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月影的介紹及日常養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白月影學名:Echeveria ‘White Moon’)屬於景天科擬石蓮屬多肉,原產於墨西哥和美國。是月影系多肉裡面相當優秀的一個品種,原名阿爾巴月影,因葉片顏色會變白且光澤晶瑩剔透恰似月光,所以才被大家稱為白月影。白月影是多肉中的白月光,顏值堪稱月影系多肉的巔峰,眾多喜歡養多肉的網友都稱它為白雪公主。

白月影的介紹

白月影的介紹

白月影的全稱

阿爾巴白月影

白月影的形態特徵

白月影的品相相當完美,葉形呈鑰匙狀,質地肥厚葉尖明顯,葉片排列緊湊形成包裹的蓮花形,相當別緻。而且它的葉片不易攤開,前期為綠色,慢慢出狀態,時間到就會逐漸變得白白的,光照強還會透著若隱若現的粉,光澤如珍珠如玉石,可以說仙氣十足。

白月影的生長習性

白月影是非常喜光的,所以在生長期,一定要多曬曬太陽,有露養條件的,直接丟室外養護,秋冬季節,有充足的光照加上合適的溫差,白月影想不好看都難,葉片飽滿顏值高。白月影的葉片肥厚,可以自己儲存不少水分,對水分的需求並不大,所以我們養護白月影,千萬不要頻繁澆水,可以等底部的葉片發蔫再澆水也不遲。這個時候白月影微微缺水,澆水之後吸收好,很快就能變得飽滿起來。

白月影的養護方式

白月影的養護方式

1、配土

白月影雖然適應性強,但是比較還是很較弱的,所以我們最好要用顆粒土來種植,顆粒土既有很好的透氣通風性,而且排水效果也不差,是很好的栽培基質,可以用比較肥沃的腐殖土,搭配上粗顆粒的赤玉土以及蛭石,比例為1.5:1:1,這樣的土壤用來種植白月影是最好不過的,如果家中有骨粉也可以摻少許進去,增加土壤的肥效促進白月影生長,越長越旺盛。

2、光照

多肉一般都是比較喜光,白月影也不例外,而且只有光照充足才會讓它的葉片上色出彩,變得紅潤透亮極其的美,基本上一年中除了夏季要把白月影放在通風半陰的區域做好防曬處理,其它季節都可以放在家裡的陽臺上,接受直射光照,這樣白月影會更加有光澤,而且葉片越來越緊緻,特別是出了狀態更加的美,千萬不要讓白月影長期缺光,不然它的葉片會變軟下垂,而且顏色暗淡無光,更不可能變紅潤,這樣的白月影絲毫沒有美感,所以我們平時一定要讓它接受足夠的光照才行。

3、注意澆水

白月影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水分,所以平時不用過多的澆水,土壤微乾的時候澆透水分就可以了,當然也可以觀察葉片,只要葉片微微有褶皺,這就是它缺水的表現,這時候就要及時的澆水,生長期基本保持在7天左右澆一次水,而夏冬兩季白月影都是處於休眠或半休眠的狀態,吸收水分的能力會更低,這時候澆水量要減少許多,而且基本不用澆透,特別是在零度以下的冬季我們一定要把白月影放在最暖和的房間中,而且還要停止澆水,才不會凍傷它的葉片與根鬚。

4、注意溫差

白月影葉片變白一定是在有溫差的春秋季節,華南地區一般冬季狀態最美,最理想的溫差就是10-20攝氏度之間,夜晚溫度五六度也很不錯,配合充足光照,粉白粉白的,葉尖還會帶點紅。但要注意,長時間溫度0度以下很容易凍傷,北方秋冬季一定要注意看天氣預報,大降溫之前記得搬進屋,不然變成空盆後悔都來不及!

多肉白月影的繁殖方式

多肉白月影的繁殖方式

月影繁殖通常用葉插法。葉插的時間在春秋季,夏季和冬季的成活率不高。挑選一棵生長健壯的植株,剪取一片成熟的葉子,不要太老或透明的。剪下後將其放到通風的地方晾幾天,讓傷口乾燥收縮。用素沙作為基質,適當噴水讓它略微溼潤,之後將葉子鋪在上面,等待出根後再進行裁種。

一、繁殖方法

白月影作為多肉植物,最常用的繁殖方法就是葉插。只要注意好溫度和溼度,同時還要選好葉子,很容易就可以成活。其它的繁殖方法比如播種等,雖然也能用,但生長速度不快,想要養成需要較大的功天。

二、葉插時間

白月影的葉插時間一般在春秋季,此時的氣候比較溫暖,插後更容易生根。如果在夏季進行,由於氣溫比較高,細菌很容易滋生,底部可能會腐壞。如果是冬季,低溫會抑制新根的生長,長出後也有被凍傷的風險。

三、插穗處理

為了保證插穗的健康,一定要挑選生長健壯而且沒有病蟲害的植株,從上面剪取一片成熟的葉子,但不能用老化的,也不要用略透明的。通常葉子剪下後,要放到半陰通風的地方晾幾天,讓傷口逐乾燥收縮,這樣插後不容易腐爛。

四、配土上盆

葉插用的土多選素沙,也可以用泥炭土和珍珠岩混合配製,適當噴水增加一點溼氣,然後將葉子平鋪在上面即可。等到底部長出根鬚後,就可以將其栽種到土壤中了。上盆後不要立刻澆水,等到新株服盆後,再適當噴水。

多肉白月影如何避免徒長,徒長怎麼辦?

多肉白月影如何避免徒長,徒長怎麼辦?

如何避免徒長

配土:配土顆粒比例就不能太低,起碼要在60-70%之間才行,而南方空氣溼度較高的地區則可以更高一點

光照:平常要給予白月影充足的光照,就算是夏天氣溫較高的時候,也只需在中午和午後適當的遮一下陰就可以了。

澆水:給白月影澆水一定要遵循“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若是不能判斷其盆土是否完全乾透的話,我們可以用手輕輕地捏一下底部葉片,如果葉片發軟則說明白月影缺水了,可以馬上給其澆一次大水或者浸一次盆。當然夏季氣溫較高的情況下是不建議給白月影澆大水或者浸盆的,10-15天左右在晚上氣溫相對較低的時候沿盆邊給它少量澆一次水,保持其根系活力即可。

徒長怎麼辦

一、增加光照和控制水分避免它繼續出現徒長,畢竟像白月影這種株型低矮的多肉後期只要改變養護方式,也不會徒得特別誇張,同時也不會很醜。

二、等到秋天天氣涼爽的時候直接給它砍頭,然後讓它重新爆側芽並重新塑形,只要之後調整配土比例和養護方式,相信它肯定不會再出現徒長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