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兔耳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白兔耳(Echeveria leucotricha Purpus  )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分佈於墨西哥。特徵是覆蓋全株的細密白絨毛和從葉尖向葉緣延伸的棕色斑紋。植株葉片對生,長梭型,整個葉片及莖幹密佈白色絨毛。葉片頂端微金黃,葉尖圓型。初夏開花,聚傘花序,花序較高,小花管狀向上,花開白粉色,花瓣4片,花期較長。(注意:白兔耳不等於雪晃星(Echeveria pulvinata ‘Frosty’)、錦司晃或福兔耳。)

 白兔耳的介紹

 白兔耳的介紹

白兔耳的別稱

錦毛伽藍

白兔耳的形態特徵

莖高15釐米以上,單個蓮座直徑約12~15釐米。葉片排列疏鬆,近蓮座形。葉長圓狀倒披針形,鈍,有短尖,長5~8釐米,寬2~2.8釐米,厚10~14毫米。葉色綠,密被白色絨毛,尖端有絨毛呈棕色。花序近似於穗狀花序或圓錐花序,高達40釐米,花梗短,多為單花。花萼片貼狀,10毫米,花冠基部附近直徑18 x 8毫米。花冠直徑7毫米,花粉色至紅色。

白兔耳的生長習性

喜歡陽光充足和乾燥、涼爽的環境,能夠耐半陰,但是怕水澇,不能忍受悶熱潮溼環境。

擁有在冷涼季節生長的習性,夏季高溫時會進入休眠。

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6月為植株的生長期(花友的環境不一樣,生長期也有長短),若光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葉與葉之間的上下距離會拉的更長,使得株型鬆散,莖變的很脆弱,葉片也會拉長。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葉片之間排列會相對緊湊點。

白兔耳的分佈範圍

分佈於墨西哥普埃布拉州(Cerro del Castillo, Caltepec)。

白兔耳的主要價值

盆栽觀賞

白兔耳的養護和繁殖

白兔耳的養護和繁殖

一、光照和溫度

白兔耳喜光、喜涼爽乾燥的生長環境,耐半陰,耐低溫,忌悶熱潮溼,具有冷涼季節生長,夏季高溫休眠的習性。每年的9月至第二年的6月為植株的生長期,若光照不足植株容易徒長,葉與葉之間的上下距離會拉的更長,使得株型鬆散,莖變的很脆弱,葉片也會拉長。而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的植株,株型矮壯,葉片之間排列會相對緊湊點,白兔耳長的還是相對較慢的。夏季高溫達到35度以上時要注意適當給它遮陽,避免暴曬。

二、水分管理

生長期需保持土壤微溼,避免積水,夏季要少給水,避免雨淋,澆水的時間一般選擇在晚上,那樣的話不會對白兔耳的根造成傷害。整個冬季基本斷水,5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了。

三、土壤

白兔耳的土壤栽培一般選用煤渣混合泥炭、少量珍珠岩,比例大概6:3:1,土表鋪設了河沙。

四、繁殖方式

白兔耳的繁殖一般可以採取砍頭扦插和分株的方式進行扦插。枝條扦插也很簡單,就是把健康的老枝條取下晾乾扦插在微微溼潤的沙土就可以。陰涼通風15到30天基本會長根,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扦插應該選擇春季和秋季,那樣的話成活率比較高。

五、注意事項

1、生長期內需要保持土壤微溼,避免積水。

2、在冬季5度以下需要開始慢慢斷水,夏季溫度超過35℃時,整個植株生長基本停滯,此時應減少澆水,每月兩次左右,防止引起根部腐爛。

3、同時加強通風,適當遮蔭,避免烈日的曝曬。

4、養護中要避免長期雨淋,不然容易腐爛,水沾到葉片上因有白毛毛不容易幹,還會影響美觀。

5、因白兔耳長的較慢,換盆一般是兩年或四年一次,換盆選擇在初春的第一次澆水前進行。

6、盆土的採用一般是煤渣混合少量蛭石,珍珠岩、泥炭等。植株容易徒長,原因就是光照不足,葉與葉之間的上下距離會拉的更長,使得株型鬆散,莖變的很脆弱,葉片也會拉長。

7、如果是在陽光充足之處生長,整個株型矮壯,葉片之間的排列也就會相對緊湊點。

福兔耳、月兔耳、黑兔耳的區別

福兔耳、月兔耳、黑兔耳的區別

福兔耳、月兔耳黑兔耳,話說多肉界的“兔子耳朵”真挺多,由於毛茸茸的葉片、多變的形狀及超強的繁衍才能,兔耳系列愈來愈多的遭到肉友們的喜迎。那末,這麼多的“兔子耳朵”該怎樣辨別呢?

福兔耳

福兔兒絨毛稠密,長梭型葉片對生,全部葉片及莖幹密佈白的。葉片頂端微金黃,葉尖圓型,有的葉子在葉尖上有一個褐色的點。

月兔耳

月兔耳(Kalanchoe tomentosa),稠密的絨毛下葉片基礎看不出綠色,葉子邊沿有褐色邊 ,像兔子的耳朵,灰白色,間有褐色雀斑,易分支,陽光充足時葉尖會呈現褐色花紋。

黑兔耳

別號巧克力兔耳,是月兔耳的栽培品種。葉色偏灰,毛掩蓋的比擬稀葉子能看出部分綠色,葉緣玄色或褐色。

兔耳系列都屬於景天科伽藍菜屬,屬於多肉草木中的夏型種,晚秋到初春發育興旺。喜潮溼陽光充足的情況,冬天溫度不可小於10度。夏天要恰當遮蔭,不可過於隱蔽,不然會呈現徒長。微溼的泥土加上足夠的光照,葉緣的黑褐色雀斑會釀成十分豔麗的紅褐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