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銀壽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白銀壽(emelyae var. emelyae Poelln.),中文慣稱白銀壽,是小型多肉植物,原產於南非開普省。肉質葉呈蓮座狀排列,葉色深綠或紅褐色,頂端二角形,稍凸起,透明,有不規則的白色斑塊。

白銀壽的介紹

白銀壽的介紹

白銀壽的名稱

壽是若干種植物的統稱,白銀壽是其中的一種。因為它葉片頂端呈現出夾雜紅色條紋的濃白色,所以被稱為“白銀”。

白銀壽的形態特徵

白銀壽植株非常的低矮,與砂石土壤緊緊的挨在一起。葉片的前端為三角形或者是近似三角形。從上往下看,整株白銀壽就像由一個個三角拼湊成的圓一樣。

葉片表面紅白色紋路斑點十分明顯,增添別樣趣味。

白銀壽的生長習性

白銀壽喜歡溫暖、乾燥的環境,比較耐旱,懼怕酷暑寒冬。

白銀壽的最佳生育溫度約為15℃——25℃之間,生長期在春秋兩季。

長期缺水會使葉片萎縮;酷熱會讓它停止生長;過低的溫度會使白銀壽多水的葉片結冰壞死。

白銀壽的養護方法和注意事項

白銀壽的養護方法和注意事項

養護方法

1、溫度:最好在十五至二十八度之間,過高或者過低都會給它造成危害,有時甚至會威脅它的健康。所以,夏季時儘量在三十度之下,而冬天則儘量在十度之上。

2、光照:它對日照的要求較高,太陰暗的環境會導致它徒長,而且葉片也會顯得萎蔫。但是,強烈的日照也需避開。一般來說,可在春季、秋季提供散光,在夏季則放在陰涼的地方。在冬季,一般就可提供全日照了。

3、澆水:它非常怕澇,且也不能長時間非常乾燥。可在春季、秋季保持基質溼潤,夏季在澆水同時還需噴點水,再就是冬季,儘量保持乾燥一點,但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也別一點都不澆。

4、施肥:首先,基肥是非常重要的。再者就是追肥,可只在春秋季節使用,一般是一個月一次或者兩次。

問題診療

1、病害:澆水過多之後,會導致“根腐病”,在溼度非常大的情況下容易發生。一般來說,使用甲霜惡霜靈的效果比較好。另外,最好配以修剪爛根等措施。

2、蟲害:養殖方法不正確也是會出現病蟲害的,比如“介殼蟲”、“紅蜘蛛”是非常常見的兩種,可用氧化樂果等藥劑防治。

其他問題

1、毒性:它是一類無毒的多肉,對人體並不會有危害的。

2、是否可在家裡養:非常合適,幾乎所有的多肉放在家中觀賞都不錯。

白銀壽的繁殖方法

白銀壽的繁殖方法

分株繁殖

在生長期間,將白銀壽老株旁長出的側芽取下,另外栽種在排水良好的盆土中,換盆的小苗剛開始不要澆太多的水,保持盆土稍有潮溼即可。

一定要注意不要讓剛剛進行分株的白銀壽小苗直接接受陽光的曝曬,放在弱光的環境中即可。

葉插繁殖

我們可以取生長健壯、充實的白銀壽葉片,陰乾2~3天,待傷口乾燥後,插於溼潤的粗砂或蛭石中,溼度適當,避免葉片腐爛。

2~3個月就會發根或者先長出新芽,等待其長成幼苗,就可以移入新的盆土中啦。

葉插“並不是要把整個葉片插進土裡,只需要放在乾燥的泥土上就可以長根。

播種繁殖

種子發芽的最佳氣溫20℃左右,盆內應該保持高溼度,大約20~30天左右就會發芽。

剛開始白銀壽的新芽會生長得比較緩慢,待小苗滿盆後(約需3~5年左右),即可換盆。

白銀壽品級的甄別

白銀壽品級的甄別

白銀壽的株型

按照株型來分,白銀壽的品級主要分為以下三種:最上是球狀型;居中是塔狀型;其次是平疊型。

白銀壽的葉型

作為多肉植物來說,葉片的美觀程度是極其重要的,白銀壽也不例外。

最好的葉型為丸型葉;其次是呈等邊三角形葉;再次是等腰三角形葉;最後是柳葉型。

白銀壽的亮度

白銀壽並不是呈現亞光的狀態,而是在光的照耀下會反射出不同程度的光。

最好的品級為葉面呈現蠟亮;其次為油亮;再次為微亮。

白銀壽的白度

因為它葉片頂端呈現出夾雜紅色條紋的濃白色,所以被稱為“白銀”。也正是因為此原因,白銀壽的白度是甄別其種類優良的重要條件之一。

最好的白為糯白;其次為奶白;再次為面白。

此外,白度的面積滿窗最佳,越多越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