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稚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紅稚蓮是景天科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是一種具有較高的觀賞性的多肉,適合家庭養殖。葉片長匙形,先端稍尖,葉面光滑無粉,葉背有凸起的龍骨,葉片翠綠色或深綠色,光照充足、溫差加大後,葉尖和葉片上端會變成紫紅色,葉片也會變成淡綠中泛白的顏色。易木質化和群生。肉質葉呈蓮座狀簇生於枝頭;其葉色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中呈美麗的鮮紅色,嬌豔奪目。植物營養器官的某一部分具有發達的薄壁組織用 以藏水分和養分 , 在外形上顯得肥厚多汁的一類植物。

紅稚蓮是雜交種。喜光,耐旱,耐寒、耐蔭,不耐烈日暴曬,無明顯休眠期。可透過葉片或枝幹扦插進行繁殖。紅稚蓮植株矮壯,具有較高的觀賞價值。

紅稚蓮簡介

紅稚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中文名:紅稚蓮

拉丁學名:Echeveria macdougallii

科屬:景天科石蓮花屬

紅稚蓮植株葉片光滑,葉片邊緣微發紅,隨著生長植株的杆子會逐漸長長。葉片蓮座型鬆散排列,葉片廣卵形至散三角卵形,葉面突起微呈龍骨狀,葉片先端急尖。

紅稚蓮的生長習性

紅稚蓮喜溫暖、乾燥和通風的環境,喜光,耐旱,耐寒、耐蔭,不耐烈日暴曬,無明顯休眠期,適合疏鬆透氣保水的土壤,可泥炭土與顆粒土1:1的比例配置。紅稚蓮葉色常年綠色至黃紅色,晝夜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葉緣會大紅或深紅,弱光狀態則葉色淺嫩綠,葉片也會拉長,葉緣紅邊也會減退。

紅稚蓮多肉植物怎麼養,如何養出老樁

紅稚蓮和大部分景天科的多肉一樣,喜歡曬太陽,除了夏季的光照需要遮擋外,其它季節都要多曬太陽。冬季保證養護溫度在0℃以上,溫度低要少澆水甚至斷水,生長期等土乾透澆透水。多通風,防止病蟲害的發生,多曬太陽,儘可能增大晝夜溫差,能讓多肉快速上色,避免徒長。

紅稚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一、紅稚蓮多肉植物怎麼養

1、溫度:紅稚蓮對溫度有一定的要求,夏季超過35℃要拉遮陽網降溫,冬季保證養護溫度在0℃以上,溫度低要少澆水甚至斷水,平時給其一個較大的晝夜溫差,有利於紅稚蓮上色。冬季能夠耐零下4℃左右的室內低溫,如果氣溫在下降,葉片的頂端生長點會出現凍傷,夏季高溫的時候,整個植株生長緩慢,或完全生長停滯。要把紅稚蓮放在通風良好的地方,避免暴曬。

2、光照:紅稚蓮喜光,光照越足多肉長得越壯,越容易出狀態,除了夏季的烈日需要遮擋外,其它季節都要多曬太陽。紅稚蓮喜歡陽光充足的生長環境,耐半陰,切忌悶熱潮溼,具有涼冷季節生長的習性。光照不足的時候,會導致整個植株的葉片徒長,葉緣的紅色會慢慢減退,當陽光充足的時候,植株矮壯,葉片排列會緊湊。

3、澆水:春、秋季節,等土乾透澆透水,夏季溫度高,等土乾透沿盆邊溜點水,冬季溫度低,等土乾透沿盆邊溜點水,甚至直接斷水。紅稚蓮特別怕水澇,要避免長期雨淋,冬季氣溫下降到5℃以下就要開始慢慢斷水了。夏季高溫的時候要節制澆水,儘管夏季氣溫很高,但是紅稚蓮處於休眠期,對水分的要求不高,如果出現嚴重缺水的狀況,要進行澆水。

4、施肥:紅稚蓮對肥水的需求不大,只需在每年春、秋兩季換盆時,在盆底混入餅肥、骨粉或者緩釋肥做底肥即可。在生長期的時候要沒20天左右施一次肥,以薄肥為主就夠了。避免施肥過多,會導致枝葉徒長,還可能會燒根,造成根系腐爛,葉片掉落。

5、通風:在家養紅稚蓮,還要多多注意通風,春末夏初每隔半個月噴一次多菌靈和護花神,防止病蟲害的發生。

二、紅稚蓮多肉植物如何養出老樁

紅稚蓮多肉特別容易木質化,而且還易群生,在生長過程中,隨著新葉的生長,蓮座最外層的老葉子會乾枯脫落,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我們只需在養成老樁期間,多曬太陽,適當控水,增大晝夜溫差,避免多肉徒長就行啦!

