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天使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粉紅天使 Echeveria ‘Pinky’ ,韓文名:핑키,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廣寒宮和沙維娜的雜交品種(E. cante × E. shaviana)。相較於粉紅天使其實它還有個更為人所熟知而貼切的名字Pinky粉紅天使,中小型品種,植株蓮座狀,葉片卵狀、略薄,葉前端急尖,葉粉藍色大粉紅色,葉緣薄,易紅。粉紅天使出狀態,株型包裹,葉色可全粉,名副其實的Pinky。

粉紅天使的介紹

粉紅天使的介紹

粉紅天使的簡介

Pinky又叫粉色天使,是廣寒宮和沙維娜的雜交品種,也是薄葉系多肉之一。Pinky的葉片呈卵圓形,相對較薄,正面向下略微凹陷,葉背圓弧狀凸起,沒有龍脊線,先端急尖,有短葉尖,株型為標準蓮座形,葉緣有時有輕微褶皺,平常葉色為藍粉色,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葉片可完全變成粉色或粉紫色,不負其粉色天使之名。

粉紅天使的生長習性

粉紅天使習性強健,養護不難。春秋生長季節,可儘量給足充分光照,光照充分,粉紅天使株型可更緊湊,顏色更粉紅,如光照不足,植株株型易攤開,葉心發白。春秋生長季粉紅天使可充分澆水,盆土幹個七八分就可以澆透,忌長期乾透,雨季應避免長期雨淋,防止積水爛葉。粉紅天使度夏不難,夏季適當遮陰通風控水即可,忌環境悶熱、忌盆土長期潮溼、忌葉心積水。種植粉紅天使的配土可選擇疏鬆透氣的介質,如泥炭/椰糠,顆粒土,55比例配置。粉紅天使繁殖可選擇葉插或枝插。更多關於粉紅天使的養護方式可參考親本之一的沙維娜。

粉紅天使的特點

Pinky不但顏值很高,而且特點也非常鮮明,首先作為廣寒宮跟沙維娜的雜交品種,Pinky的顏色多變,若是養護環境光照時間長且陽光柔和的話,它的葉片會變成粉紅色。要是養護環境的紫外線非常強的話,那Pinky的葉片則會變成粉紫色。其次Pinky的葉緣有時會出現一些褶皺,但又不是特別明顯,而這樣的特點既能吸引鍾愛裙邊的肉友,又不會引起強迫症肉友的討厭,比如像我這種不喜歡包菜類多肉的強迫症都入手了一棵Pinky來養。

粉紅天使的繁殖方式

粉紅天使繁殖可選擇葉插或枝插。

粉紅天使的養護方式

粉紅天使的養護方式

光照

保證有比較充足的光照才行,秋冬春三個季節的時候,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是需要全日照進行養護的,而在夏天的時候,則是需要適當的進行遮蔭,因為粉紅天使的葉片是比較薄的,但如果氣溫偏高的話,紫外線比較強,是非常容易就會讓粉紅天使的葉片出現曬傷,特別是在葉心的那些嫩葉。

如果光照不太充足的話,粉紅天使其實是很難保持住粉色的,它是會慢慢的退變成為一個青綠中帶著點淺紫色,再加上葉片也是會變得更加薄,而株開明則是會慢慢的攤開,可以說是比較有觀賞性。

澆水

澆水的時候,我們是完全可以根據葉片的情況來定,因為薄葉的多肉植物在缺水的時候,葉片是會明顯出現發軟的,這個時候,我們是需要大水進行澆透就可以了,但是在夏天的時候,氣溫如果升高的話,大家一定要注意控水才行,十天至十五天左右時,是需要我們尚盆的邊緣少量澆一些就可以了。

盆土

對於粉紅天使來說,如果植株比較小的話,可能就需要我們把泥炭土和顆粒的比例調成一比一就可以了,但如果植株相對比較大,並且還帶有非常明顯的樁子,那麼顆粒的比例就要調高一些,百分之七十至百分之八十左右就可以了,因為這樣的粉紅天使是非常容易度過夏天的,還能出狀態。

如果有人喜歡那些可愛型的粉紅天使的話,是可以直接選擇用小盆來進行控養的,光照、澆水和配土的方式基本上都是差不多的。粉紅天使只是會因為盆比較小,植株會一直處於無法長大的狀態,只會長一些杆子和葉片,所以就會顯得它們比較可愛。

溫度

粉紅天使因為已經繼承了廣寒宮和沙維娜比較優良的基因,總體來說它們也是比較皮實好養護的,就算是夏天氣溫達到了四十度以上,我們的粉紅天使也是會活得好好的哦。冬天的時候就算氣溫接近零度,我們直接進行露養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可以說是度過夏天過過冬天那都是非常容易的哦。

粉紅天使養護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細節

粉紅天使養護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細節

一、優先入手群生Pinky

之所以我有會這樣的建議,是因為Pinky這種多肉不易群生,我養5年之久沒有爆過一個側芽,而群生Pinky的顏值相比單頭來說起碼要高出好幾倍,故而我們能入手群生Pinky那就最好不要入手單頭的,否則等它爆側芽是一件非常愁人的事情。

二、不能用高顆粒的盆土栽種

Pinky的葉片較薄,養護過程中消耗速度較快,我們若是配土時顆粒比例太高的話(顆粒佔5-6成比較合適),那不僅影響Pinky的服盆速度,同時後期還會影響它的觀賞性,因為其葉片生長速度沒有消耗快,到時剩下莖稈頂部幾片孤零零的葉片,毫無觀賞性可言。

三、平常不要過度控水

作為薄葉系多肉,Pinky既喜歡相對乾燥的土壤環境,又不能控水過度,要是乾旱時間太長的話,它同樣會快速消耗自身的葉片。此外長期缺水的Pinky還會出現半截葉片乾枯的現象,而最合理的澆水方式則是等其底部葉片發軟時就直接大水澆透(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除外)。

四、夏季高溫天氣注意不要暴曬

Pinky的葉片薄而寬,平常儲存的水分少,但高溫天氣蒸發的速度卻比較快,故而不是特別耐曬,夏季氣溫較高的情況下一定要及時遮陰或者減少光照時間,要不然Pinky的葉片就會被曬傷。總之Pinky雖有一定的養護難度,但我們養護過程中注意好這些細節的話,將它養好還是問題不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