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田鳳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立田鳳Sinocrassula densirosulata為景天科石蓮花屬多年生無毛草本多肉植物,植株顏色為藍灰色。葉片飽滿,形態漂亮。象很多個伸展的小指頭挺拔有力,植株葉片微微向蓮芯彎曲,形成一個球形,植株成蓮座狀密集排列。

立田鳳的介紹

立田鳳的介紹

立田鳳的形態特徵

植株顏色為藍灰色,葉片長型較厚先端尖,葉色在強光與晝夜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葉色會變成非常漂亮的紅色,葉尖也會輕微發紅微微變圓,弱光則葉色淺藍,葉片變的窄且長,也會變薄。立田鳳葉片長型,葉片較厚,先端尖,葉色在強光與晝夜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葉色會變的非常漂亮的藍紅,葉尖也會輕微發紅,弱光則葉色淺藍,葉片變的窄且長,也會變薄。立田鳳整個葉面上都有密佈暗紋,光照下暗紋會發紅,新葉暗紋不紅,葉片也輕微覆蓋白粉,老葉白粉掉落,光滑狀,簇狀花序粉白色花朵,花朵向上開放。

立田鳳的生長習性

立田鳳為景天科石蓮花屬下的多肉植物,總體顏色呈現藍灰色。在強光、晝夜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等條件下葉色會變成非常漂亮、引人注目的藍紅色,葉尖也隨之微微發紅、變圓,色澤飽滿,惹人憐愛。

立田鳳的繁殖方法

繁殖以葉插扦插為主,也可砍頭爆小側芽,全年都可以進行,非常容易成功。

立田鳳的養護方式

立田鳳的養護方式

立田鳳需要接受充足日照葉色才會豔麗,株型才會更緊實美觀,葉片才會肥厚。立田鳳是小型植株,隨著生長的狀態須每2~3年換盆一次,盆徑可以比株徑大1~2寸,這樣可促進植株成長。介質一定要乾燥後才澆水,可以每季度施用長效肥一次。

立田鳳的光照

立田鳳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只有接受充足日照葉色才會豔麗,株型才會更緊實美觀,葉片才會肥厚,夏季要適當遮陰,一旦溫度高於35度,就會用遮陽網遮陽,並放在通風的地方養護。

立田鳳的澆水

夏季高溫時就要慢慢斷水,整個夏季的休眠期少水或不給水,雨天切勿淋雨,否則植株容易腐爛。

立田鳳的施肥

夏季可以施用長效肥一次,不宜過多,也不能太頻繁,一次就夠了,否則容易灼傷多肉。

立田鳳的盆土

盆土一般用泥炭混合顆粒的煤渣河沙等,土表鋪設乾淨的河沙,配土以透氣為主。

立田鳳的繁殖方式

立田鳳的繁殖方式

在以前像蘭花、菊花是人們家居生活中的主要觀賞植物,但是多肉植物卻成為了現代年輕人的最愛,多肉立田鳳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多肉立田鳳的繁殖方法也沒有草本觀花植物那麼複雜非常簡單的一個葉插就能夠繁行無數的立田鳳。雖然多肉立田鳳能夠透過播種的方法來進行繁殖,但是這種方法早就已被淘汰,現今主流的繁殖方法有葉插、插、砍頭繁殖三種。這三種繁殖方法有著各自不同的優點,難易程度也不-樣,就看各自的選擇了。

葉插繁殖

葉插的優點:首先是立田鳳葉插繁殖, 能夠使得一組立田鳳繁殖出一大堆,並且對立田鳳的母株造成很輕微的影響。非常適合用來大規模繁殖立田鳳,而且方法非常簡單,存活率也不低。

繁殖方法:進行葉插繁殖的時候,我們可以直接選擇立田鳳開花的花劍,花見上面會長出不少立田鳳的葉片,在立田鳳的花期過後。我們把花劍剪下來,然後把花劍上的葉片下來,晾曬一番,在放置在新的盆土上面,很快就能夠發芽,並且還有一定多肉立田鳳化的機率。

扦插繁殖

插的優點:如果你的立田鳳母株是一個老樁,基本上會生出很多分支,而這個時候用託插的方法進行繁殖,非常容易生根存活。其存活機率比葉插要大得多,但是繁殖出立田風的數量將不會很多。

繁殖方法:首先選擇立田鳳比較健壯的新枝,然後將其剪下來,放置在通風處,吹個兩三天,在準備一個花盆,裡面放置通風性和透水性比較好的土壤,放置在太陽下曬兩天消毒,之後把新枝直接插在噴盆土上面,再把盆土壓實,一個星期就能夠發芽,之後再按照立田鳳的養護方法區養護就可以了。

砍頭繁殖

頭繁殖的優點:頭繁殖可以去除掉陸長不好看的立田鳳,就能夠直接掉,由於立田鳳的生命力頑強,只要養護得到,很快就能夠從根的地方生出新芽,而且生出來的還不少,繁殖數量算三種繁殖方法的中等。

繁殖方法:直接掉立田鳳的葉片蓮座,然後留下光秀秀的根,這個時候只要保證營養的供給,沒有多久從根的四周就能夠長出新芽,等這些長成一個個立田鳳的時候,就可以從根出切掉進行移植。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