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玄月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紫玄月是菊科厚敦菊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蔓長30-60釐米;莖紫色;葉對生或互生莖上肉質,葉片細圓柱形,中間粗兩端細稍彎曲;花序著生於葉腋,頭狀花序,舌狀花黃色,管狀花黃色;花期全年。 紫玄月深秋時會開黃色小花,樣子很像小菊花,因此其別稱為“黃花新月”。紫玄月的葉片細長,在光線充足時葉片與莖會變為紫色,且這種紫色會因日照的充足與溫差的增大更為明顯。 其葉肉質,稍彎曲,猶如一彎新月,花金黃,點綴於枝蔓間,可用於多漿園栽培觀賞,或吊盆栽植用於空間綠化。

紫玄月的介紹

紫玄月的介紹

紫玄月的形態特徵

紫玄月是菊科厚敦菊屬多年生肉質草本多肉植物。蔓長30-60釐米;莖紫色;葉對生或互生莖上肉質,葉片細長,圓柱形,呈長梭狀,中間粗兩端細稍彎曲,猶如一輪新月,基部簇生,隨著生長呈互生狀。花序著生於葉腋,頭狀花序,舌狀花黃色,管狀花黃色。春季開黃色小花,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莖與葉會由綠轉紫紅色。花期全年。

紫玄月的分佈範圍

紫玄月原產於南非,在中國栽培較少。

紫玄月的生長習性

紫玄月喜陽光充足、溫暖、乾燥的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盛夏時節會半休眠,要減少澆水,並且不要施肥。生長季節澆水見幹見溼即可,每月施1次磷鉀複合肥。安全越冬溫度為10℃以上。紫玄月不耐低溫,喜溫暖氣候,適宜肥沃、疏鬆和排水良好的砂壤土。

紫玄月的主要價值

可用於多漿園栽培觀賞,或吊盆栽植用於空間綠化。

適合以點綴方式加入組合盆栽,特別是露養於院子與露臺的籃筐,鐵藝籃子一類的花器。單獨栽培也不錯,生長速度超快,很快就會爆盆,日照充足的時候非常漂亮,儘量選擇大一點的花器。

它沒有大而絢麗的花朵,卻有著小家碧玉似的溫婉,清麗似一幅蘇繡的圖畫,佈置窗臺非常適合,尤其是像綠色寶石一樣的葉子,帶一點點紫色,充滿誘惑,暗含高貴、素樸、飽滿之意。

紫玄月的養護方式

紫玄月的養護方式

 紫玄月喜歡溫暖,適宜生長的溫度在18-28度左右。它耐幹早,整個生長期需要適量水,等到土偏乾燥時及時往土中澆透水。生長旺盛的時期,可以隔半月施次薄肥,花期時使用稀釋的鐘肥。紫玄月喜光,每天保持6小時以上的陽光。在幼苗期及時摘心,生長期進行打頂,還需定期枝葉。

適宜溫度

紫玄月是喜歡溫暖的多肉植物,最適宜生長的溫度在18-28度左右,將溫度保持在適宜範圍內,可以促進旺盛生長,提高生長速度。紫玄月的耐寒性和耐熱性都不好,夏季白天溫度需保持在30度以下,冬季晚上的溫度應保持在10度以上。

適量澆水

紫玄月比較耐幹早,但是整個生長期需要適量水,保持土不幹。它對水分的需求不太高,可等到土壤偏乾燥時,及時往土壤中澆透水,堅持見千見溼。冬季時的溫度偏低,此時生長緩慢,過多水不利於生長,需控制減少澆水量。

適當施肥

合理施肥能為生長提供充足的養分,在生長旺盛的時期,可以隔上半月施次薄肥。在處在開花期時,可使用稀釋的鉀肥,補充好養分,能促使它開花更豔麗、好著,花量更多。

充足陽光

紫玄月是一種趨光的植物,非常喜歡陽光,生長期間避免放在陰暗處,每天可保持6小時以上的陽光。夏季時光照較強,為了避免被傷曬傷,需移到陰涼處。

定期修剪

在紫玄月幼苗期及時摘心,生長期進行打頂,還需定期修剪過密枝、徒長枝、交叉枝。

紫玄月的繁殖方法

紫玄月的繁殖方法

紫玄月一般使用扦插的方法進行繁殖。在健康的紫玄月上選擇一段葉子飽滿而圓潤的枝條剪下,等待其傷口自然晾曬乾後方可插入土壤中,給土壤表面噴點水,噴至土質溼潤,等待枝條重新生根即可。在這期間可以適時補水,避免盆土過幹。

繁殖方法

紫玄月的繁殖難度相對其它多肉植物要簡單的多,並且繁殖的成活率很高。

紫玄月的繁殖方式簡單易行,在健康的紫玄月上剪下一段枝條,可用肉眼觀察,選擇葉子飽滿而圓潤的剪下,等待其傷口自然晾曬乾後方可插入土壤中,這時給它的表面與土壤表面噴點水,使它們溼潤便可,然後你給它時間,慢慢等待即可。

注意事項

要注意的是紫玄月的單獨的葉片是無法完成繁殖的,需要同時帶有莖幹和點葉片扦插,扦插時間儘量選擇春秋季節。在繁殖期需要大量的水分,要合理澆水。使土壤保持輕微的溼潤即可。千萬不要讓突然變乾燥,這樣容易導致紫玄月乾枯、萎縮、繁殖失敗。

