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之鈴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綠之鈴是菊科千里光屬多肉植物,飽滿翠綠的橢圓形小圓葉形似珍珠又名珍珠吊蘭。莖懸垂或匍匐土面生長,因此多被當成吊盆植物栽培,成株會開白色小花。

綠之鈴的介紹

綠之鈴的介紹

綠之鈴的俗稱

綠之鈴俗稱珍珠吊蘭、佛珠、翡翠珠、念珠掌、綠鈴。

綠之鈴的習性

綠之鈴是菊科千里光屬多肉植物,春秋季是其生長期。

綠之鈴原產於非洲,喜歡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最愛溫度為15~22℃。

不耐寒,耐半陰和乾旱,忌高溫和水溼。夏季高溫時進入休眠期,適當遮陰,其他季節可全日照養護。

綠之鈴的形態特徵

一粒粒圓潤的、肥厚的圓心形葉片,似一串串風鈴在風中搖曳,這就是它的葉子。因葉互生,生長較疏,圓心形,深綠色,肥厚多汁,似珠子,故有“佛串珠”、“佛珠”、”綠葡萄“、”綠之鈴“之美稱。還有人稱它為”佛珠吊蘭“、”情人淚”。它的莖纖細,頭狀花序,頂生,長3~4釐米,呈彎鉤形,花白色或褐色,花蕾是紅色的細條。

綠之鈴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綠之鈴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花盆和土壤

家庭養殖首先要選用合適的土壤和花盆。土壤用肥沃且透氣的,具體可用泥炭土、園土和河沙配製。家庭養殖的花盆不要選太深的,淺盆比較合適。另外,還需兩年或者三年換盆一次。

溫度

綠之鈴喜溫暖,最好在十五至二十五度。冬天要防寒,不能低於五度。一般來說,家庭養殖都能滿足這一要求,只是注意夏天溫度不要太高就行了。

澆水

綠之鈴在長勢旺的時候最需水,具體來說也就是三月份至九月份。除了土壤幹了之後及時補水外,還得定期噴水灑水。其他時候需水不多,而且綠之鈴本身的耐旱能力也比較強,所以澆水別太多。

光線

綠之鈴喜歡半陰,家庭養殖放在有適量散射光或者半陰的地方就行。但是不可全因,光線太弱也會影響它的長勢。冬天接受光照的時間可以適當長一些,不要太陰暗。

施肥

綠之鈴主要在春天和秋天對肥料有要求。可以每兩週用一次,主要使用的種類是氮肥。冬天不用施肥。夏天根據情況來判斷是否施加,溫度高時千萬不能施肥,溫度適中可適量施。

綠之鈴的繁殖方法

綠之鈴的繁殖方法

扦插

綠之鈴的枝蔓極易生氣生根,可於春秋剪下幾節,一半埋入沙子或疏鬆的土中,保持溼潤但不積水,很快就會生根以供栽植。

扦插的季節最好選擇春秋,冬夏的寒冷和高溫不易生根。

分株

綠之鈴可用分株繁殖。除冬季氣溫過低不適於分株外,其它季節均可進行。

盆栽2—3年的植株,在春季換盆時將密集的盆苗,去掉舊培養土,分成兩至數叢,分別盆栽成為新株。

植株

綠之鈴的珍珠葉子,還可以繁殖哦。

走莖上的小植株,是具有繁殖能力的。在生長季,剪取走莖上的小植株,種植在培養土中或水中,待小植株長根後移植至盆中。

除上述繁殖方法外,還可用種子播種,但花友一般少用。

綠之鈴怎麼扦插

綠之鈴怎麼扦插

綠之鈴扦插技巧:枝條選擇

剪枝條的時候注意選擇健康壯實的,並且留意切口附近最好有“凸起”,這樣的植株生根快。

綠之鈴扦插技巧:剪枝需要處理一下嗎

剪下的珍珠不需要做任何處理,包括切口風乾等等事項都是不必要的,直接將枝條埋土裡即可。

綠之鈴扦插技巧:埋藏深度

儘量埋深一點,不要埋在表面,一般都埋在花盆1/2的位置。埋藏淺的話,植株生長快的話,容易被植株枝條帶得跑出盆土,心血可就白費了。

綠之鈴扦插技巧:澆水和溫度的控制

有的花友說,自己扦插好多次綠之鈴都沒有成功,應該是水量和室溫控制不對。

扦插之後,可以適當澆一點點水,保持盆土溼潤但不積水。此後一個月內不需要再澆水,否則容易爛掉。

最適宜扦插的溫度是15度,當然,15到20度之間都是適宜溫度。

綠之鈴扦插技巧:扦插之後的保護

剪下來的枝條埋好後記得一定要鋪上一層土或者石子,蓋住枝條的一部分,保護植株葉子與枝條間連線處,生根快。

綠之鈴蟲害及防治方法

綠之鈴蟲害及防治方法

綠之鈴的葉子,是一粒粒圓潤的、肥厚的圓心形葉片,似一串串風鈴在風中搖曳。因葉互生,深綠色,肥厚多汁,似珠子。但是上長了蟲子的話,不僅有礙觀瞻還傷害植株,所以趕緊消滅它們吧!

