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姬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白雪姬是鴨跖草科紫露草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多肉植物。葉互生,綠色或褐綠色,稍具肉質,長卵形,上被有濃密的白色絹毛;花瓣著生於莖的頂部,淡粉紅色,花瓣中間有一條白色縱紋。花期6-8月。白雪姬原產地於中南美洲。白雪姬喜高溼,喜光照,耐熱,不耐寒,忌溼澇,喜疏鬆、肥沃的壤土。白雪姬栽培為分株繁殖。白雪姬株形美觀,花色雅緻,葉色秀美,為優秀的觀葉植物;常作小型盆栽,點綴几案、書桌、窗臺等處,具有良好的經濟價值。

白雪姬的介紹

白雪姬的介紹

白雪姬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叢生,莖直立或稍匍匐,高15-20釐米,短粗的肉質莖硬而直,被有濃密的白色長毛。葉互生,綠色或褐綠色,稍具肉質,長卵形,葉長約2釐米,寬1釐米,也被有濃密的白毛。小花淡紫粉色,著生於莖的頂部。

白雪姬的產地生境

白雪姬原產於中南美洲的瓜地馬拉、貝里斯、墨西哥等國。世界多地可栽培。白雪姬宜溫暖、溼潤的環境和充足而柔和的陽光,耐半陰和乾旱,不耐寒,忌烈日曝曬和盆土積水。生長適溫16-24℃,在此條件下可將植株放在光線明亮又無直射陽光處生長。可以在各種土壤和pH值條件下生長,但更喜歡排水良好的酸性肥沃壤。

白雪姬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白雪姬的種植方法和注意事項

聽到這個名字,我們首先肯定會想到日本動漫裡的卡通人物。可是我們今天說的這個可不是一個人物哦。它是一種植物,其植株是叢生在一起的,高度在15到20釐米之間。它的莖是呈現肉質的,看起來又短又粗,上面還有很多濃密的白色長毛。那它的種植方法和要注意的事項是什麼呢?一起去看下吧。

一、種植方法

1、選擇適合的種植土壤

它在選擇盆土的時候,必須要讓土壤疏鬆肥厚一點,並且還要有很好的排水性,這樣才能利於它的生長,土壤選好了之後,我們可以再在裡面加入一些基肥,這樣就可以滿足它對營養的需求。

2、種植

我們把選好的白雪姬小苗,慢慢的種在盆土裡面,種的時候要注意小苗之間的間距不要太小了,以便於它能夠有足夠的地方去生長,這樣子營養也較充分。

3、適當澆水

它是很喜歡在溼潤的環境中生長的,但是溼潤歸溼潤,千萬不能讓盆子裡面有多餘的水,否則會給根帶來影響。如果在種植的期間遇到空氣乾燥的情況,那我們就要用乾淨的水向植株的周圍噴一噴,但是不能噴到葉子上,不然會它的葉片爛掉的。

4、適當的光照

雖說它比較喜歡陽光,但是在遇到夏季溫度較高天氣時,就要給它適當的遮陰,而且還要經常通風,不然它會因為悶熱、潮溼而爛掉的。等到了冬天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儘可能的把它放在陽光多的地方,並控制澆水,另外還要把溫度控制在8到10度,以便於它安全過冬。

5、施肥

在種植期間,施肥是少不了的。一般就是每個月給它施加一次液肥,但是肥量不能太多了,防止讓莖和葉子生長過旺,使植株變得很不好看。

二、注意事項

在種植它的時候,我們有很多地方要留意一下。例如,因為它的植株上面有很多長毛,只要沾上髒東西之後就會很難去掉,所以我們在施肥的時候一定要小心一點。不能把肥料撒到上面。另外在種植期間,每年3到4月份的時候給它換一次盆子。最後要注意的是,因為它的新株比老株的觀賞性好,所以我們要儘可能的多種出來一點新植株出來,給老株適當的更新一下。

白雪姬的繁殖方式

白雪姬的繁殖方式

相比起舊株,白雪的新株有著更高的觀賞價值,所以我們可以經常繁殖新株。分株繁殖成功率最高,可以同換盆一塊兒進行;在生長季節,我們還可以剪取帶頂檔的進行插繁殖;如果擁有白雪姬種子,我們還可以進行種繁殖。

分株繁殖

對於白雪姬及大多數多肉來說,分株繁殖都是最保險的繁殖方法。首先我們需要將它慢慢取出,再小心翼翼地將母株旁的幼株開,要注意位置的選擇,最後將幼株擺正,裁入培養土即可。為避免重複將植株取出土,我們可以在換盆時進行分株繁殖。

扦插繁殖

在白雪的生長季節,我們可以用較為鋒利的刀刃將其頂部的快速歡下,之後再進行充足的晾曬以確保傷口充分乾燥,最後將其埋入透氣性較強的疏鬆沙土裡即可,注意將盆放置於半陰處,併合理控制澆水。在較為溫暖的環境下,2周左右即可生根。

播種繁殖

如果擁有白雪姬種子,我們還可以進行播種繁殖,播種季節最好為早春。要想提高種子發芽的成功率,需要提供適宜的生長條件。土壤最好選用透氣疏鬆的沙狀土壤;水應當適量,保持溼潤即可;光照應該充足但需避免太陽直射。

白雪姬的開花護理

白雪姬的開花護理

白雪姐的花朵有著非常好著的外觀。對於它的花朵,我們可以根據植株情況靈活選擇剪除與否,長勢良好的話可以不剪,葉子出現發黃枯菱的情況可以選擇剪除。在開花前後,我們可以為它補充少量肥料,但是要注意避開其休眠期。

修剪

實際上,我們可以根據植株情況和個人偏好選擇剪或者不剪。假如白雪姬長勢良好,我們可以在其開花前後提供一些額外的養分,那麼開花是不會導致其死亡的;若它的葉子出現了發黃枯的情況,我們可以將其花剪下,插入土中或做成切花作品,這樣既能保證原株的正常生長,也能在幾周內欣賞到美麗的花朵了。

養護

白雪姬一般在夏季開花,我們可以在開花前後為它提供適量的腐熟液肥。比如,在4、5月補施一些淡液肥,為其開花提供充足的養分。在花枯菱之後,若天氣還不是特別熱,我們還可以再補充一次肥料;但是如果天氣非常炎熱,植株進入了休眠期,只需將枯的花葉剪除乾淨就好。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