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兔耳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福兔耳(Kalanchoe eriophylla Hilsenberg & Bojer ex Tulasne)是景天科伽藍菜屬多肉植物,野外分佈於非洲馬達加斯加中部。植株葉片對生,長梭型,整個葉片及莖幹密佈白色絨毛。花期較長。喜陽光充足的環境,夏季要適當遮蔭,不能過於廕庇。喜溫暖,冬季溫度不能低於10度。生長很緩慢。

福兔耳的介紹

福兔耳的介紹

福兔耳的形態特徵

福兔耳原產於奈米比亞高原地區,喜陽光充足的環境,夏季要適當遮蔭,不能過於廕庇。喜溫暖,冬季溫度不能低於10度。生長很緩慢,株形不是太大,有分枝。植株葉片對生,長梭型,整個葉片及莖幹密佈白色絨毛。葉片頂端微金黃,葉尖圓型。初夏開花,聚傘花序花序較高,小花管狀向上,花開白粉色,花瓣4片,花期較長。葉片像兔耳朵,表面被細密的白色絨毛,組盆後澆水,注意不要澆到葉片上。

福兔耳的生長環境

喜陽光充足的環境,夏季要適當遮蔭,不能過於廕庇。喜溫暖,冬季溫度不能低於10度。生長很緩慢。

福兔耳原產於奈米比亞高原地區,喜陽光充足的環境,夏季要適當遮蔭,不能過於廕庇。喜溫暖,冬季溫度不能低於10度。生長很緩慢,株形不是太大,有分枝。

福兔耳的分佈範圍

野外分佈於馬達加斯加中部,生長於岩石上。

福兔耳的養殖方法

福兔耳就是養在全日照的陽光房裡。生長期需保持土壤微溼,避免積水。土壤就用了煤渣混合泥炭、少量珍珠岩,比例大概6:3:1,土表鋪設了河沙。

福兔耳在盆土乾燥的情況下能耐零下2℃左右的低溫,這裡的是室內的溫度,非露天。整個冬季基本斷水,5度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了。

福兔耳在夏季溫度超過35℃時,整個植株生長基本停滯。這個時候應減少澆水,防止因盆土過度潮溼引起根部腐爛。並加強通風,適當遮蔭,避免烈日曝曬。

福兔耳栽培中要避免長期雨淋,不然容易腐爛,白毛弄到水也不容易幹。因為長的相對較慢,2~4年換盆一次就差不多了,初春頭次澆水前進行換盆。

福兔耳的繁殖方式

福兔耳繁殖可以砍頭扦插和分株,枝條扦插很簡單,把健康的老枝條取下晾乾扦插在微微溼潤的沙土就可以,陰涼通風15到30天基本會長根,扦插應該選擇春季和秋季。

福兔耳的作用用途

主要價值:福兔耳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盆栽作用:用一些兔造型的花盆種植小型仙人球或多肉植物是不錯的選擇,其款式豐富,多采用卡通造型,或活潑有趣,或憨態可掬,富有童趣,很受孩子們的喜歡。

福兔耳的養護方式

福兔耳的養護方式

適宜環境

福兔耳需要充足的陽光,陰涼乾燥的環境,耐半陰涼,怕積水,避免悶熱潮溼。在寒冷的冬天,溫度不應低於10℃,否則很難越冬。

土壤要求

福兔耳的土壤主要是疏鬆和透氣的。家庭盆栽植物的土壤可與泥炭和少量珍珠岩混合,混合比為6:3:1。此外,應在土壤表面鋪設河砂。

光線要求

兔子耳朵喜歡光線充足的環境。在日常維護中,它們需要足夠的光照,但在夏天,它們需要遮蔭,以避免在高溫的夏天被曬傷。

澆水要求

富兔耳在生長期間需要保持土壤略微溼潤,因此澆水應適當,以避免在盆土中積水。此外,在雨季,伏兔耳應避免在盆地土壤中積水,並提前採取排水措施。由於長期積水,根系容易腐爛。如果夏季氣溫高達35℃,兔耳植物的生長基本停止。此時,保持環境通風,減少水量。

換盆

福兔耳生長緩慢。一般來說,每2-4年更換一次罐子是可以做到的。換盆的時間可能在早春。

福兔耳的繁殖方式

福兔耳的繁殖方式

福兔耳株形不是太大,有分枝,繁殖可以砍頭扦插和分株。福兔耳枝條扦插很簡單,把健康的老枝條取下晾乾扦插在微微溼潤的沙土就可以。陰涼通風15到30天基本會長根,扦插應該選擇春季和秋季。

枝插

在生長季節將側枝切取下來,晾曬1-2個小時,可直接扦插於培養土中,極易生根。

葉插

大量繁殖時可採用此法,在生長季節剪取生長充實的葉片,可把葉片分割成2-3段,然後將葉片平鋪在壤土上或泥炭土上,將葉片略向下按壓,放入半蔭處養護,20天后可產生根系,然後在生根部位處長出不定芽,待長出4-5片葉時可定植。

月兔耳、福兔耳和黑兔耳的區分

月兔耳、福兔耳和黑兔耳的區分

月兔耳

月兔耳是一種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年生多肉植物,在它葉片的表面上有灰白色的絨毛,在葉片的尖尖有很多褐色的斑點。整個月兔耳的外形和兔耳朵非常像,非常可愛,所以被稱作月兔耳。月兔耳是多肉植物中的夏型的品種,在每年的春甜和每年的秋天能夠生長得非常旺盛。

而且月兔耳的養護環境中溫度超過35度的時候,它的生長就會非常慢。所以在夏天養護月兔耳的時候,減少澆水的量,放置在通風條件比較好的環境中養護,每個月澆2~3次水就可以了,而且一定要等太陽落山了澆水比較好。

月兔耳的花期在每年的夏天,綻放出來的花朵是白色的,而且它的花期非常長。月兔耳適合養護在陽光比較充足的環境,光照充足的時候葉片的尖端才會有褐色的斑紋。但是在夏天養護月兔耳的時候,一定要避免被暴曬。

福兔耳

福兔耳也是一種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肉植物,外形和兔子的耳朵也非常像。不過月兔耳的葉片是相對起來生長的,是比較長的形狀。三種形狀和兔耳朵很像的多肉,您見過嗎?養護的方法也是非常簡單!

在福兔耳的葉片表面和莖稈上會有很多白色的絨毛,看起來非常萌。在福兔耳的生長期,需要保持花盆中的土壤是比較溼潤的狀態,但是要避免出現積水的現象。在平常養護福兔耳的時候,一定要避免被淋雨,因為它葉片上的絨毛有很好的儲水功能,福兔耳如果淋雨過多的話,非常容易出現爛根的現象。

黑兔耳

黑兔耳也被成為“巧克力兔耳”,它的外形和月兔耳非常相像,甚至很多人會分不清這兩個品種。其實黑兔耳和月兔耳之間的不同之處還是有很多的,月兔耳的葉片是灰綠色的,黑兔耳則是比較偏黑色,葉偏的顏色比較深。而且黑兔耳的葉片比月兔耳的葉片更加小巧,而且厚實。黑兔耳進入花期之後會綻放出黃綠色的,鍾狀的花朵。在養護黑兔耳的時候,需要放置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養護,但是要避免被暴曬。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