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花韌錦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白花韌錦是韌錦的一個品種,還有紅花韌錦,為馬齒莧科回歡草屬多肉植物,多年生草本,具塊根,花為白色和紅色。花朵成梅花形,生於細枝頂端,直徑2釐米左右,花蕊較長,往往超過花瓣,頂端有金黃色花葯,花瓣絹質、白色。

白花韌錦的介紹

白花韌錦的介紹

白花韌錦的俗稱

白花韌錦俗稱”阿氏加歡草”。

白花韌錦的習性

白花韌錦是馬齒莧科回歡草屬。原產南非及奈米比亞的沙漠地帶,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和半陰,忌水溼和強光,也怕悶熱潮溼,稍耐寒。

適宜生長溫度為20~25℃,生長期為夏季。

白花韌錦的形態特徵

白花韌錦植株具不規則的根狀莖(俗稱“塊根”),頂端叢生有細小的枝條,細枝上包裹著白中透綠的鱗片狀小葉,花朵梅花形,生於細枝的頂端,花瓣絹質,白色或紅色,通常在陽光充足的傍晚後開放,夜晚閉合,若遇陰雨天或栽培場所光照不足,則難以開花,每朵花的壽命僅有1至2個小時,夏季開放。單株開花7至10天。其形態奇特,細小的枝條與古樸的根狀莖相映成趣,很像附生在岩石上的石頭海葵,又像一條條舞動的銀蛇,而且株型小巧,生長緩慢,猶如有生命的工藝品,適合用小盆種植,擺放於陽光、窗臺等處,在閒暇時細細觀賞,領略它神奇的魅力。

白花韌錦的養護技巧

白花韌錦的養護技巧

種植的土壤

我們如果是扦插白花韌錦的話,需要選擇疏鬆肥沃的土壤,而且為了防止白花韌錦出現積水和根部的呼吸,我們的土壤還需要具備很好的排水性和通風性,這樣不會讓盆土出現積水,根部也能正常呼吸了,像我們小區的園土混合一些腐葉土就可以啦,非常容易找到呢。

長時間光照

多肉植物喜愛光照大家都知道,尤其是在春秋兩季還是生長季,我們就放心的把白花韌錦放在窗外享受陽光,因為這時候氣候宜人,溫度也不高對於多肉是非常有利於生長的。不過到了夏天的時候,由於溫度較高,陽光強烈,在像這樣的話很容易唄陽光曬傷,而且容易造成區域性溫度升高,白花韌錦很容易出現休眠,這樣我們就沒辦法進行養護了呢。所以我們在夏季的時候中午要放在通風的地方,降低溫度以免出現休眠,冬季由於氣溫低也不能養護在室外,只能放在窗內才可以呢,而且要保持溫度,多多曬太陽。

注意控水

多肉白花韌錦我們在養護的時候都知道要少澆水,每次澆水都需要根據盆土的乾溼情況進行澆水,每次都要讓盆土乾透了在澆水,澆水也許要一次性澆透,不能反反覆覆這樣是不行的。澆過水之後我們還需要把植物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把水晾乾,這樣會較少盆內的積水呢。在春天和秋天一般5-7天澆一次水,夏天可能是3-5天如果休眠的話就要7-10天了,冬天基本上半個月澆一次都可以。

適當肥料

我們給多肉植物施肥可以幫助它再生長期長的更好,像白花韌錦在春秋季會開花,那麼我們施肥以後開花會更容易一些,同時肥料還能增加土壤失去的肥料,為以後的生長奠定基礎,同時還具有增強植物抵抗力的效果呢。

注意事項

夏季要注意通風,避免因悶熱導致爛根。

換盆移栽要在白花韌錦休眠期、生長初期進行,這時候移栽,對它的根系傷害不大,能讓它很好地繼續生長。

忌盆土積水,影響生長,還容易爛根。

白花韌錦的繁殖方法

白花韌錦的繁殖方法

播種

4~5月採用室內盆播,發芽室溫為20~25℃,播後15~21天發芽。

扦插

5~6月進行,剪取健壯的頂端莖,長3~4釐米,稍晾乾後插於沙床,土壤保持稍微乾燥,插後21~27天生根。

補充

韌錦細小的枝條與根狀莖相映成趣,像一條條舞動的銀蛇,花朵壽命很短,每朵花從綻放到閉合不到2小時。

白花韌錦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白花韌錦病蟲害及防治方法

白花韌錦炭疽病防治措施

種子的選擇要慎重,抗病品種。

進行種子消毒, 播種前用52℃溫水浸種12分鐘,並用佔種子重量0.3%的福美雙或50%克菌丹可溼性粉劑拌種。

可在發病初期用75%百菌清600倍液或50%的福美雙可溼性粉劑500倍液噴霧,每7~10天噴1次,連噴3次。

白花韌錦蚧殼蟲防治措施

蚧殼蟲數量不多最好人工刮除,用軟布輕輕擦拭葉面即可除去。

如果嚴重、又多就可以用藥。要多注意觀察,儘量在蚧殼蟲的生殖期,殼未完全形成時就用藥,防止有更大的傷害。

白花韌錦在國內的養殖中還算少有,但是因為其似梅花的美麗,花期又短暫,更顯得珍貴。現在也越來越多的人想要養殖。希望國內的養殖技術越來越好,讓更多的人能夠欣賞到“銀蛇飛舞”美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