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鳳介紹和照顧技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白鳳(Echeveria ‘Hakuhou’)為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全株覆滿白粉白鳳,是由霜之鶴(Echeveria pallida)與雪蓮(Echeveria laui)雜交培育出的品種。寬大的葉片和莖幹向上伸長的生長方式遺傳自霜之鶴,覆滿全株的白粉則遺傳自雪蓮,中和了親本雙方的葉色和葉形。莖、葉多肉化,全株有白粉,匙型葉蓮座形排列,葉長可達15cm,葉寬5-7cm,屬於體型較大的擬石蓮,全株直徑可超過20cm。

白鳳葉色一般為淺綠色或淺藍色,在溫差大或溫度低,日照時間長的環境下易從葉緣或底部葉片漸變成粉紅色。歧傘花序自葉腋伸出,花鐘形,花裂片5枚,花色橘紅,外面粉紅,花徑約1.5cm,花期秋季。

白鳳介紹

白鳳介紹和照顧技巧

白鳳的習性

白鳳是景天科石蓮花屬,為栽培品種。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夏季為其茂盛生長期。

最愛溫度:18~25℃,對水分需求不多,葉片中心有很薄的一層白粉,澆水的時候應避開葉片中心,以免影響美觀。生長期澆水每週一次即可。

常見的病蟲害有:鏽病、根結線蟲

白鳳的養護技巧

換盆:每年春季換盆,盆土用泥炭土和粗沙的混合土。生長期盆土不宜過溼。

澆水:生長期每週澆水一次,冬季只需澆水1~2次,盆土保持乾燥。空氣乾燥時,可向植株周圍噴水增加空氣溼度。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1次,用稀釋餅肥水或用多肉專用肥。肥液切忌玷汙葉面。

光照:白鳳喜全日光照,正常為綠色,日照時間增多後會變紅色,夏季高溫適合遮陰,通風並控制澆水,一定要特別注意,不然很容易死掉。

白鳳的繁殖方法

播種:種子成熟後即播,發芽適溫16~19℃。

扦插:春末剪取成熟葉片扦插,插於沙床,約3周後生根,長出幼株後上盆。特別注意的的是,剪口要平且要待剪口乾燥後再插。

分株:如果母株基部萌發有子株,可在春季分株繁殖。開花後要將花莖剪取以免佔用養分。

栽種組合建議:黑王子、卷絹

白鳳照顧技巧和注意事項

土壤:養白鳳要使用疏鬆、排水性好的土壤。澆水:一般15天澆一次水就可以,最好是等土壤乾透後再澆水。光照:讓它接受充足的光照,夏季光照過強要適當為其遮蔭。溫度:要給它18-25℃的生長環境。另外在雨季的時候要注意及時排水。

一、土壤

養殖白鳳要使用疏鬆、排水性好的土壤,排水性好才能有利於它生長。

二、澆水

一般間隔15天澆一次就可以了,在澆水的時候要避免不要讓水濺到葉片的中心,葉片中心有一層薄白粉,水濺到會影響美觀,因為季節和氣候的不同,澆水時間要控制好,最好是等土壤乾透後再澆水。

三、光照

白鳳喜歡充足的光照,光照充足後它的葉片會變紅,會增加觀賞性,不過在夏季光照過於強烈時,就要適當為其遮蔭,長期接受強光可能會導致它死亡。

四、溫度

要給它18-25℃的生長環境,溫度適合它才能更快生長。

五、注意事項

1、它是一種喜歡在乾燥環境中生長的植物,因此不用過多澆水,在生長期一週澆一次水即可,以免澆水過多造成它根部腐爛。夏季溫度較高時,不要過多過量澆水,可以用噴壺在四周噴灑降低溫度。

2、白鳳在夏季生長比較快,最好是將它放在室外養護,夏季雨水很多,所以要將它放在遮雨的地方,以免被雨淋出現過多積水,如果盆土出現積水,要及時做好排水措施。

紅粉臺閣和白鳳的區別

顏色:紅粉臺閣顏色偏紅,狀態不好是偏藍,白鳳是偏綠色。葉形:粉臺閣的葉子比較短平,沒有內卷。白鳳葉子呈調羹狀,較長較厚,有微微的內卷形態。紅粉臺閣葉片排列更緊湊一些,白鳳則相對較鬆散,因為葉片數量上,是紅粉臺閣較多。

顏色

紅粉臺閣顏色在狀態不好的時候,也是偏藍色的,而白鳳是偏綠色。

光照充足下的二者,顏色上的區別就更加分明。紅粉臺閣是鮮豔的紅,整個葉片都會呈現。白鳳則只是葉緣有一圈淡淡的粉紅,葉片中間還是綠色的。

葉形

紅粉臺閣的葉子比較短,比較平,沒有內卷。

白鳳的葉子呈調羹狀,比較長,葉片也比較厚,會有微微的內卷形態。

紅粉臺閣葉片排列更緊湊一些,白鳳則相對較鬆散,因為葉片數量上,是紅粉臺閣較多。

白鳳的度夏與過冬

植物的養護其實是依託於季節的變化。每一個季節都有每一個季節的養護方法。對白鳳來說,夏季和冬季是至關重要的兩個季節。那麼白鳳應該度夏和過冬呢?

