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錐花和生石花的區別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最近認識了兩種多肉植物肉錐花生石花。剛開始接觸這兩種植物的時候一整個感嘆,實在是太像了,不仔細瞭解以為是用一種植物呢。接著又去做了一些功課,發現這可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植物呢!生石花和肉錐花都是番杏科的多肉植物,雖然株形有點相近,但還是很好區分的,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生石花和肉錐花的介紹

生石花和肉錐花的介紹

生石花,番杏科生石花屬多肉植物,因為形狀像屁股,又被廣大肉友稱為屁股花,原產地南非,其實生石花是一個總稱,因為生石花屬一共有40多個品種。生石花沒有明顯的莖稈,葉片為球狀,顏色會隨養護條件而產生不同變化,植株頂部有深色紋路或斑點。生石花一般養到3年左右就會在每年的夏季至秋季開花,從頂部裂縫中抽生出花朵,呈菊花狀,顏色為白色或黃色。

肉錐花,番杏科肉錐花屬多肉植物的統稱,其品種繁多,形態各異,但其共同特點是植株小巧,且無莖稈,根上面直接長有一對肉質的對生葉,株形很多樣,主要有球形和倒圓錐形,植株頂部有深淺不一的裂縫,顏色通常有暗綠、黃綠、紫紅等,有的葉片光滑,有的葉片帶有花紋或斑點,開花時從頂部裂縫中抽生出花朵,花色繁多,有黃色、白色、紅色、橙色、茶色和紫色等。

株型不同

株型不同

肉錐跟後者是兩種植物,它屬於肉錐屬,是一種小型的植株,體型比較的小,一般是聚集在一起群生。肉錐底部沒有主根,只有一些鬚根。

生石花雖然同屬於一個科,但是生石花屬的一種多肉,體型相對較大,它不容易群生,需等3-4年蛻皮之後才能分頭進而呈現出群生的狀態。它底下是具有主根的,並且非常的大,並且比較長,看起來很明顯,很少具有側根。

葉子不同

葉子不同

肉錐的葉子形狀為球體,或者是圓錐體,不同的品種葉子的形狀也是不相同的。

生石花的葉子形狀為倒圓錐形,表皮部分較硬,表面的色彩多變。

花朵不同

花朵不同

肉錐的花朵顏色比較的多,有白色、粉紅、茶色、黃色、紫色等顏色,花期在秋季、冬季這兩個季節,並且有的是夜晚開花的品種。

生石花的花朵顏色比較單一,只有白色和黃色兩種,之後培育出了粉色的,花期在盛夏到秋季這段時間。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