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西瑪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羅西瑪屬於景天科擬石蓮屬的多肉植物,最常見的阿茲塔羅西瑪,也就是廣大肉友熟知的羅西瑪a,或者稱為羅變a,屬於羅西瑪變種之一。

羅西瑪的介紹

羅西瑪的介紹

羅西瑪的形態特徵

相對小型,平均葉長3公分寬1.5公分,人工栽培能夠長到更大;花黃色綠頂;易群生。相對便宜強健的品種,易長側芽,原文特別指出“Differs from var.longissima in its caespitose habit.”直譯就是阿茲塔區別於原始種在於它群生的習性。

羅西瑪的管理養護

但一般來說,光線越多羅西瑪越能夠體現其色彩和形狀。羅西瑪可以經受持續的乾燥季節和乾旱,但如果在生長季節接受到充足的滋潤,他們可以長得更強壯。耐輕霜,但最好在5-10度的氣溫下過冬。每月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夏季高溫時停止施肥。並放在通風良好、無直射陽光處養護;冬季節制澆水,羅西瑪喜溫暖、通風良好的環境,栽培宜用肥沃且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生長期要求有一定空氣溼度,但土壤不必過溼,冬季節制澆水,能耐5℃低溫。

羅西瑪的繁殖

將葉片掰下,晾1~2天后平放或斜插於粗砂或蛭石中,並讓傷口接觸到土壤;然後放在半陰處,保持土壤稍溼潤,15-20天后其傷口處就會長出小芽:著時間的推移,小芽越長越大,逐漸形成小的蓮座狀葉叢:當植株長到一定大小時取出栽入小盆中,即成為新株。

多肉羅西瑪的養護方式

多肉羅西瑪的養護方式

羅西瑪多肉非常喜歡陽光,尤其是在生長期,需保證充足的陽光照射,夏季及時遮擋強光。生長的期間定期給水,可以半個月給一次水,但是不能給水太多,防止出現積水。生長旺盛時期定期施肥,但注意好用量和濃度。最適宜的生長溫度在10-25度左右,做好度夏和越冬的措施,避免受到凍傷。

一、光照

它生長過程之中,非常的喜歡陽光,只有保證好足夠的陽光,才能維持好正常的生長,要是缺少陽光的話,長勢會不好,導致長勢衰弱、營養不良,尤其是在春季或秋季這兩個生長季節,要保證好足夠的陽光,但是夏季的光線太強烈了,需要及時的遮擋強光,但是不能全部被遮擋住,否則將會導致徒長。

二、澆水

生長的期間定期給水,可以半個月給一次水,但是它耐不住水澇的生長環境,一旦施水過多的話,會導致根部腐爛,影響到後期的生長,所以要嚴格控制澆水量。

三、施肥

要想促進茁壯的生長,肥料的施加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生長旺盛的時期,可定期施加適量的肥料,但是注意好用量和濃度。雖然夏季沒有明顯的休眠期,但是此時生長緩慢,需要減少或停止施肥。

四、溫度

對於它來說,最適宜的生長溫度在10-25度左右,儘量保持在這個溫度範圍之內,做好度夏和越冬的措施。

多肉羅西瑪的繁殖方式

多肉羅西瑪的繁殖方式

葉插方法

生長期把生長良好肥厚的葉片掰下,平放在潮溼的沙土上,葉面朝上,葉背朝下,不必覆土,放置陰涼通風處,10天左右從葉片基部可長出小葉及鬚根,待長出根鬚後進行澆水,促其快速生長,將根系埋入土中。以後讓它多曬太陽,適當澆水、施肥,漸漸地便會長成一棵茁壯的新株。

扦插方法

可用單葉、櫱枝或頂枝,剪取的插穗長短不限,但剪口要乾燥後,去掉下部葉片,再插入沙床。插後一般15天左右生根。插壤不能太溼,否則剪口易發黃腐爛,根長2-3釐米時上盆。也可用葉片扦插。分株:最好在春天進行。常用扦插繁殖。室內扦插,四季均可進行,以8-10月為更好,生根快,成活率高。插穗可用單葉、櫱枝或頂枝,剪取的插穗長短不限,但剪口要乾燥後,再插入沙床。插後一般15天左右生根。

播種方法

羅西瑪可以用種子播種的,播種也是不錯的辦法,溫室播種一年四季均可進行,播後溫度控制在16~26℃,空氣相對溼度保持在75%~80%,光照50%左右,方法可以參考景天科的播種步驟。

四種羅西瑪系列的多肉

四種羅西瑪系列的多肉

原始羅西瑪

這個品種市面上非常的少,同時又不易養護,大家瞭解一下就行了,沒有必要去收集。而原始羅西瑪跟羅西瑪A長得很像,區別是不喜歡爆側芽,且花朵顏色偏紅。

羅西瑪A

它又叫阿滋塔羅西瑪,是我們經常看到,且養護的肉友最多的一種羅西瑪。羅西瑪A是原始羅西瑪的變種之一,其株型不大,單頭葉展大約在4-5釐米左右,但極易群生,就算是很小的植株也會變成多頭群生狀態。另外羅西瑪A在光照充足且溫差較大的環境下下葉片會產生大量的血斑,甚至還有可能全部變紅。

羅西瑪B

它又叫矮花羅西瑪,也是原始羅西瑪的變種,且跟羅西瑪A一樣喜歡爆側芽,不過它的株型較大,單頭葉展可以達到6-7釐米左右,同時它的內層葉片帶有輕微的扭曲。此外羅西瑪B沒有羅西瑪A那樣容易出狀態,秋冬季節通常葉背先出現血斑,最後才慢慢地變紅。

圓葉羅西瑪

它又叫澳洲圓葉羅西瑪,至於是不是原始羅西瑪的變種就不知道了。圓葉羅西瑪的株型大小跟羅西瑪A差不多,同時也容易群生,不過它的葉片非常的圓,秋冬季節控養狀態下葉片顏色不但會變成血紅色,同時前端甚至還有可能變成花括弧的模樣,非常漂亮。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