緋牡丹的介紹、照顧及注意事項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緋牡丹是仙人掌科裸萼球屬的生肉質植物,牡丹玉的斑錦變異品種; 花朵頂生,漏斗狀,淡紅色。葉退化,莖扁球形,鮮紅色,稜有橫脊,刺座著生淡粉色周刺,無中刺;花期:春末夏初,夏季開出粉紅花朵,可謂花、莖爭豔,美不勝收。盆栽用於點綴陽臺、案頭和書桌,頓時滿室生輝。也可與其他小型多肉植物配置組成景框或瓶景觀賞,也別具一格。

緋牡丹的介紹

緋牡丹的介紹

緋牡丹的俗稱

緋牡丹俗稱”紅球“

緋牡丹的習性

緋牡丹是仙人掌科裸萼球屬,原產巴西,生長期為夏季。

適宜生長溫度20~25℃,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半陰和乾旱,不耐寒,怕水溼和強光。

緋牡丹的形態特徵

多年生肉質植物。莖扁球形,直徑3-4釐米,鮮紅、深紅、橙紅、粉紅或紫紅色,具8稜,有突出的橫脊。成熟球體群生子球。刺座小,無中刺,輻射刺短或脫落。花細長,著生在頂部的刺座上,漏斗形,粉紅色,花期春夏季。果實細長,紡錘形,紅色。

緋牡丹的養殖方法

緋牡丹的養殖方法

一、養護方法

1、溫度:它對溫度要求較高,儘量能在15-20℃。它的耐高溫能力不錯,最高能忍受40℃的高溫。另外,它也有一些耐寒能力,能忍受2℃的低溫。因而,如果是冬季非常冷的地方,最好注意好防寒。

2、澆水:它對水分需求不多,即使是到了它長得比較快的時節,澆水也不用太多。平時可使基質保持稍微乾燥些的狀態,不能太溼潤。另外,到了冬季的時候,則更不能多澆了。

3、光照:它很喜光,對光照時間的要求高。在夏季需遮蔭,不要讓它被暴曬。不過,在其他的季節,則儘量讓它充分接受光照,不用遮光。

4、施肥:在成長的時期,需肥量是較多的。一般來說,主要是春季、秋季,可十天或者十五天施肥一次,種類上可用腐熟的液肥。

二、養殖技巧 

1、繁殖:可用嫁接的方式,因為緋牡丹本身並沒有葉綠素,也就沒法光合作用,只能採用嫁接的方式,藉助砧木來製造營養,砧木可用量天尺等。嫁接可在春季末期進行,成功功率比較高,一般來說,採用“平接”的方式比較好。

2、換盆:儘量每年都換土,因為對基質要求很高,對養分、酸鹼度、透氣性等方面都有較高的要求。需選用肥沃、疏鬆且PH值在六至六點五的土,可用草炭土、泥炭土以及珍珠岩配製,有利於之後的長勢。

三、問題診療

1、病害:主要有“莖腐病”,以及“灰黴病”等,都可用多菌靈來治療。尤其是在高溫高溼的時候,特別要注意這些病害。

2、蟲害:主要是“紅蜘蛛”,同樣在夏季比較容易發生,需用樂果乳油等藥劑來防治。

四、其他問題

1、毒性:它是無毒的,它不僅不會散發有害的氣體,還具有較強的淨化作用。

2、是否可在家裡養:緋牡丹不僅可淨化,還可用來觀賞,是一種良好的室內觀賞植物,而且,它的養護也比較簡單。

緋牡丹的四季養護

緋牡丹的四季養護

春季養護

一年之計在於春,而春季是緋牡丹的旺盛生長期。因此,在春天裡緋牡丹有許多可以做的事。

春季是緋牡丹換盆的最佳時間。每年春天氣溫回升,當溫度在10℃以上時可以替緋牡丹換盆。換盆後將緋牡丹放置在半陰處培養。暫不澆水,待緋牡丹新根長出後,恢復澆水並放在陽光充足的地方培養。緋牡丹可是越曬越紅的。

