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樂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0 個月

紫樂又名紫悅多肉Graptopetalum ‘Purple Delight’),是景天科風車蓮屬植物。可採用葉插或砍頭爆小崽繁殖栽培,性喜陽光充足。

紫樂的介紹

紫樂的介紹

紫樂的別稱

紫悅

紫樂的形態特徵

莖長可達25釐米,直徑約1.3釐米,常匍匐狀,株高可達15釐米,葉片排列呈蓮座狀,直接約20釐米,有約20枚葉片,葉片長約5.3釐米,寬約2釐米,厚約0.9釐米,葉面稍凹,被少許白霜,葉淡綠色,在溫差較大,陽光充足的環境中漸變成紫紅色。小花星形,花瓣白色帶紫紅色斑點。

紫樂的生長習性

性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通風良好的生長環境,夏季酷熱期需做遮陰控水作業。

紫樂的繁殖方式

紫樂繁殖以葉插和枝插為主,可在春秋兩季進行。

紫樂的養護方式及注意事項

紫樂的養護方式及注意事項

光照充足長勢好色彩鮮豔

紫樂很喜光,即使夏季也能曬35度高溫的陽光,一年四季都能擺在陽光下,只是高溫超過35度需要遮陰,保持通風。春秋生長期直接露養,光照足葉片鮮豔,否則,光照少,紫樂容易發生徒長。冬天紫樂也能短暫耐低溫,並且凍一凍,顏色更粉紫紅。

喜盆土透氣透水

紫樂很容易養活,高手用普貨園土都能養爆盆,基於新手花友沒有養護經驗,我希望剛開始學養多肉的你,不要用黏土來栽培,你沒有經驗,澆水肯定淤積導致紫樂爛根。

建議新手花友用1:1的沙壤土種植,花盆比肉苗大一圈即可;等到一年後的春季或秋季,再給它換上顆粒石60%,營養土40%,花盆增大,畢竟紫樂也長大了,不適合用小了。有條件的花友,可以花盆底墊一層大陶粒,增加排水,避免積水。

水肥宜少不宜多

紫樂非常好養,它耐旱耐貧瘠,忌積水爛根,我的紫樂沒有施過化肥,用的是洗菜水,或者是自制的桔子皮發酵肥,長得還挺肥美的。我建議新手花友,日常可以用洗菜的水、雨水等來給紫樂澆水好,雖然養分少,但是可以水肥兩得,又不至於造成紫樂產生肥害。春秋時,花友在盆土乾透澆透水;夏季高溫減少澆水,放到半陰處,半個月給澆一次水,並且在涼爽的晚上澆水,而不是在中午,防止高溫曬黑腐。冬天,溫度在5度以上節制澆水,低於5度以下不澆水,我是這樣養紫樂的,等到溫度升高,盆土很乾,在中午有陽光時給少許水。總之,冬天保持盆土微幹一點好,避免凍害。

生病蟲害

紫樂喜歡乾燥的環境,不易在潮溼不通風的環境生長,那樣會造成紫樂得黑腐病、蚜蟲等病蟲害。如果是封閉陽臺的花友,春夏秋要敞開窗戶,這樣通好,光照也可以直接曬到多肉上,對它的長勢起到良好的作用。一旦通風不好,像夏季高溫高溼,紫樂最容易遭受黑腐病,生長期會得蚧殼蟲,通風好大大降低病蟲害。如果冬天很冷,花友們覺得開窗很冷,其實這種想法不好,白天溫度在10來以上,都可以開一會窗通風換氣,有利於人身健康和多肉的健康。

注意事項

想讓紫樂全年顏值線上,就要多曬太陽,忌廕庇的環境造成莖幹加速向上生長,導致葉間距拉長,失去美感。在秋冬到早春儘量多曬,在光照充足和早晚大溫差的環境裡,紫樂輕鬆呈現粉紫色;炎熱的夏天,不要把它置於廕庇的環境,給它早晚的光照,葉色不會很粉紫,顏色會偏粉白一點,但是也依然很美麗。

多肉紫樂如何葉插

多肉紫樂如何葉插

紫樂葉插成功率極高,葉插後還能得到更多的紫樂,如果你也對葉插紫樂感興趣,下面我就教大家幾個步驟,即使沒有葉插過的人,也可以葉插出夢幻色彩的紫樂。

挑選葉片

葉插最佳季節就是紫樂的生長期春秋季,溫度、溼度都適合生根以及生長,紫樂的葉片都是比較寬厚的,挑選的時候最好找比較飽滿光滑的,不要挑太小或者有劃痕傷口的,最好是1-2年生的葉片,生命力非常的旺盛,摘取的時候,一隻手捏住葉片然後左右輕輕的搖晃很快就脫落了,不僅傷口小而且非常簡單,如果用刀具取葉,傷口不易晾乾,而且消毒不到位很容易感染導致葉片腐爛,把取下來的葉片放在通風處,大概2天左右就可以晾乾了。

盆土需求

葉插紫樂可以準備小的花盆,一葉一花盆,也可以找寬口的花盆,把葉片全部放在裡面,葉插土壤最好的就是沙質土,河沙、蛭石這兩種土壤的保溼鎖水效果非常好,用來葉插是最棒的,然後再加入30%的泥炭土,肥沃的泥炭土能促進紫樂幼苗的生長,土壤混合好之後要放在露天處暴曬2天殺菌,防止葉片的感染,這樣會更加放心一些,殺菌後就可以把土壤倒入花盆中,然後澆透水分,準備葉插。

葉插過程

葉插前可以蘸一些生根粉,這樣生根會更快一些,當然直接葉插也是可以的,畢竟紫樂葉插的成功率極高,把葉片平鋪在土壤表層,或者擱在花盆沿,葉片傷口的一端接觸土壤,每片葉子間隔2釐米,鋪完之後把花盆端到陰涼通風處,防止滋生細菌,期間要保持土壤溼潤,如果盆土沒有潮氣比較幹,很難才能生根,大概15-20天左右就會長出細嫩的根鬚以及幼芽,最晚不會超過1個月,生根出芽後要讓紫樂幼苗接受一些散射光,正常的養護下,基本5個月左右就可以分盆栽培,這樣葉插就完成了,非常的簡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