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孃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福孃為景天科銀波錦屬的肉質草本植物,多肉植物。對生的葉片呈短棒狀,葉色灰綠,表覆白粉,葉緣外圍鑲著紫紅色,葉片外形多有變化有短圓形、厚厚的方形等不同葉形;花期夏秋。福孃原產於非洲西南部的奈米比亞,現世界多地均有栽培。性喜歡涼爽通風、日照充足的環境,較喜光照,喜肥,生長適溫為15-25℃,冬季溫度不低於5℃,生長期要見幹見溼在通風透氣、排水良好的土壤上生長良好,一般可用泥炭土、蛭石和珍珠岩的混合土。繁殖方式一般為扦插繁殖,多用枝插,葉插的繁殖成功率不高。因福孃的葉形葉色較美,所以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可盆栽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福孃的介紹

福孃的介紹

福孃的形態特徵

景天科銀波錦屬的肉質草本植物。對生的葉片呈短棒狀,葉色灰綠,表覆白粉,葉緣外圍鑲著紫紅色,葉片外形多有變化有短圓形、厚厚的方形等不同葉形;冬季至夏季開花,花朵呈黃紅色。花期夏秋。

福孃的產地生境

福孃原產於非洲西南部的奈米比亞,現世界多地均有栽培。生長適溫為15-25℃,冬季溫度不低於5℃,生長期要見幹見溼。在通風透氣、排水良好的土壤上生長良好,一般可用泥炭土、蛭石和珍珠岩的混合土。

福孃原產於非洲西南部的奈米比亞,現世界多地均有栽培。

福孃的生長習性

性喜歡涼爽通風、日照充足的環境,較喜光照,喜肥。

福孃的繁殖方法

繁殖方式一般為扦插繁殖,多用枝插,葉插的繁殖成功率不高。也可以葉插的品種;在生長期選取莖節短、葉片肥厚的插穗,長5釐米至7釐米,以頂端莖節最好,剪口稍乾燥後再插入沙床,插後約20天至25天生根,30天即可盆栽。

福孃的主要價值

因福孃的葉形葉色較美,所以具有一定的觀賞價值,可盆栽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福孃有兩個很著名的園藝品種,分別是乒乓福孃和達摩福孃,兩個園藝品種的葉片更厚實圓滾,尤其是達摩福孃,群生後觀賞價值很高。

福孃的養護方式及病蟲害防治

福孃的養護方式及病蟲害防治

首先我們應該充分了解它的習性,以此為基礎,提供適宜的養殖條件, 要求涼爽通風、光照充足、 溫度適宜。土需要有良好的排水性,水應堅持寧乾溼,可以適當施一些淡肥。另外,還應該做好措施防治病蟲害,如果有相應症狀,應該及時翻盆並進行殺菌消毒。

養殖條件

1、土壤:福孃系多肉對培養土的排水性和透氣性有著一定的要求,一般情況下,我們不介意使用純泥炭土進行種植,這種土水時容易黏重,不澆時容易板結,不利於它的生長。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我們可以將泥炭土和顆粒土混合,以提高培養土的排水透氣性。

2、光照:它比較適宜陽光充足的環境,但是在過於炎熱的夏季應該注意適當遮萌。光照充足的情況下,其葉尖的暗紅色會更加凸顯。
3、溫度:最適合其生長的溫度區間為15~25℃,冬季應該保證不低於5℃,否則容易遭受凍害。

4、澆水:澆水應該注意節制,等土乾透了再澆,則澆透,如果是休眠期,更應該節制水。

5、施肥: 一般情況下,我們可以每月為它施一次稀的液肥 而在休期則應該減少施肥。

二、病蟲害防治

1、病害:福孃容易生的病有黑腐病等等,惠病時葉片會發黑。發現時要及時修剪,並噴灑多菌靈溶液

2、蟲害:介殼蟲、蟲等害蟲容易寄生在它的葉片上,我們要時不時進行檢查,一旦發現要及時噴灑相關藥
物。

福孃的繁殖介紹

福孃的繁殖介紹

福孃最主要的繁殖方法是插,枝插或者葉插都可以。枝插要選擇枝較短、葉片飽滿的插條,保證切口平整放在陰涼處晾乾即可插入土中等待生根。葉插則應該選擇肥厚健康的葉片,平鋪在沙床上等待生根發芽。如果收集到了福孃的種子,還可以進行播種繁