白鳳怎樣度夏

夏季是白鳳休眠的時候,在夏季白鳳的生長速度就慢了下來。

白鳳需要長時間的日照才能葉色豔麗,株型美觀。但是夏季普遍高溫,陽光過於強烈,而日照時間太短又會使白鳳外形不美觀,影響觀賞。因此夏季要注意適當遮陽,最好是移到明亮的散射光處,保證充足的日照。

白鳳在夏天應當視溫度慢慢斷水。等到溫度下來了,再恢復澆水。

夏季一定要注意通風,避免白鳳生長在悶熱潮溼的環境裡,使植株腐爛。

白鳳怎樣過冬

冬季氣溫降低,光照時間減少。為了讓白鳳安全過冬,需要保持溫度。一旦溫度過低可能會出現凍傷。白鳳冬天可以全日照。

冬季不能斷水,如果氣溫低於0度,可讓根部稍稍溼潤,切忌大水和噴霧,以免傷害葉片。

白鳳和白鳳菊的區別

白鳳和白鳳菊,兩者聽起來只有一字之差,但卻是完全不同的植物。那麼白鳳和白鳳菊有什麼區別呢?

白鳳和白鳳菊形態不同

白鳳為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由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霜之鶴與雪蓮雜交育出的多年生草本植物。

白鳳是大型多肉,葉面最大直徑可以超過20釐米。葉面覆蓋有白粉。春季到秋季葉色青翠,冬季葉緣及老葉容易變紅。

白鳳開花很漂亮,花朵為鐘形,花瓣5片,花色為橘紅色,外面呈粉紅色,開花期為秋季。

白鳳菊,又名姬鹿角,為番杏科覆盆花屬植物。

白鳳菊大株植物呈現亞灌木狀,莖有分枝,或匍匐或直立。老枝莖幹為棕紅色,嫩枝為淺紅色或黃綠色。葉子呈現三稜形,邊緣有小鋸齒。

白鳳菊的花瓣、花絲呈淡紫色,花葯呈黃色,花期是春末夏初。

白鳳和白鳳菊的繁殖方式不同

白鳳的繁殖方式有葉插和扦插。但白鳳因有雪蓮血統,葉插成活率較低,繁殖以扦插為主。

白鳳菊繁殖方式主要有分株和扦插繁殖。

白鳳怎麼砍頭

白鳳砍頭的位置,一般是植株的上半部分,讓傷口自然風乾即可,不要沾水,傷口癒合便可以繁殖了。砍頭是白鳳變多頭的好方法,砍頭後,莖部可以繼續繁殖,砍下來的頂部也可以採用水誘的方法讓其發芽,重新繁殖新的植株。

砍頭方法

選擇要砍頭的位置,一般是植株的上半部分,稍微硬化的部位即可。下半部分的母株要留有一些葉子,以便繼續生長。

用小刀在選好的位置慢慢砍下,注意動作不要太大,以免傷到植株。

砍下來的母株,要先晾乾。讓傷口自然風乾即可,不要沾水。

砍下來的頭部,可以在通風處晾3到5天,傷口癒合便可以繁殖了。

砍頭的好處

可以改變植株造型。

砍頭是白鳳變多頭的好方法。

砍頭後,莖部可以繼續繁殖,砍下來的頂部也可以採用水誘的方法讓其發芽,重新繁殖新的植株。

白鳳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植物的生長除了日常的養護不當之外,還會有其他的威脅——病蟲害。白鳳會遭遇哪些病蟲害,怎麼預防。

白鳳病害之鏽病

鏽病多出現在葉片上。鏽病出現的原因可能是澆水施肥不當,通風不良,或盆內積水。

發現鏽病可在初期用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噴灑防治。並要將出現病變的葉片除去,以免病情擴散。

白鳳蟲害之根線蟲

根線蟲是白鳳的常見病蟲害,嚴重時可能導致整株壞死。

當根線蟲病發生時,用3%呋喃丹顆粒劑防治。並要將白鳳根部的土換掉進行洗根,將根線蟲及其蟲卵洗掉。

白鳳蟲害之蝸牛

種植白鳳的土壤中可能含有一些蟲卵,比如蝸牛卵。當條件適合時蟲卵就會孵化,蝸牛為了生長,會選擇進食,造成植株葉片逐漸破損而腐爛。

當有蝸牛危害白鳳的健康時,可以將受損葉片除去。其次要加強通風,改變潮溼悶熱的環境(蝸牛易在悶熱潮溼的環境中繁殖)。還可以斷水。

白鳳老樁欣賞

多肉植物老樁具有別樣的美。所謂老樁,是指那些生長多年,有明顯主幹或分枝的多肉植物老株。下面,讓我們來欣賞一下白鳳老樁。

白鳳長成老樁

一般情況下,即使不需要做任何事情,多肉植物也會自己形成老樁的形態。

一棵白鳳,經過多年的生長,便會長成老樁。

而有些花友會透過讓植株徒長的方式讓白鳳快速長成老樁。

白鳳老樁圖片欣賞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