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多肉曬太陽啦!多肉曬太陽的知識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植物可以曬太陽,但夏天不應該過多的曬太陽,就算需要曬也不能將多肉直接放在太陽下進行暴曬。雖然多肉植物多喜歡涼爽的半陰環境,但也不是要將它完全放置於隱蔽之處,任何品種的多肉在生長期都應該給予其充足的光照,若過於隱蔽則會造成植物株型鬆散、不緊湊、葉片瘦長等。反之,如果光照過強,則會導致葉片生長不良,有時候強烈的直射陽光還會灼傷葉片,留下難看的斑痕。夏季要小心高溫長時間的曝曬,多肉植物組織細胞肥厚散熱緩慢,非常容易造成葉片曬傷,其他季節充分日照有助於植株生長。

夏季如何給多肉植物曬太陽

夏季如何給多肉植物曬太陽

時間和地點

早晨和傍晚時是最好的,這時候陽光溫和,日間的光照比較毒辣,還是不要曬了,會曬傷曬死,所以夏天很多花友都要特地拉遮陽網來抵擋毒辣的日光的。多肉植物的室內溫度最好控制在15~28度左右,一般室內溫度都合適,最大限制最低不能超過5度,最高不能高於35度。多肉植物夏季不需要施肥,冬季有條件的話每個月可以給施肥一次,肥料可以選擇腐熟的稀薄液肥或者複合肥。

曬太陽的時長

不同的品種不同科屬的多肉,需要曬的時間是不一樣的,所以不能籠統地給一個答覆,比如玉露和壽一類的,就不能暴曬的,不論啥季節都一樣,需要隔著玻璃給散射光,或者早上和傍晚陽光很柔和的時候可以直接曬。絕大部分多肉夏季的時候都是不能直接暴曬的,夏季的話只適合曬早晨10點之前以及傍晚的時候的太陽,中午和下午陽光猛烈的時候是不能直接曬的。大部分多肉(除玉露和壽類)在其他三個季節都是可以全日照的。

多肉植物種下去多久才能曬太陽

一般是一星期,也就是服盆後,剛種下去的時候根系沒長好,不可以直接曬太陽的。在正常的養護中,澆水也可以選擇浸盆,早晚各一次,每次1-2分鐘。這樣根系會生長的很快,植物也不是很容易徒長。最好是不要老晃動它。等到植物根系長成後,就要逐漸減少澆水量了。剛定植的頭二、三天要放在陰涼通風的環境裡,不要曬太陽。到了第三四天的時候就可以移到有微弱散射光的窗邊或者樹蔭下。過了一週以後就可以每天適度的進行光照的增強,在太陽底下曬上半個小時。這個陽光直曬的時間最好是慢慢增加,不要暴曬。

多肉植物的光照影響

多肉植物的光照影響

光照充足

充足的陽光使莖幹粗壯治理,葉片肥厚飽滿有光澤,花朵鮮豔誘人。

光照不足

植株汪汪生長激情,莖幹柔軟下垂,葉色暗淡,刺毛變短,變細,缺乏光澤,還會影響花芽分化和開花,甚至出現落蕾落花的現象。

對光照的需求

對光照需求較少的冬型種。斑錦品種,以及不慢白色疣點和表皮深色的品種,它們若長時間在強光下暴曬,植株表皮容易變紅變褐,顯得沒有生氣。因此,稍耐陰的多肉植物,在夏季晴天中午前後要適當遮陰,避開高溫強光。另外,早春剛萌芽展葉的植株和換盆不久的植株,也要適當遮陰,以利於株體的生長和恢復。

多肉植物曬太陽的注意事項

多肉植物曬太陽的注意事項

一、多肉植物小苗或是葉插苗少曬太陽

剛上盆的多肉植物,剛剛栽種的,新買回來的多肉植物,因為要緩苗服盆,所以不要讓它們曬太陽,必須放在散光通風的地方,澆透一次水之後,在盆土變幹之前就不要澆水了,等到根系長好了,等到葉片都舒展了,有小葉片開始生長的跡象,就可以正常曬太陽正常澆水正常養護了。服盆了之後,就可以正常曬太陽了。

二、多肉植物曬太陽,要根據天氣,季節,氣溫的變化來曬太陽

1、其實,很多朋友問,到底多肉植物是否需要曬太陽呢,當然是需要陽光的,除了極為少數的一些多肉植物,比如有一些十二卷類的玉扇,還有壽,還有玉露這一些,還有一些佛珠,玄月這些多肉,喜歡散射光照,不喜歡直射光照,其他的大多數多肉植物都需要充足的陽光,喜歡直射光照的。

2、而且尤其是在春季和秋季,春季多曬太陽,可以讓它的植株,變得更加健康壯實,枝葉肥厚繁茂。每天至少要達到四個小時以上的光照時間,這樣我們養的多肉植物,才不會長得瘦弱難看,不會徒長,長得壯實,長成老樁。

3、夏季的時候,高溫的狀態下,多肉植物也和人和動物一樣,是怕炎熱怕高溫的,怕暴曬的,這個時候肯定是要放在比較舒適安逸一點的環境中,給它降溫防曬遮陰的,放在陰涼又通風的地方,以免把葉片曬傷了。

4、秋季的時候,為了讓我們養的多肉植物,從青菜顏色,變得更加明豔動人,要上色的話,要出狀態的話,就更加需要增加光照時間了,需要每天達到8個小時的光照。

不同狀態下多肉植物曬太陽

不同狀態下多肉植物曬太陽

多肉植物可以曬太陽,因為多肉植物是喜歡陽光的,所以多曬太陽是好的,但是當氣溫在30℃以上,5℃以下的時候,多肉會進入休眠期,此時要注意需要搬到室內養。一般多肉植物是可以在春秋冬三季接受全日照的,但是在夏季只能在早上以及傍晚曬一會太陽,其他時間放在室內光線柔和的位置接受散光照射比較好,在陽光較強的時候需要注意避免被曬傷。

剛種多肉植物曬太陽

剛種的多肉植物是不能曬太陽的,因為此時多肉植物的根部並不是處於正常的生長狀態,進行曬太陽會導致其生長不良。

換盆多肉曬太陽

換盆的多肉植物不可以在外面曬太陽,換盆后土壤會很鬆軟不能太過曝曬,此時曬太陽可能燒死植物的根部,通常緩上幾天就可以曬太陽了。

多肉放陽臺曬太陽

多肉植物可以放在陽臺直接曬太陽,但如果是在夏天養殖多肉植物就不能把它放在陽臺上,因為白天陽臺上的陽光比較強烈,會把多肉植物給曬傷。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