春季是緋牡丹是生長旺季,澆水不要過多,忌土壤過溼,一般是土壤乾透後再澆為宜。雨天應減少澆水次數,防止雨淋。

夏季養護

夏季氣溫高陽光強烈,光照會灼傷球體,使緋牡丹受到傷害。這時候便要將緋牡丹放置於有早晚光照的地方,注意要適當遮陰。

夏季氣溫炎熱時生長停滯, 應見幹見溼地澆水。

夏季要每天噴霧,提高空氣溼度並加強通風以降溫。夏末氣溫涼爽後應移至光照充足的地方培養。

秋季養護

在秋天應將緋牡丹放置在有充足的光照而無雨淋的地方培養。

給緋牡丹澆水時,以乾透澆透為好。氣溫逐步下降便可減少澆水量,使盆土偏幹,直至休眠。

當室外氣溫降至10℃右時應及時移入有光照的封閉陽臺或房間內培養。

冬季養護

緋牡丹的特性便是不耐寒,因此越冬溫度不可低於8℃。

緋牡丹在冬季既要保溫,又要保持陽光,因此盆栽應放置於光照充足的窗臺或陽臺上培養。注意控水,使盆土偏幹,溫度越低,盆土應越幹,使植株好好休眠。

緋牡丹的嫁接方法

緋牡丹的嫁接方法

仙人掌科的多肉植物在繁殖的時候,一般採用嫁接的方法,緋牡丹也不例外。緋牡丹應該怎麼嫁接呢,緋牡丹嫁接容易嗎。

緋牡丹嫁接的準備工作

選擇緋牡丹要嫁接的砧木。緋牡丹的球體缺乏葉綠素,無法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分,因此在繁殖的時候可以選擇嫁接的方法,依靠砧木提供營養。緋牡丹嫁接選擇砧木時一般要選擇一年以上,根系發達粗壯的品種,常用的砧木有量天尺、三稜箭、龍骨等植物。

準備嫁接時要用到的工具。主要是刀具和固定接蕙的用具。固定緋牡丹的接蕙是可以選擇小細繩或者橡皮筋。

緋牡丹的嫁接過程

選擇合適和砧木,並進行處理。在砧木選擇合適的地方,用小刀削平,使砧木露出髓心並處理一下砧木的周圍。創面要清理乾淨,否則不易成活。

處理要嫁接的緋牡丹。在處理緋牡丹的時候要注意,要根據緋牡丹的大小來決定要削去多少,一般不超過球體的二分之一。

緋牡丹嫁接固定。將緋牡丹的接蕙切口中心對準砧木中心,用手指按壓約一分鐘左右,讓砧木與接蕙貼合。再用細線或橡皮筋固定住,固定時要注意鬆緊程度,以不讓接穗與砧木有間隙最佳。過鬆或過緊均會影響其成活。

等待成活。緋牡丹嫁接後15天左右,嫁接的球體仍保持新鮮,表明緋牡丹已經接活。若介面出現裂縫或著變黑,這說明嫁接失敗了,這時候可以重新嫁接。

緋牡丹嫁接的注意事項

緋牡丹嫁接在溫室內全年都可進行,但以春末夏初成功率最高。

嫁接後將緋牡丹放在半陰處,暫停澆水,更不能向球體上噴水。

嫁接時要注意將嫁接好的緋牡丹固定,以免影響其成活。

緋牡丹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緋牡丹的病蟲害及其防治

緋牡丹病害有哪些

緋牡丹常發生的病害主要有莖腐病和灰黴病。這兩種疾病都是真菌性疾病。

莖腐病的成因相對比較複雜,是由多種真菌和細菌單獨或複合侵染引起的。莖腐病病情發展迅速,危害很大,容易導致緋牡丹植株腐爛甚至死亡。

灰黴病有是由真菌引起的。緋牡丹白鳳灰黴病時,出現灰白色病變,植株變軟腐爛,甚至可能會病死。

緋牡丹的病害防治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做好緋牡丹的生長管理,讓緋牡丹能夠健康茁壯的生長,預防莖腐病和灰黴病的發生。

緋牡丹病發時可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2500倍液噴灑治療。嚴重時植株腐爛可將腐爛的部分除去,選取健康的部分重新嫁接,讓緋牡丹重新繁殖。

緋牡丹的主要蟲害

緋牡丹比較常見的蟲害是紅蜘蛛。

紅蜘蛛對緋牡丹有很大的危害。在高溫多雨的季節,紅蜘蛛的生長非常迅速,嚴重危害緋牡丹的健康。使整個緋牡丹的球體變成灰褐色,降低了緋牡丹的觀賞價值,嚴重時紅蜘蛛甚至會導致緋牡丹死亡。

緋牡丹的蟲害防治方法

紅蜘蛛的防治方法主要有三種:人工防治、農藥防治和天敵防治。

人工防治是一種比較安全的方法。在緋牡丹的日常養護中,經常觀察,發現紅蜘蛛為害時,人工捕捉將其消滅。

農藥防治是一種簡單有效的方法。發生蟲害的時候用40%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並配合使用多菌靈之類的藥物防治因害蟲引發的病害。

