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多肉補充營養,多肉施肥的知識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多肉時,讓多肉長得好,還是離不開營養的補充,多肉要有充足的營養就要用到肥料,那麼一般多肉植物用什麼肥料,下面整理了幾種肥料,養護多肉的花友可以試試。

關於多肉施肥

關於多肉施肥

一、施肥的必要性

施肥是幫助多肉植物獲得營養的必要步驟,它可以提供植物所需的養分,使植物更加健康,生長更加茁壯。施肥的主要作用是促進植物的生長,使花朵更加美麗。此外,施肥還可以改善土壤的質量,增加土壤的肥力,以及減少土壤的抗性,使植物更好地吸收養分。

二、施肥的方法

施肥有許多種方法,但最常見的施肥方法就是使用多肉肥料。多肉肥料可以提供植物所需的養分,可以提供充足的氮、磷、鉀等元素,以及一些有益的微量元素,如銅、鋅、錳等,以改善植物的生長狀況,使花朵更加美麗。

另外,還可以使用有機肥料,比如糞便、植物殘體等,這種有機肥料可以提供植物所需的養分,同時也可以增加土壤的肥力,讓植物的生長更加茁壯。

三、施肥的量

施肥的量取決於植物的種類、生長狀況以及土壤的質量,如果土壤質量較好,則可以使用較少的施肥量,如果土壤質量較差,則需要使用較多的施肥量。此外,施肥的量也受季節的影響,一般來說,夏季施肥量要比冬季施肥量多,因為夏季的溫度高,植物的生長速度也會加快,所以需要更多的營養物質。

四、施肥的方式

有兩種施肥方式,一種是被動施肥,即給植物施肥,另一種是主動施肥,即在植物生長的週期內,不斷新增新的肥料,以保證植物能夠獲得充足的營養。

五、施肥的頻率

多肉植物在成長期間需要定期施肥,一般來說,每月施肥一次,可以保證植物獲得充足的營養,使植物變得更加美麗,也可以使植物的生長更加健康。

六、施肥的禁忌

施肥時應避免過度施肥,過度施肥可能會導致土壤質量的下降,使植物失去營養,影響植物的生長,還可能會導致植物的病變。此外,施肥時也要注意施肥的頻率,避免施肥過於頻繁,以免植物受到傷害。

多肉施肥常見幾種肥料

多肉施肥常見幾種肥料

營養液

在網上逛的時候,我們經常會看到有出售多肉植物專用營養液,一小瓶二三十塊。多肉植物營養液基本都是速效型的,有些有氮磷鉀的配比,有些沒有。沒有配比的,大多是氮磷鉀比較均衡的營養液,什麼植物都能使用,並不一定就是專門給多肉用的。有氮磷鉀配比的,仔細看看是氮磷鉀均衡型還是鉀含量比較高的型別。

多肉營養液使用比較簡單,按照要求定期用即可。因為屬於速效肥(大多是),見效好,但用量要把握好,避免燒苗。市面上的多肉營養液魚龍混雜,有些沒有質量保證。在購買時,要注意看氮磷鉀的配比和生產商,最好購買鉀含量高一點的,更有利於多肉生長。要是氮磷鉀均衡,家裡有這類複合肥或者營養液,生長季節直接用就行,沒必要再購買,這種並不是多肉專用肥。

緩釋肥

健康生長的多肉,在換盆或者溫度合適時,都可以給施一些緩釋肥促進生長。緩釋肥的種類比較多,一種是氮磷鉀均衡型的,什麼植物都能用,多肉也可以。另外一種就是多肉專用的,對促進肉肉生長和增強抗性更好一些。比如奧綠A2,氮磷鉀的比例是9:14:19,肥效能持續半年左右。在給多肉換盆的時候,可以直接把奧綠A2摻到植料中使用,也可以直接撒在盆面,讓慢慢吸收。

有些商家出售的多肉緩釋肥,並不是專門針對多肉的,沒有成分配比,有的話也是氮磷鉀均衡型的。個人建議,要是你養的多肉比較多,秋天和春天都可以買一點奧綠A2這種型別的緩釋肥,給多肉使用,春秋使用兩次,就能滿足肉肉整年的養分需求。

要是養的多肉少,春秋兩季也可以用氮磷鉀均衡的緩釋肥,雖然效果沒有奧綠A2那麼好,但對生長一樣是有益的。因為緩釋肥肥效比較長,一年就使用兩三次,要是養的多肉少,買一瓶一年都不一定能用完,時間長肥效會降低。當然,現在有些緩釋肥也有小包裝的,養的多肉少可以買小包裝,一年之內能用完即可。

速效肥

緩釋肥雖然能源源不斷為多肉生長提供養分支援,但使用以後短時間內並不能見到好的效果,肥效釋放速度很慢。要想秋天多肉快速長大,還應配合速效肥一起使用。給多肉使用的速效肥,最典型的就是花多多12號,氮磷鉀的配比是15:10:30,用於植物的生長後期,能強壯根系,讓植物植株更加緊湊。

所以,秋天給多肉植物使用花多多12號,除了能促進生長以外,株型還能更加漂亮。尤其夏天徒長的多肉,合理使用花多多12號,徒長就慢慢變得不那麼明顯了,葉間距會逐漸縮小。除了花多多12號以外,還有一些其他種類的多肉速效肥,有些是普通速效肥,有些配比和花多多12號差不多,鉀含量高,的確適合多肉,在購買的時候要注意。

要是養的多肉少,也沒必要一定要買花多多12號,春秋生長旺季,直接用氮磷鉀均衡的水溶速效肥即可。比如我的多肉不多,我會使用花多多1號養多肉,一樣能有比較好的長勢。但養的多肉多,就建議用花多多12號,專用肥和大眾肥的效果肯定還是有區別的。

水溶肥

水溶肥料是指能夠完全溶解於水的含氮、磷、鉀、鈣、鎂、微量元素、氨基酸、腐植酸、海藻酸等複合型肥料。多肉全程都能使用。

鉀肥

適合想要養老樁的多肉,鉀肥能夠促進光合作用,增加莖幹硬度,促進多肉莖幹和根系生長。如果花友們想養老樁的話,可以用一下含鉀元素為主的肥料。鉀元素主要來自赤玉土、火山岩等顆粒土。目前施用不多,主要品種有氯化鉀、硫酸鉀、硝酸鉀等。

氮肥

氮肥它主要能幫助植物更好地進行光合作用,還能讓植物生長的質量更好,可以使多肉的葉子變得更大、更健康,不過量不能過多,不然會徒長,容易燒根。

磷肥

磷肥能夠提高多肉的抗旱性,促進多肉植物提早開花結果,是一種催生肥料。如果花友們想要讓多肉植物提早開花或是在開花時補充養分的話,可以在多肉植物開花期施以磷肥、鉀肥為主,其他元素為輔的肥料,最好以液態形式進行施用,能快速起效。可以選擇花友、花多多之類的專業花肥,也可以直接施用磷酸二氫鉀。施用比例控制在1:2000左右,也就是1克肥料配2公斤水。

有機肥

有機肥是天然的肥料,無汙染、養分高,有機肥料亦稱農家肥料。包括人雞糞、羊糞、堆肥、沼氣肥等。有機肥料腐熟後經微生物作用,緩慢釋放出多種營養元素,源源不斷地將養分供給作物。施用有機肥料能改善土壤結構,提高土壤肥力和土地生產力,有機肥可做多肉植物底肥使用。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