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光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白雪光也叫雪光、雪晃,是仙人掌科經典品種,栽培非常普遍,南國玉屬多年生肉質植物。一般來說白雪光的花期在每年的3-6月份(花期冬季至春季,單朵花期7-10天),根據地域不同,開花時間會有一些差異,甚至有個別花友的白雪光在冬天開花也不為奇。白雪光從播種到開花需要2-3年的時間。

白雪光的介紹

白雪光的介紹

白雪光的別稱

雪光、雪晃

白雪光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多漿植物。植株單生,莖扁球形或球形,直徑6-10釐米,有稜30條。稜上疣狀突起螺旋狀排列。整個球體密被雪白色的刺,周刺20根或更多,長0.6-1釐米,絲狀初為黃色,後變為白色;中刺3~5根,長1-1.5釐米,白色。花喇叭形,長1.5釐米,花徑2-3釐米,橙紅色或紅色,每朵花能開放7-10天。

白雪光的生長習性

白雪光仙人球原產巴西,性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生長環境,不耐高溫高溼以及嚴寒霜凍,夏季應避免過度暴曬以及長時間淋雨;冬季越冬溫度不宜低於5℃,否則球體易凍傷。白雪光仙人球自身生長速度較慢,一般養殖2-3年,球徑達到8-10CM左右時,才能開花,自然花期主要集中在春末、夏初時節,花朵為珊瑚紅或橙紅色,花劍從球體頂端的刺座抽出,單朵花花期可持續一週左右,是觀賞性較好的仙人球品種之一。

白雪光的主要價值

白刺紅花,異常美麗,為常見頗受人們喜愛的窒內小型盆栽仙人球類優良品種。雪光球體雪白,花姿秀美,鮮紅豔麗,花期長,栽培容易,非常適合家庭室內盆栽欣賞。

白雪光的養護方式

白雪光的養護方式

陽光的需求

白雪光仙人球喜歡陽光充足溫暖的環境,忌盛夏烈日曝曬,一般春秋生長期可以把盆栽白雪光置於庭院、南陽臺或窗臺等處,讓白雪光盡情的曬著日光浴,但是,夏季的時候白雪光也可以保持陽光充足,只不過在進盛夏時,氣溫達35度以上時,陽光較強烈,適當的給白雪光遮下陽。進入冬季又較寒冷,對於多肉植物的白雪光來說需要保暖防凍害,可以室內向陽處養殖,保持室溫不低於5度利於白雪光安全過冬。

盆土選擇

白雪光耐貧瘠,對盆土要求不是很嚴格,花盆只需帶漏水孔即可,不用那種不帶排水孔的盆,以防澆水後積水造成白雪光爛根,對於配土方面,想要白雪光長的健康又開花,就不能用過於粘的土壤,土壤粘性重澆水後不容易幹,對於耐旱的白雪光是一大傷害,土壤長期水溼易造成白雪光爛莖。土壤建議用沙壤土,園土、腐殖土、河沙或煤渣混合的土壤。

澆水

仙人球較耐旱,白雪光也不類外,特別怕土壤積水,春秋季是白雪光的生長期,澆水根據盆土乾溼度來澆水,土壤乾透澆透,不幹不澆水。夏季也是白雪光的生長季節,溫度在30度以下正常澆水,只有高溫期溫度達30∽35度以上時節制澆水量,因為,過高的溫度白雪光生長緩釋或暫停生長,防止悶熱盆土過溼造成白雪光黑腐爛根,而冬季,溫度低於10度以下需要控制澆水量,一旦達低於5度以下,不要再對盆土澆水了,不然會爛根,斷水為佳,保持盆土偏幹利於越冬。

施肥

白雪光仙人球喜肥又耐貧瘠,只要土壤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白雪光也會生長的很好,但是,我們養殖盆栽的白雪光不光是讓它長的好還得開花呢。所以,在白雪光春秋生長期每個月可以施一次有機液肥,或氮磷鉀均衡其它元素都不缺失的肥為好。每次施肥時需要注意,不要把肥水濺到白雪光的球體上了,以免弄髒白毛,大大影響觀賞價值。一般夏季過熱,冬季過冷,白雪光不需要施肥,切記,白雪光忌施生肥或濃肥。

白雪光的繁殖方法

白雪光的繁殖方法

雪光的繁殖方式為播種、嫁接、扦插

播種

雪光易結種子,播種易出苗,小苗生長快,因此可用播種繁殖。

嫁接

常用量天尺作砧木進行嫁接,嫁接在春、秋季4-5月或9月氣溫涼爽時進行,小町嫁接後易生出子球,對於不易出子球的種類(如細粒玉)可切頂促生子球。

扦插

切頂促生子球后可用子球進行扦插繁殖。扦插基質可用河沙,扦插深度要淺,以不倒伏為宜。插後不澆水,放陰涼通風、燥處,過3-7天再噴1次水。盆土保持乾燥,扦插後35-50天生根,但扦插苗牛長開花較晚。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