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姬的養護小技巧:爆盆、老樁、砍頭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多肉白雪姬株形美觀,花色雅緻,葉色秀美,為優秀的觀葉植物;常作小型盆栽,點綴几案、書桌、窗臺等處,具有良好的經濟價值。白雪姬雖然引進中國時間不長,但形態獨特,滿株的白色長毛在各種觀賞植物中獨樹一幟,淡紫色的小花精緻而醒目,是花、葉俱佳的觀賞花卉。而疊葉草株形玲瓏可愛,富有天然野趣。它們的養護也較為簡便,非常適合家庭栽培欣賞,常作小型盆栽,點綴几案、書桌、窗臺等處,清新雅緻,頗有特色。今天是來教大家一些養護過程中的小技巧,怎麼讓你的白雪姬養的更好呢?

白雪姬如何養爆盆

白雪姬如何養爆盆

要想白雪姬爆盆,首先要確定春秋季是爆盆的最佳時間;之後要提供適宜其生長的養殖條件,土要疏鬆肥沃光照要充足柔和,水施肥要適宜;在保證其健康生長的前提下,可以採用分株、扦插等多種繁殖方式來實現快速繁殖。

 一 、時間選擇

在操作之前,我們首先要確定,白雪的生長期為春秋二季,爆盆應以這兩個季節為最佳。夏天過於炎熱,冬天過於寒冷,它都會進入休眠或者半休眠期,在這種狀態下,植株幾乎停止了生長,爆盆的可能性幾乎為。當然我們也可以人為調整光熱條件,讓其在夏冬季節也能正常生長。

二、養殖條件

1、土壤:應該為它提供擁有良好透氣性的肥沃土壤。在量的方面,培養土要比較充足,才能為植株爆盆提供合適的空間。

2、光熱:白雪姬非常喜光,但是不能放在太陽底下直射。它的生長適溫在20℃上下,溫度過高會使它進入休眠期。我們應當為之提供充足而合適的光照和熱量。

3、水與施肥:給白雪水施肥時,一定要注意適度,若為了爆盆就無限制地水施肥,不僅爆盆的可能性比較小,而且還會發爛根、肥害。

三、快速繁殖

1、分株:分株繁殖最為穩定可靠,我們可以在3、4月份給它換的時候,取下幼株,和母株共同裁入土中。

2、扦插:扦插主要採取砍頭的方式,先拔掉中間的幾片葉子以確定砍頭的位置,在砍頭後將新株晾乾種下。兩種繁殖方式相結合,白雪更容易爆盆。

白雪姬怎麼養成老樁

白雪姬怎麼養成老樁

白雪姬想要養成老樁,首先要提供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每天給予它充足的光照, 但不能被烈日暴曬。溫度要保持在16-24℃之間,夏季需要噴水降溫,冬季則要適當保暖。另外要注意控制水肥,保持盆土溼潤,每月施一點。另外,可以先讓植株徒長  然後讓整部受光木質化,也能變成老樁。

一、光照充足

想要把白雪姬養成老樁,首先要給予它充分的光照,這樣可以加速生長。不過它比較害怕烈日暴曬,所以高溫季節一定要注意遮陰,不然植株會失水乾枯,影響它的生長。

二、溫度適宜

白雪在溫暖的環境中生長速度較快,一般溫度要保持在16-24之間,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進入休眠狀態,生長比較緩慢。所以夏季需要放到陰涼通風處,並適當噴水降溫。冬季則要注意保暖。

三、適當澆水

白雪比較喜歡溼潤的環境,但積水又會導致根部被,抑制它的呼吸。所以水要控制水量,生長期保持盆土微潤,其他時間則要適當乾燥,以免潮溼的環境影響發育。

四、補充肥料

白雪在生長過程中,適當施肥必不可少。通常每月施一次複合肥或稀薄液肥,如果偏施氨肥的話,植株就會徒長,之後曬曬太陽,也能加速木質化,讓它著起來像老樁。

白雪姬如何砍頭

白雪姬如何砍頭

給白雪姬砍頭有著多種好處,不僅可以解決老株徒長的問題,還可以促進新株的繁殖。砍頭時間要選擇在春秋季,砍頭工具以鋒利乾淨的美工刀為佳。具體砍頭時,要一刀砍下,以減少對植株的損傷。對傷口進行充分晾乾之後,插入合適的土等待其生根即可。

一、為什麼要砍頭

般來說,白雪姬的新株比舊株有著更高的觀賞價值,所以我們可以採取頭的方式來促進它的繁殖。另外,如柔給它施了太多的肥,舊株很容易出現徒長的問題,株型會變得非常雜亂,大大拉低了它的顏值。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以對其進行頭,去掉其頂層優勢,使其長出新的側芽,讓它著起來更加平整美觀。

二、 如何砍頭

1、時間選擇:砍頭要在植株的生長期進行,對於白雪,生長期是春秋季,其中春季最適宜進行。砍頭也可在秋季進行,可是如果進行過晚,新生的植株沒有充足的時間來成長,其成功過冬的可能性會比較低。

2、工具選擇:砍頭要用鋒利的刀具,一些美工刀非常適合。可以先用沸水對刀具進行消毒,以防在頭的過程中出現感染。

3、具體操作:先找到合適的位置,如果比較難找,可以取下2、3片葉子;確定位置後,一刀將其頂端下,儘量使切口平整。

三、如何生根

插入土中生根之前,需要先將下的頂端放置在通風半陰處,等傷口晾乾之後,再將其插入土中。在培養土疏鬆多孔、適宜其生長的情況下,新根在大約2周之後就會長出。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