紅稚蓮和紅稚兒該怎麼區別

紅稚蓮的葉片十分光滑,形狀為廣卵形至散三角卵形,葉子邊緣有紅色的邊,中線稍稍向內凹,葉子邊緣翹起,葉背突起,葉片呈蓮座型鬆散排列。紅稚兒叢生,有細小的分枝,莖肉質,養久了莖會逐漸半木質化,葉片較薄,為綠色。

科屬不同

紅稚蓮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原產地為墨西哥。紅稚兒為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

紅稚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形態特徵不同

紅稚蓮的葉片十分光滑,形狀為廣卵形至散三角卵形,葉子邊緣有紅色的邊,葉片先端急尖,像一把利劍,中線稍稍向內凹,葉子邊緣翹起,葉背突起,葉片呈蓮座型鬆散排列。隨著它的生長,下方的葉子會逐漸掉落,莖幹逐漸變長,容易出現分支,呈現群生形狀。

紅稚兒叢生,有細小的分枝,莖肉質,養久了莖會逐漸半木質化,葉片較薄,為綠色,葉緣較薄,晚秋以及早春時節,溫差大的時候植株全部會變成紅褐色。

紅稚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紅稚蓮為什麼不紅

紅稚蓮葉子變成紅色後,其觀賞性超高,這也是友友們喜歡養殖它的一個原因。葉子變紅後,整體給人的感覺是妖豔多姿,熱情似火,而這也是對照料它的主人一個最好的回報。那麼問題也來了:我的紅稚蓮為什麼不紅呢?讓小編為你解答一下吧。

變紅的條件

我們先來說說什麼樣的養殖環境可以讓它變紅,充裕的陽光與較大的溫度之差,這兩點加起來便可以讓它變紅,想要它變成大紅色或者是深紅色,那麼可以讓白天與黑夜的溫度相差在大一些。當然要陽光與溫度相結合的,單單一個溫差也是不容易變紅的。

紅稚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變紅的方法

這種植物的葉片正常是綠色的,而變紅則是因為環境的影響,但這一點也不影響它的健康,反而增加了它的觀賞性。想要變紅先要增加它曬陽光的時間,或者可以全天在陽光下養殖,然後適當的減少澆水,在加上春季與秋季這兩個季節白天很黑夜的溫差,則很容易變紅。

紅稚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其實這樣的環境根本就不用人為創造,只要將其放在室外露養即可,當然,夏季就不要勉強它變紅了,夏季它可以安全度過就已經很不容易了,而且夏季也沒有溫差,但冬季還是可以變紅的,尤其是冬季溫度極低時,變紅也不是難事。

看完以上的內容,友友們可以總結出自己養殖的為什麼不紅的原因了吧,那就快快調整一下吧,現在這個季節可是變紅的最佳時期啊。

紅稚蓮徒長怎麼辦

紅稚蓮產自南非東開普省布什維德谷地區,它的群生變紅後的景象非常的妖嬈多姿,此時若在開出黃色的花朵,其觀賞度不可比擬啊。但是在它們也非常的容易徒長,日常養殖中是什麼原因造成它們徒長的呢?徒長後該如何解救呢?繼續往下看吧。

紅稚蓮徒長的原因

環境。大部分多肉徒長都是因為在不適宜的環境中生存而導致徒長。而紅稚蓮徒長有可能是環境中的這幾個原因造成的:陽光的不足、空氣的不流通、澆水過量等。

紅稚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徒長後如何處理

若是輕微的徒長,此時可以調整一下它的養殖環境,比如放置室外養護,或者是控一下它的水分。如果是放在室外露養,那麼要注意午間過強的陽光;如果遇到陰雨天,也不要擔心,可以讓經淋淋雨,只要保持盆中不出現積水就可以。但夏季還要不要讓它淋雨了,夏季本就高溫,在加上淋雨,容易發生病蟲害。

但如果徒長的較為嚴重的,可以它把變成老樁來養,也會養成一盆別樣風味的老樁紅稚蓮,也可以用它的葉子進行扦插,從頭在養一盆。

紅稚蓮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何防止它徒長

陽光:除了夏季午時的陽光,其實季節與時間都應該把它放在陽光下養殖。

通風:通風也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良好的通風在配上其它適宜的養殖方法,也可以有效的防止它徒長。

控水:這幾乎適用於所有多肉。只需要在紅稚蓮的生長期澆足水,其它時間要適量的控制澆水力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