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蟬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空蟬是番杏科肉錐花屬多肉,原產於奈米比亞或南非,喜歡溫暖,微溼的環境,養護得當,冬末早春可開出粉色小花。這種多肉名字聽著就很奇怪,難道和蟬還有什麼關係嘛?其實並沒有,不過這種多肉養護的也是非常少,因為冬季才是它的生長期呢。但是冬季天氣又比較寒冷,澆水什麼的又會比較冷,所以養護的朋友也不多,但是這種植物的外形顯示還是很特別的,好像蔥頭一樣呢,它的種子和生石花的很像,稍不注意很容易弄混的。那麼這樣一種多肉要如何進行養護呢?

空蟬的介紹

空蟬的介紹

空蟬是番杏科肉錐花屬多肉植物,冬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空蟬原產於奈米比亞和南非,喜歡溫暖,低溼、陽光充足的環境。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17~25℃。生長期間,將植株放在光線明亮處養護,保持盆土稍溼。

空蟬夏季怕高溫多溼,注意適時遮陰降溫。冬季怕寒,移到室內養護。

常見的繁殖方法有播種、扦插、分株。

空蟬有“脫皮”的習性。每年秋季,植株開始生長、開花,並在內部孕育新的植株。冬春季節,植株內部的新株逐漸膨大,老葉逐漸變薄並萎縮,像一層皮包裹在新株外面。以後新株進一步長大,漲破老葉脫穎而出,老葉就像動物蛻皮一樣全部蛻掉。

空蟬的養護技巧

空蟬的養護技巧

空蟬喜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不耐寒,畏酷暑,忌陰溼,具有冷涼季節生長、高溫季節休眠的習性。9月至翌年4月的生長期,可將其放在陽光充足之處養護,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避免盆土積水,尤其是長期積水,更要避免長期雨淋。

花盆

陶盆吸水性很好 ,水澆多了問題也不年夜 ,可以緩解澆水過多引起的負感化 ,但陶盆吸水後重量增年夜,這就要求花架要堅固。紫砂盆透氣性介於瓦盆和瓷盆之間,一般養空蟬多肉要用紫砂盆。紫砂盆需要特殊留意盆壁的薄厚水平, 越是薄壁的紫砂盆透氣性越強 ,盆壁老厚那種的透氣性和瓷盆差不多。

泥土

對空蟬多肉來說 。市場上出售的培育土年夜多有必然的侷限性 ,所以有經驗的快樂喜愛者多自行配製 。什麼樣的培育土算優質呢?簡單說 ,應是鬆散透氣、排水傑出、具必然團粒佈局、能供給植物發展期所需養分的砂質壤土 。

光照

放置場合的日照若何 ,也長短常主要的一點 。不僅是空蟬多肉 ,所有的植物在完全沒有光照的處所 ,也都沒有法子儲存的 。沒有光照 ,植物就會長得跟豆芽一樣  纖弱無力,葉子的顏色也會慢慢淡去 。假如想讓他們連結健康傑出的姿態 ,就必然可以或許要給到他們最恰當的日照 。燈光是無法取代太陽光的 ,這點需要留意。

施肥

空蟬多肉在發展季裡供給必然的營養是需要的,然後逐漸降低養分供給 ,到了休眠的時辰就不要施肥了。一般冬型空蟬多肉品種和中心型植株每20天擺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複合肥 。施肥時候可在氣候晴朗的上午, 並留意肥液不要濺到植株上 。夏型種則不必施肥 。

空蟬的繁殖方法

空蟬的繁殖方法

播種

4~5月或9~10月室內盆播,將溫度控制在18~24℃,播種後10天左右發芽。

扦插

5~6月,剪取飽滿的肉質球葉,從頂端切開,放在陰涼處傷口稍幹後插於沙床,控制室溫在20~22℃,插後14~17天即可生根。

分株

3年以上的植株可採用分株繁殖法。春季結合換盆,將母株基部的子株掰下,分盆栽種。

空蟬多肉的蟲害防治

空蟬多肉的蟲害防治

介殼蟲

防治手段:數目少時 , 可用毛刷驅除 。此外 , 也可用速撲殺800-1000倍液噴殺 。在培育土中混以必然量的呋喃丹有預防感化 , 但藥效只有3個月 。

粉蝨

防治手段:改善情況通風外 , 發生初期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2000倍液噴殺 , 還可用馬拉松500倍液或樂果混敵敵畏1000倍液噴殺 , 噴藥2天后再用強力水流將死蟲連同黑粉一路沖刷失落 。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