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錐花的介紹及照顧方式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肉錐這個多肉植物一般指肉錐花。肉錐花屬植物有著龐大的族群,約280個原始生種,形態有很大的差別。大部分種類植株初為單生,以後逐漸變成很大的群生株。植株無莖或具短莖,具非常肉質的對生葉,顏色有暗綠、翠綠、黃綠、紅、紫褐、紅褐等多種顏色,花色則有白、黃、橙黃、橙紅、粉紅、紅、紫紅等,有些種類還具有芳香氣味,花期秋季至初冬。

肉錐花的介紹

肉錐的介紹

生長習性

肉錐花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怕酷熱和積水。主要生長期在9月至翌年的4月至5月,可放在陽光充足之處養護,如果光照不足,會使植株徒長,抗病能力下降,而且不易開花。生長期澆水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避免盆土積水,以免造成腐爛,但也不能長期乾旱,否則植株生長停止,葉片變得乾癟,無光彩。冬季要求有充足的陽光,控制澆水,也能耐0℃甚至更低的溫度。

形態特徵

植株無莖或具短莖。具非常肉質的對生葉,葉形根據物種的不同,有球形、扁球形、倒圓錐形、Y形、方形等十幾種形狀,其下部聯合,渾然一體,頂部有深淺、長短不一的裂縫,顏色有暗綠、翠綠、黃綠、紅、紫褐、紅褐等多種顏色,有些種類葉片上還有或凸起或平展的花紋、斑點、疣點或暈紋、茸毛。有些種類或晶瑩剔透,或頂端具透明的紋路,這種型別的被稱之為“有窗型”,像燈泡、風鈴玉、勳章等。花從葉頂的裂縫中長出,其中既有白天,在陽光充足環境中開放的“晝開型”,也有夜間開花的“夜開型”種,花色則有白、黃、橙黃、橙紅、粉紅、紅、紫紅等,有些種類還具有芳香氣味,花期秋季至初冬。

生長環境

肉錐的大部分品種生長在山丘斜坡的砂礫處、山脈的邊緣部分和避強光的岩石縫隙中。

肉錐花的養護方式

肉錐的養護方式

養殖肉錐的土可用泥炭土、珍珠岩、石均勻混合,養護溫度夏季不可高於30度,擺放在陰涼通風處,冬季則櫻放在溫暖向陽處。生長期保持充足光照,夏季休眠要避免強光直射。生長期可每隔半月澆水一次,溫度高於35度停止澆水。

一、土壤

肉錐喜歡生長在疏鬆透氣、排水良好的土中,所以要想要養好它就要配置一個合適土。例如可用一份泥炭土、一份珍珠岩、一份石進行均勻混合配製,另外還可以鋪設一層小白石。

二、溫度

肉錐對於溫度十分敏感,尤其是在夏冬兩季,其處於休眠期中,要做好保溫保暖措施。 夏時候不可高度30度,及時至陰涼處。冬季時候擺放在溫暖向陽位置上。

三、 充足光照

肉錐喜歡生長在充足光照中,所以在養殖過程中一定要將其擺放在陽光照射環境中,夏季休眠期要避免強光直射,將其擺放在室內半陰通風環境中,冬季時候擺放在窗臺向陽位置上。

四、水分

肉錐對於水分需求不是很高,在生長期間時候可以每隔半月澆水一次,夏季若是溫度高於35度,則就要停止水。注意每次澆水要保持盆土微溼潤環境,避免積水過多導致爛根現象。

肉錐花的繁殖方法

肉錐的繁殖方法

一、播種

可在秋季節進行,種子細小,播後覆蓋玻璃片,澆水時應採用“洇水”的方法,將花盆放在盛有水的盆中,使水從盆底的排水孔中慢慢洇溼土壤,苗期管理也用此法澆水。出苗不久的肉錐花常常會東倒西歪,根部也裸露在土壤外面,可用牙籤、鑷子或其他小工具用土將露在外面的根部覆蓋,並將歪倒的植株扶正。

二、分株

可用於容易分頭的種類,像群碧玉、清姬、安珍等,一般結合秋季換盆進行分株,方法是將叢生的植株分開,分株時注意每株都要帶根,稍晾1至2天,等傷口乾燥後栽於盆中,栽後不要澆水,以防腐爛,過3至5天后等盆土稍乾燥後再噴少許的水,以後保持盆土半乾,使其髮根。

肉錐花的病蟲防治

肉錐的病蟲防治

病害

主要有腐爛病,皆因栽培環境通風不良、土壤積水所致,可改善栽培環境進行預防。若發生腐爛病應及時將發病的植株清除,以免病菌蔓延,感染其它健康的植株,同時,向植株噴灑多菌靈、甲基託布津之類的滅菌藥物。

蟲害

主要是根粉蛤,附著在根部吸取植株的養分,從而造成植株表皮發皺,生長停滯,不開花,分頭少,甚至不分頭,嚴重時還會造成植株乾癟死亡。可對盆土進行高溫消毒,並在盆土中埋吠喃丹或澆灌氧化樂果等農藥進行預防。如果發生根粉蛤可將有蟲害的根部剪除,並把植株放在殺蟲藥水中浸泡,以殺滅殘存的蟲體、蟲卵,晾至天后再用消過毒的新培養土栽種。此外,鳥類、老鼠等也會啄食或啃食肉錐花肥厚的肉質葉,在植株上留下難看的疤痕,如果傷口未乾燥之前進水,還會造成植株腐爛,可加防護罩進行預防。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