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章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紫章 (學名:Senecio crassissimus Humbert)是菊科、千里光屬下的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植株高度可達高50-80釐米,直立莖,莖部為綠色或紫色,葉片青綠色,表面粗糙,倒卵形青綠色肉質葉,青綠色,覆白色粉質,呈紫色,粗糙,殘留有老葉脫落的鱗狀物,呈卵狀。頭狀花序,花呈黃色或硃紅色。原產於馬達加斯加。紫章善喜半陰環境,忌烈日暴曬,喜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最適溫度為15-25℃。紫章枝葉挺拔,葉緣的紫色具有較強的觀賞性,常作觀葉植物栽培裝飾家庭,也可地栽佈置多肉植物溫室。

紫章的介紹

紫章的介紹

紫章的別稱

紫蠻刀、紫金章、魚尾冠、紫龍

紫章的習性

紫章植株強健,對環境適應力較強,喜歡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

耐乾旱和半陰,不耐寒,冬季溫度在5℃以上,常年溫度18~30℃為最適宜。

對水比較敏感,在潮溼陰冷的環境中極易腐爛。

紫章的形態特徵

植株高50-80釐米,莖、枝均為綠色,有時略帶紫暈,表面粗糙,殘留有老葉脫落的鱗狀物。肉質葉片倒卵形,青綠色,稍有白粉,葉緣及葉片基部均呈紫色,葉長4-6釐米,寬2-3釐米有短尖,淡綠色,葉中脈下部稍呈紅色。花期為春、夏季,頭狀花序高50-100釐米,小花群生,黃色或硃紅色。

紫章的主要價值

紫章枝葉挺拔,葉緣的紫色具有較強的觀賞性,常作觀葉植物栽培裝飾家庭,適於窗臺、陽臺栽培或案几上擺放觀賞。也可地栽佈置多肉植物溫室。

紫章的養殖方法

紫章的養殖方法

一、養護方法

1、基質選擇:盆土以疏鬆肥沃、排水透氣性佳的壤土為宜,可選用腐葉土、蛭石及園土按照1:1:1的比例進行混合配土,並摻入少量有機肥作為基肥。

2、光線管理:它比較喜光,若長期置於蔭涼環境養殖,會導致葉子邊緣紫色變淡,葉片變薄且植株發蔫,沒有生氣。夏季可稍作遮陰,避免太陽光直接照射灼傷植株,冬季則應置於室內光照良好的位置進行養護。

3、水分管理:它喜歡乾燥環境,耐旱性相對較強,冬季氣溫偏低時,澆水需節制,其餘三季是它的生長期,此時應加強灌溉,給予足夠的水分。盆土偏干時灌透一次水即可,若盆土不容易灌透,可將花盆在水中浸透後取出即可。澆水時注意需澆灌均勻,避免引起腐爛。

4、溫度管理:它喜歡溫暖的環境,耐寒性相對較差,適合在18℃-28℃溫度條件下生長,冬季應維持室溫不低於5℃。

二、養殖技巧

1、繁殖方法:它的繁殖方式以扦插為主,可於生長旺盛期用消毒過的器具剪取生長較好的枝條作為插穗,去掉底部葉片,晾曬一到兩天後進行扦插即可,成活率很高。

2、修剪方法:它的修剪可結合每年春天的換盆進行,截長留短,可促進植株開花。由於其長勢較猛,枝條生長速度快,平時應注意及時修剪影響株型的枝條,及時整形,維持植株的形態優美。

三、問題診療

1、葉子發蔫:它是喜光植物,若接受的光照不充足,會導致其植株葉子發蔫,缺乏生機,最好置於向陽位置養護。

2、凍傷:它在低溫的冬季呈休眠狀態,這時應節制澆水,並維持5℃以上的室溫,避免植株凍傷。

四、其他問題

1、擺放位置:它養護簡單,且植株枝葉挺拔,株型美觀,葉緣豔麗的紫色頗具風情,可作為觀葉植物養殖於室內通風良好的向陽位置。

2、適合送什麼人:它的葉片邊緣在光下呈迷人的紫色,作為禮物送給喜愛多肉的女性再合適不過。

紫章的播種方法

紫章的養殖方法

一、種植方法

1.選擇基質。鑑於這種植物喜歡在排水性良好、鬆軟、還有沃腴的基質中成長,所以我們在為它選擇基質時要綜合考慮多種的因素。所以,我們可以將腐葉土、粗砂、園土、還有蛭石混合起來用於養它,比例按照一比一比一比一就可以。混合好之後,為了提供充足的養分,我們還可以摻入少量的餅肥或者其他的肥物作為基肥。

2.時間選擇。一般來說,種植它最好選擇在它成長旺盛的時期,也就是春季。不宜選擇在夏季,也不宜選擇在冬季,因為溫度太高或者太低都是不容易讓種子發芽的。

3.種子選擇。為了提高播種成功的機率,所以我們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慎重,最好選飽滿一些的、並且沒有蟲害病害的。

4.播種及條件控制。上述步驟完成之後,就可以進行播種了。撒種的時候注意均勻一點,不要在同一個地方撒太多的種子。然後,就是保持各種因素和條件處於適宜的狀態。首先就是溫度了,控制在18℃-24℃這個範圍之內是比較好的。再就是溼度,保持稍微有潮溼氣就可以了。如果條件足夠適宜的話,大概在兩週左右之後我們就可以觀察到種子有萌發的跡象了,這時候就算播種成功。

二、注意事項

1.發芽之後,我們還是要繼續調控周圍的環境,給它一個適宜的生長環境幫助它更好得成長。

2.比起播種,扦插的方法更加簡單快速,有條件的朋友們也可以嘗試一下這種方法哦。

紫章的扦插方法

紫章的扦插方法

扦插時間

時間最好現在春季,5月之前完成。溫度升高,扦插的失敗率也會增大。即便僥倖生根,脆弱的幼苗也很難熬過炎熱的夏季。所以繁殖越早完成越好。

扦插的基質選擇

扦插基質有很多種,沒有一個死規定,看個人喜好。河沙、蛭石、各種粉末狀植料混合物、煤渣、育苗塊等等都可以用作植物扦插。要求就是顆粒較細、溫度變化小、鎖水、透氣性好、不利於細菌繁殖。

扦插容器選擇

扦插的容器一般採用“育苗盒三件套”,去掉中間的“穴盤”,用“盒底”和“盒蓋”,這樣空間利用率比較大,扦插的位置也可以隨意選擇。

扦插步驟

扦插:事先切取肥壯的葉片作為扦插材料,對葉片的切口進行消毒,在蔭涼處晾置一週之後再進行扦插。把配好的花土鋪滿容器,在表面噴上一層薄薄的多菌靈等殺菌藥劑。把準備好的葉片插在土中,不必澆水,直接蓋上蓋子。基本上一天或兩天揭開盒蓋透氣一次,透氣時間三五分鐘即可。若盒蓋上沒有霧氣,可噴少量的水增加溼度盒中有長黴腐敗的趨勢,就再噴灑一遍殺菌藥劑,或將植株取出沖洗一遍再放入。

上盆:大約一週左右,植株生根,就可以上盆了。生根後立即移植到養分充足的植料中來,進行正常養護。要想幼苗發育良好,需要充足的養分和水分,需要相對溼潤的土壤環境,否則新根會枯死。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