室中栽培,則要避免強光直射,並控制澆水,甚至完全斷水,使植株在乾燥的環境中休眠,度過炎熱的夏季。秋季氣溫涼爽,晝夜溫差較大,是該屬植物的主要生長期,也是開花季節,要求有充足的陽光。如果光照不足,會使植株徒長,肉質葉變的瘦高,顏色黯淡,頂端的花紋不明顯,而且難以開花。

二、繁殖方式

播種:播種為生石花屬通用繁殖方法。生石花通常春季4-5月播種,因種子細小,一般採用室內盆播,播種後不必覆蓋泥土,否則不能發芽,盆土干時應採取浸盆法澆水,切勿直接澆水,以免衝失種子。播種溫度15-25℃。播後約半個月發芽,出苗後讓小苗逐漸見光,幼苗僅黃豆大小,生長極其遲緩,管理必須謹慎。一般長出後及3-5天澆一次水,實生苗需2-3年才能開花。

分株:生石花每年春季從中間的縫隙中長出新的肉質葉,將老葉脹破裂開,老葉也隨著皺縮而死亡。新葉生長迅速,到夏季又皺縮而裂開,並從縫隙中長出2-3株幼小新株,從基部切開分栽幼株即可。

生石花換盆教程

生石花換盆教程

生石花換盆北方地區可選在秋季,南方地區可推遲1-2個月再換。將生石花從原盆中脫出,輕輕抖掉根部的舊土,剪掉乾枯老根及爛根,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晾曬。花盆用較大一些的,土壤要求疏鬆透氣,還具有一定營養。將土壤填充到花盆之中,然後把生石花的根部栽種進去,做好後期養護。

一、換盆時間

不同時期換盆的時間是不同的,北方地區可選在秋季,南方地區可推遲1-2個月再換盆,具體的時間要根據當時的氣候決定。

二、脫盆修根

換盆之前的一段時間先不要澆水,保持土壤乾燥,然後將生石花從原盆中脫出,在脫離的過程中要注意保證根系的完整。取出植株後,先輕輕抖掉根部的舊土,露出根系後,用剪刀剪掉乾枯老根及爛根,不要傷害到健康的根部。修剪過後不能立即上盆,要先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晾曬,大約3-5天的時間。

三、準備盆土

處理好根系之後,就可以準備新的盆土。為了保證後期的生長,花盆可使用較大一些的,能夠容納後期根部的生長。土壤要求疏鬆透氣,可用腐殖土質、赤玉土、骨粉等混合,保證良好的排水效果,還具有一定營養。

四、栽種上盆

將土壤填充到花盆之中,然後把生石花的根部栽種進去,栽種好後上面可以用小石子鋪面。之後放到陰涼通風的地方,不要著急接觸強光。

生石花開花後如何採種

生石花開花後如何採種

一、及時摘花

如果生石花的花瓣顏色變深,而且形狀不規則,就說明授粉成功了。之後要將花瓣摘掉,這樣能讓子房接受光照,使種子生長的更加飽滿。

二、採種時間

採種的時間通常在春夏之交。此時的種子莢已經成熟,需要將其摘下儲存。採摘時一定要小心,不要將其弄破,以防它的種子掉落出來。

三、浸水取種

將採下的種莢收集起來,放到裝涼水的大盆裡。浸水後的種莢會慢慢開啟,將其取出並揉捏,使種子和種莢分離。將上層的雜質去除,種子則會降到盆底。

四、冷藏儲存

將水瀝乾後,就可以將種子取出。取出後要放在通風處晾乾,之後將種子裝進袋子裡,放到冰箱冷藏,等到秋天播種。

生石花根粉蚧的防治方法

生石花根粉蚧的防治方法

根粉蚧常在植物鬚根周圍佈滿白色綿狀物,沒有介殼,呈乳白色,很容易被人忽視。你想一下,生石花葉子莖分的不是很明顯,旁邊再住著小蟲子,你讓它怎麼生存!

生石花根粉蚧症狀

養肉新手通常很難檢查出是長蟲子了。一般來說,正常的生石花在不缺水的情況下是很硬的,缺水時可能出現褶皺,發軟。但生蟲子的時候也會發軟,但不是軟綿綿的感覺,這種手感很難形容。當一顆生石花突然變得軟綿綿的,澆水施肥都沒有改善,反而更加萎靡,很可能已經遭受了根粉蚧的危害。

生石花根粉蚧發生條件

生石花發生根粉蚧,大部分是其他的植株種植時沒有消毒,盆土中帶有蟲卵和細菌。根粉蚧的蟲卵用肉眼無法看到,如果用帶蟲卵的舊土調換就會造成交叉感染。而且,家庭養植通常一盆挨一盆,從底孔流出的水,也會造成根粉蚧的擴散。

生石花根粉蚧防治措施

杜絕蟲源:對新進植物要徹底消毒,外來盆土最好一律不要,修根時注意檢查,發現鬚根周圍佈滿白色綿狀物要及時去除,清洗根系。

物理防治:發現上述症狀,及時把整盆植株徹底修根、換盆及換土。原帶蟲土壤一律不要,別捨不得,直接扔掉。修根時將根部白粉及成蟲徹底弄淨,為保險起見,結合清水沖洗效果更好。

藥劑防治:一類是預防用藥,一類是治療用藥。預防用藥比較普遍的是呋喃丹。呋喃丹是內吸性藥物,對很多蟲害都能起到很好的預防作用,可在換盆時混合在栽培介質中。治療用藥可選蚧必治,網上能很方便地買到,噴灌結合,作用明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