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蓮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美麗蓮是景天科美麗蓮屬的多年生多肉植物。莖短或不明顯,植株貼於介質表面生長;葉灰綠色或紅銅色,呈匙狀至三角形,葉末端尖,葉尖略帶紅色,葉片平展,葉序呈蓮座狀緊密排列,單株直徑可達十釐米以上,易生側芽,呈叢生姿態;花期為春、夏季之間。美麗蓮原產於墨西哥西部奇瓦瓦州。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不耐陰,忌水溼。夏季高溫時注意通風良好,平時澆水不宜過多,以免因土壤過溼引起的植株腐爛。一般繁殖方式為葉插、分株、播種。美麗蓮作為景天科多肉植物,外觀小巧玲瓏,植株肥厚多汁,造型特別,非常受大眾喜愛。近年來,美麗蓮被用於室內盆栽觀賞,也逐漸被園林設計師們運用於城市道路、公園、小區的綠化中。

美麗蓮的介紹

美麗蓮的介紹

美麗蓮的別稱

別露絲、貝勒蓮、貝拉

美麗蓮的形態特徵

景天科美麗蓮屬的多年生多肉植物。莖短或不明顯,植株貼於介質表面生長;葉灰綠色或紅銅色,呈匙狀至三角形,葉末端尖,葉尖略帶紅色,葉片平展,葉序呈蓮座狀緊密排列,單株直徑可達十釐米以上,易生側芽,呈叢生姿態;主根較粗,直徑達4毫米。肉質葉灰綠至灰褐色,卵形,頂端有小尖。花星狀,5瓣,深粉紅色。花期為春、夏季之間。

美麗蓮的生長習性

美麗蓮喜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耐乾旱,不耐陰,忌水溼。夏季高溫時注意通風良好,平時澆水不宜過多,以免因土壤過溼引起的植株腐爛。夏季高溫時注意通風良好。

美麗蓮的產地生境

美麗蓮原產於墨西哥西部奇瓦瓦州。生長在海拔1600米左右朝東的山石上。

美麗蓮的主要價值

美麗蓮作為景天科多肉植物,外觀小巧玲瓏,植株肥厚多汁,造型特別,非常受大眾喜愛。近年來,逐漸被園林設計師們運用於城市道路、公園、小區的綠化中,  也可以擺放於陽臺、窗臺、庭院令人賞心悅目。

美麗蓮的照顧方式

美麗蓮的照顧方式

陽光

它對陽光的需求比較高,日常擺放時,需要挑選陽光充裕的地方。若長期陽光不充足,很容易造成植株整體稀鬆疏散等,此時若在想看到它開花,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最好一年四季都給它充足的光照。

水分

此植物喜歡在較乾燥的環境中生長,且它能耐乾旱,卻不耐潮溼。所以在日常澆水時,要先對土壤進行觀察,土壤偏干時再進行澆水,且澆水絕不可以出現積水,同時不可以讓植物長期處在潮溼的環境中。冬季要減少澆水。

修剪

此植物雖然不需要什麼修剪,但是當其花謝後,要及時的把花莖剪除,避免它消耗養分,導致植物養分不均衡,同時還可以保持植株葉片的美感。

溫度

夏季溫度過高時,即使不刻意為其降溫,也必須給它良好的通風環境,這一些非常重要;冬季可以在5度以上的溫度中過冬,但此溫度是指屋內的溫度,若是北方室外的5度則需要移至屋內擺放。此外,想要讓它開花,需要在花期前將它放在10℃左右的地方一個月,這樣可以讓它更容易長花。

養分

它對養分的需求並不算高,所以只需要在春季與秋季,植株生長最旺盛的時期時行施肥即可,約20天至30天進行一次施肥,肥料可以直接購買專用的肥料也可以自己調配。若你是養殖新手,便不建議自己調配。其它時間可以暫停施肥。

美麗蓮的繁殖方式

美麗蓮的繁殖方式

播種繁殖

美麗蓮播放繁殖主要是在花期過後,收集種子再進行播種栽種,這個生長時間非常長,當美麗蓮花朵快調謝時,及時收集種子。然後在春季的時候再進行播種,將種子播種到疏鬆肥沃的土中,保持溫度在20左右。因為美麗蓮發芽比較慢,這時候需要耐心等待。

分株繁殖

相比播種繁殖,美麗蓮分株繁殖易存活,速度快,為大家繁殖美麗蓮最常選用的方法。美麗蓮分株一般選在春秋兩季進行,選擇株植健壯,葉片飽滿的株植,連根系一起挖出,注意不要弄斷或弄傷根系,否則不利於美麗蓮株苗成活。在盆底鋪上疏鬆透氣排水較好的沙質土,將挖出的美麗蓮株苗重新栽種在新的盆內,剛栽種時放置陰涼處養護一週後可見日光。

扦插繁殖

美麗蓮還可以用託插的方法來養殖,一般挑選飽滿厚質,生長健康的葉片用來插,託插的方法很健康,用手開葉片,將它們平鋪在沙土表面,這期間保持土微微潮溼,溫度在20℃左右,悉心養護一段時間後即可生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