一、枝插

首先,我們要知道頂端節最容易生根,因此更適合作為插條。之後要確定切頂的部位,如果難以確定,可以先滴下幾片葉片,然後用美工刀或者魚線將枝條一刀砍下,假如切口不平整,則可以再次進行修整。為提高生根率,可以先將砍下的部分浸泡於生根粉溶液中,等待晾乾後再插入土中進行生根。

二、葉插

葉插要選擇肥厚健康的葉片。注意要將葉片平鋪在培養土中,而不是直直插入土中。取葉片的時候還要注意力度,避免造成損傷。一般二十天左右,葉片就會生根發芽,這時我們要等到葉片養分耗盡,將它取下後,即可將新生的子株移裁到盆中。

三、播種

福孃的花期在夏秋季,如果我們收集到了其種子,還可以進行播種繁殖。將健康的種子篩選出來之後,進行曬種和催芽,即可裁入盆中,等到其生根發芽後,即可進行正常的養護。

怎麼給福孃換盆

怎麼給福娘換盆

福孃的生長速度比較快,對土壤的養分要求較高,一般情況下,盆土如果使用了一兩年,其中的養分已經非常較少,此時應及時換盆。我們還要為它配製好新的盆土,要求疏鬆透氣,肥力較強。換時,將根部取出進行清洗和修剪,晾乾後可裁入新盆。

一、換盆時間

福孃的休眠期為夏季和冬季,所以換應該避開這兩個季節。通常情況下,我們應該在初春對它進行換盆,具體時間為入春首次澆水之前。整個冬季澆水非常少,盆土也就相對較幹,這時取出根部相對容易。

二、 盆土配製

新的盆土要求疏鬆透氣,肥力較強。為了確保透氣性和排水性,還可以加入一些石。如果擔心土肥力不夠還可以適當加入一些基肥來提供土壤的養分。

三、脫盆修根

充分疏鬆土壤後,可將福孃輕輕取出。取出後需要將根系細細清洗,將沒有營養的舊土全部洗淨。可以將它放入水盆中輕輕搖晃,要控制好力度,以免帶來過大的損傷。洗根之後需要將根部發黑、老化的部分剪除。

四、上盆養護

晾乾後可入新盆,在服盆期,要保持生長環境的穩定。光熱充足,但要避免溫度過高、光照過強。另外,還要保持適度的通風。服盆期過後,可進行適當的水施肥。

如何給福孃修剪

如何給福娘修剪

修剪對於福孃系多肉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科學的修剪既可以維繫植株健康,又能使它更加好,還可以為繁殖和爆盆提供原料。在進行修剪時,我們需要從根、枝、葉、花四個方面出發,根據植株生長的實際情況進行當的修剪。

一、為什麼修剪

1、維繫健康:當植株生病的時候,我們需要及時將患病的部分剪除;而當植株葉片發黃、變老,我們也應該及時修剪,以達到節省養分的目的。修剪能夠有效剪除植株機體中病變、衰老的部分,促進其健康生長。

2、改善外觀:在光照不足、水肥充足的情況下,福孃很容易出現徒長。徒長的福孃,葉片間距會拉大,株形也隨之變得散亂,非常不好看。為了改善其株形,應該適當剪去徒長的部分。

3、促進爆盆:修剪下的健康枝條和葉片都可用於插,在生長環境適宜的情況下,多多繁殖子株對福孃的爆盆有著很大的好處。

二、 怎麼修剪

1、根:給它翻盆時,可以對其根系進行修整,剪除腐爛的部分,修整盤結的部分。

2、枝:如果枝條長得過密過長,應該及時進行修整,避免互相之間的惡性競爭。

3、葉:發黃枯姜的葉片要及時剪除,避免養分的消耗。帶有病斑的葉片更應該及時剪除。

4、花:福孃多在夏秋季開花,為了儲存母株,我們可以及時將花枝剪掉來抑制開花。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