若想要以繁殖的方式使它快速爆盆,就要留出2個以上的葉片,插出滿滿一盆來,待冒出的新芽來摘其心,使紫玄月段時間內長出新的分芽,這樣可以大大減少了等待爆盆的時間。

紫玄月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紫玄月黃葉的原因和處理辦法

光照不足

原因:紫玄月雖然是觀賞性植物,但是它喜歡溫暖的、光照比較充足的生長環境,而不是陰涼處。只有全日照的時候,能夠使它生長得更好,不然容易導致黃葉問題。

措施:可以將紫玄月養在光照充足的陽臺上,但是它並不耐曬。因此在陽光太強的時候,要注意遮擋。正午的時候需要將它換個位置,溫度太高的時候,還需要在周圍噴水來降溫。

澆水不當

原因:在紫玄月的生長期中,不需要太多水分。但是如果長時間不澆水,沒能提供應有的水分,也會導致它的葉片發黃。澆水的時候要控制水量,不能讓盆土裡出現積水的情況,造成根部腐爛也會有黃葉問題。

措施:如果是澆水太少,則增加澆水頻率。如果是水分太多,就給它脫盆修剪掉腐爛的根部再換盆。給紫玄月澆水要注意觀察花土的狀態,要在它完全乾燥的時候澆水,澆則澆透。生長期的時候,一種澆水一次就可以滿足其生長需求了。

施肥不當

原因:紫玄月比較耐貧瘠,但是它的生長速度比較快,所以花土裡的養分消耗得也比較快。如果不及時施肥,給它補充養分,就會營養供給不上,導致黃葉問題。

措施:要按時給紫玄月施肥,大概一個月施肥一次即可,且最好用液肥。也可以使用多肉用肥,為其生長提供足夠的養分。

土壤問題

原因:紫玄月適合種在比較乾燥的土壤中,土壤太過潮溼的話容易導致它的根部腐爛,進而發生黃葉問題。

措施:需要給紫玄月用乾燥的土壤,可以用珍珠岩混合蛭石、泥炭等組成盆土,增強透氣性。

紫玄月怎麼扦插

紫玄月怎麼扦插

玄月插需選在生長旺季進行,也就是在春秋兩季。選擇一株生長良好、長勢好的植株,剪下健壯的枝條,裁剪成3-5釐米一段,放到陰涼的地方晾乾傷口。準備好合適的盆土,用牙籤在土表面截幾個洞,將幹傷口的枝條取生根粉,直接插到洞中。託插後養在陰涼處,噴水保持溼度,大約十幾天就能生根了。

扦插時間

玄月插要想促進儘快生根、成活,需選在生長旺季進行,也就是在春秋兩季,此時氣候溫和適宜,插後生長萌動性強,很快就能生根了。

處理枝條

提前準備好託插所用的工具,選擇一株生長良好、長勢好的植株,挑選健壯的枝條,使用消毒後的刀子剪下來應避免使用感染病蟲害、葉子發軟、長勢衰弱的枝條。將長枝條裁剪成3-5釐米一段,放到陰涼的地方晾乾傷口,使切口自然乾燥姜縮。

扦插土壤

對託插的花盆沒有太多要求,託插的土要求通透性好,可用泥炭土、沙土混合,將土攪拌均勻,將土鏟到花盆裡面,輕輕科動使土表面平整,噴水保持潮溼。

進行扦插

先用牙籤在土表面幾個洞,將晾乾傷口的紫玄月枝條取生根粉,然後直接插到洞中,插入的深度為1-2釐米左右。

插後養護

紫玄月插之後,可以將它移到陰涼處養護,保持良好的通風。定期往土中噴水,不能使土太乾燥,保持適宜的溫度,大約插後十幾天就能生根了。等生根穩定後,逐漸增加陽光照射。

紫玄月怎麼養爆盆

紫玄月怎麼養爆盆

紫弦月養殖時為了促進爆盆,應該提供適宜的盆土,花盆大小要合適,土需有足夠的肥沃性和疏鬆性。紫弦月喜光照,可移到陽光充足的地方養護,透過陽光照射促進爆盆生長。將溫度保持在適宜範圍內,能促進生長,李時注意降溫。給弦月定期水 保持見千見溼 換盆時施入基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

盆土條件

紫弦月的生長速度較快,為了促進儘快爆盆,應該提供合適的花,土應該適宜,符合生長需求,以顆粒土為主。根據紫弦月的生長來更換大小合適的花盆,土壤應該有足夠的肥沃性和疏鬆性,可用珍珠岩、泥炭土、土等混合配製。

充足日照

弦月喜光照,在陽光的作用下,能促進弦月生長旺盛,儘快爆盆,可以將它移到陽光充足的地方,儘量露養為主。在陽光的作用下,能促進弦月生長速度變快,也能使葉子更加鮮豔好著。

適宜溫度

弦月適宜的生長溫度是在15-30度左右,將溫度保持在適宜生長的範圍內,能促進長勢變強。夏季溫度較高時,可以放到陰涼處,起到降溫的作用。

水肥管理

紫弦月喜溼潤,實現爆盆自然離不開水分的澆灌,可以定期澆水保持土溼潤,生長期應見千見溼,避免土中積水。換時施入一定的基肥,生長期每個月施肥一次,可用有機肥料或餅肥。

修剪扦插

生長期中定期修剪,能夠促進緊弦月萌發新枝,剪下來的枝條也可以插到周邊,用作培育新植株。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