綠之鈴常見蟲害:蝸牛

蝸牛俗名水牛,屬軟體動物門腹足綱。全國各地普遍發生,食性雜,危害大。成蟲、幼貝以齒舌刮食葉、莖,造成孔洞或缺口,甚至咬斷幼苗,造成缺苗。

防治方法:蝸牛的防治,要注意溫室內的清潔衛生,應及時清除枯枝敗葉。一旦發現有蝸牛活動跡象,就需要用藥劑噴殺。

需要注意的是,許多噴殺蝸牛的藥劑毒性都很強,不能把藥劑噴灑在綠之鈴的葉子上,防治傷害到飽滿的珍珠。

如果害怕農藥的毒性,可以用飽和食鹽水噴殺。蝸牛遇到鹽,就融化了。

綠之鈴常見蟲害:蚜蟲

蚜蟲, 又稱膩蟲、蜜蟲, 是一類植食性昆蟲。蚜蟲是地球上最具破壞性的害蟲之一,跟螞蟻的破壞屬性差不多。 是植物養殖中危害性很強的害蟲。

綠之鈴的蚜蟲蟲害一般發生在春季。

防治方法:一旦發現,及時用軟布抹去。藥劑防治的話,用1500倍氧化樂果噴殺。另外,風油精、洗衣粉,都可以防治蚜蟲,加水配兌之後噴灑在蚜蟲附著處即可。

綠之鈴常見蟲害:蟎蟲

蟎蟲其實並不是昆蟲,它們喜歡吸食植物的汁液,常出沒於炎熱乾燥的地方。如果通風不好的溫室裡面有許多缺水的植株,那簡直是它們的天堂了。

防治方法:一經發現,及時用軟布清除。藥劑防治的話,需用1000倍三氯殺蟎醇殺滅,護花神或者噠蟎靈也有非常好的效果。

綠之鈴的養護中,需要多注意通風,還要保持葉片處於水分充足的狀態,防止蟎蟲的滋生。

綠之鈴病害及防治方法

綠之鈴病害及防治方法

綠之鈴常見病害:吹綿蚧

雌成蟲橢圓形或長橢圓形,桔紅色或暗紅色。體表面生有黑色短毛,背面被有白色蠟粉並向上隆起,而以背中央向上隆起較高,腹面則平坦。

吹綿蚧病症表現

常群集在葉牙、嫩芽、新梢上危害,嚴重時,葉色發黃,造成枝梢枯萎,以致整枝、整株死去,即使尚存部分枝葉,亦因其排洩物引起煤汙病而一片灰黑,嚴重影響觀賞價值。

吹綿蚧防治方法

人工防治:隨時檢查,用手或用鑷子捏去雌蟲和卵囊,或剪去蟲枝、葉。

藥物防治:在初孵若蟲散轉移期,可噴施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或50%殺螟松1000倍液,或用普通洗衣粉400-600倍液,每隔2周左右噴1次,連續噴3-4次。

綠之鈴常見病害:煤煙病

煤煙病又稱為煤汙病,是植物的常見病之一。主要為害葉片、葉柄,嚴重的也危害主幹,發病時葉片表面先出現暗褐色的黴斑,以後逐漸擴大,使全葉或大部分葉片表面佈滿黑色煤煙狀物。

被煤煙完全遮蓋的葉片,因光合作用受影響而變黃,最終導致整株枯萎死亡。

煤煙病症表現

多發生在綠之鈴的葉片表層,呈褐色、灰色、黑色小黴斑。煤煙病多發生在高溫溼潤的夏季。

煤煙病防治方法

人工防治:首先控水通風,多曬太陽不要隔著玻璃曬有助於控制病情。用淡肥皂水擦拭染病葉片之後用清水再擦過,擦乾。

藥劑防治:噴多菌靈效果不是很好,用甲基託布津來治療,效果比多菌靈好得多。百菌清也可以。葉片上煤汙特別多的話,掰掉就行。記得掰掉的葉片要等傷口癒合再噴藥。

綠之鈴常見病害:莖腐病

莖腐病是危害樹莓基生枝的一種嚴重病害。一般發生在新梢上,先從新梢向陽面距地面較近處出現一條暗灰色的似燙傷狀的病斑。

莖腐病病症表現

主要危害莖基部或地下主側根,病部開始為暗褐色,以後繞莖基部擴充套件一週,使皮層腐爛,地上部葉片變黃、萎蔫,後期整株枯死,病部表面常形成黑褐色大小不一的菌核。

莖腐病防治方法

人工防治:檢查盆土質量,發現病枝要及時剪除並燒燬。

藥劑防治:在3-8月份可噴藥防治。5月中旬、7月的發病初期分別在易發病的品種上噴施38%惡霜嘧銅菌酯1000倍液或30%甲霜·惡黴靈800倍液或福美雙500倍藥液。

綠之鈴的作用

綠之鈴的作用

綠之鈴的作用:觀賞

一顆顆飽滿圓潤、鮮嫩肥厚的葉片,在枝條上綴著,風吹來,搖曳多姿。

懸掛在窗臺,讓你享受綠色簾子的清新。

掛在室內牆上,讓你的牆壁變成綠色的春景。

放在陽臺上,讓陽臺充滿生機。

綠之鈴的作用:淨化空氣

綠之鈴具有較強的吸收有毒氣體的功效。房間內如果擺上一兩盆,空氣中的廢氣會被吸收殆盡,是非常好的“空氣清淨機”,純天然無公害!還不來一盆?

綠之鈴的作用:藥用

綠之鈴全草可藥用,能夠清熱解毒,養陰潤肺,消腫散瘀。不僅美觀,而且好用!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