天敵防治也是一種方法。用紅蜘蛛的天敵來減少它的危害。但這種方法有一個弊端就是可能會引發新的蟲害。

緋牡丹的紅蜘蛛蟲害最好還是以預防為主,平時要多通風,增加空氣溼度,不要創造適合紅蜘蛛生長的環境,最大程度的減少蟲害。

緋牡丹的價值

緋牡丹的價值

緋牡丹色彩鮮豔,有許多顏色,球體一年四季依舊,即便是在冬天也是頗為醒目。那麼如此美麗的植物還有些其他的價值嗎?

緋牡丹的觀賞價值

想到植物,人們的第一反應不外乎是美麗的、綠色的、多姿多彩的。一棵植物有多麼的美麗,人們就有多喜歡它。

緋牡丹是一種多肉植物,屬於仙人掌科,就名字來說,“緋牡丹”真的很有韻味。當然,緋牡丹的外形也沒有辜負它那優雅的名字。

緋牡丹有著紅色的球形外形,色彩鮮豔,光彩奪目,極為誘人。緋牡丹開花時也美不勝收,可以觀花,但主要還是觀球。

總而言之,緋牡丹是一種具有很好的觀賞價值的多肉。

緋牡丹的園林價值

一般人在種植多肉植物時,都會選擇用小花盆養殖。

緋牡丹可用作小型盆栽,安放在室內。用緋牡丹的盆栽點綴陽臺、案頭和書桌,是非常漂亮的一景。也可將緋牡丹與其他多漿植物配合組成盆景,景框或瓶景觀賞,也是很好的景觀。

成片的緋牡丹鮮明豔麗,特別誘人,可以組成一幅非常特別畫面,作為觀賞植物,觀賞價值極高。

緋牡丹的藥用價值

緋牡丹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

緋牡丹的根皮含牡丹皮酚、丹皮甙,還含安息香酸及植物甾醇、生物鹼等物質,這些都具有藥用作用。

目前已知,緋牡丹有降壓、鎮靜、抗驚、解熱、止痛、抗炎、抗菌等作用。

緋牡丹味辛、苦,性微寒。有清血熱、散淤血功能。

緋牡丹可以治療熱入血分、發斑、驚癇、味衄、便血、經閉、症瘕、腸癰、瘡瘍和勞熱骨蒸等症。用途廣泛,可以說是一大寶物。

緋牡丹植株腐爛怎麼辦

緋牡丹植株腐爛怎麼辦

緋牡丹根部腐爛

植物的生長都是以“根”為本。擁有健壯、發達的根系植物的生長才會有保證。緋牡丹一旦出現爛根的情況勢必會影響緋牡丹整株的生長。緋牡丹爛根的原因有哪些?

緋牡丹爛根一般會牽扯到是水、肥、土。

緋牡丹是比較耐旱的植物,對水分的要求不多。澆水過多,盆中積水,很容易引起莖基部及根系腐爛,導致爛根。

緋牡丹是喜肥植物,但施肥要適度。施肥過量,緋牡丹的根部營養過剩,會引起生長不良,嚴重時會導致爛根。

緋牡丹對土壤的要求是含腐殖質多、排水良好。土壤積水、瘠薄,不利於緋牡丹的生長,易引起根部組織壞死腐爛。

緋牡丹莖部腐爛

緋牡丹爛莖的問題也是很嚴重的。因為緋牡丹一旦發生莖部腐爛,所有的問題都將擺在明面上,不但會影響緋牡丹的生長,也會影響緋牡丹的觀賞。緋牡丹爛莖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緋牡丹爛莖的原因可能是爆發了莖腐病。莖腐病是緋牡丹常見的一種疾病,多為真菌病害。病菌透過昆蟲、嫁接及其他因素造成的傷口侵入莖節,導致莖部腐爛。

緋牡丹嫁接操作不當導致腐爛。嫁接時切口處理不乾淨,或者是在陰雨天溼度大的時候嫁接導致傷口癒合慢,植株不成活變黑腐爛。

緋牡丹腐爛怎麼辦

做好水肥管理,澆水施肥要適度,預防緋牡丹植株腐爛。

緋牡丹腐爛後一般是無法修復的,只能選擇重新嫁接。

因疾病導致的腐爛要採取措施預防和治療。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