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牛的介紹與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臥牛是阿福花科鯊魚掌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臥牛莖不明顯,植株矮小,短、肥、厚的墨綠色葉片平展,兩側交疊互生,葉序呈兩列互生,葉末端急尖,葉片中肋處有凹陷,葉片上常有顆粒或疣狀物;花橘紅色。花期為春、夏季。因其株形像是橫臥睡著的牛,葉形則狀似牛舌,故稱“臥牛”。臥牛原產於南非,是一款稀有品種。臥牛喜光照,較喜肥,耐乾旱,盛夏高溫期移至半陰位置,適宜在腐殖質土壤、泥炭土、木炭和透氣石料的混合土中生長。臥牛的特色在於肥厚的舌狀葉片,屬於多肉植物,可供觀賞。

臥牛的介紹

臥牛的介紹

臥牛的形態特徵

幼年時葉片兩列疊生,舌狀肉質葉片先端有尖,葉片具小疣。成年以後,葉片排列成蓮座狀,葉片綠色或墨綠色,稍有光澤,葉尖背面有明顯的龍骨突,部分葉表面小疣脫落。花小筒狀下垂,上綠下紅。根粗,紡錘狀,肉質,直徑達12毫米,分支少。

幼株葉兩列疊生,肉質厚,長3~5釐米、寬3釐米。葉舌狀,先端有尖,表皮有白色小疣,葉緣和葉尖都有小疣。成年株葉排列成蓮座狀,直徑6~10釐米,單葉長5~6釐米、寬3~4釐米、厚1釐米,葉尖背面有明顯的龍骨突,部分葉表面小疣脫落。

總狀花序,無分枝,高20~30釐米,有時達50釐米。花小,長約20毫米,筒狀,胃狀,鼓起部分約佔花被總長的一半,基部粉紅色,花被尖端綠色,下垂。種莢長圓形,長約25毫米,寬約8毫米。

臥牛的生活習性

生長適溫13~21℃,冬季溫度保持5℃以上,12℃以下。喜光照,盛夏高溫期移至半陰位置。較喜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

耐乾旱,春季和秋季每月澆一次水,夏季控制澆水,選用噴霧器進行補水。充足溫暖的光照使臥牛葉片深綠且肥厚,但要注意的是在盛夏高溫期注意避免陽光直曬。如果葉片呈現淡茶色,說明光照過強,可選擇透氣的遮擋物對盆栽進行適當避光,以免影響觀賞價值。

臥牛的養護方法與技巧

臥牛的養護方法與技巧

一.養殖環境

土壤:臥牛喜歡營養充足、透氣性好的土壤,因為它怕水澇,所以,土壤還需排水性好。
溫度:臥牛喜歡溫暖,溫度最好在十三至二十一度。它冬天不耐嚴寒,所以一定要防寒,最好別低於十度。在養護臥牛的時候,需要把養殖溫度調整到13-21℃,它適合在溫暖的環境下生長,因此養護的溫度不能太低,在過冬期間需調整溫度至5-10℃。另外,它是喜歡陽光的植物,如果說溫度達不到的話,也可以讓植株多多的見光。在養殖期間,還應及時澆水,可以每個星期給它澆一次水。
光照:臥牛喜歡充足的光,但怕夏天的強光。成長期提供良好的散射光,夏天還要遮陰,並且通風條件要好。良好的光照會讓它的顏色變得更好看。
澆水:在成長期可以為臥牛提供充足的水分,土壤半乾後澆水。夏天澆水不能太多,可一週澆水一次。冬季低溫時也不能多澆水。給臥牛澆水不能太頻繁,一般一週給它澆一次水就行,土壤裡不能有積水。澆水時應該是將水澆進土中,不要只噴水不澆水,不然土壤長期處於乾燥的狀態,會對植株的生長非常不利。在夏季和冬季都要少澆水,要是給它澆水太多了,就要採用適合的方法排出積水,以免使植株根部受傷。
施肥:長勢旺的時候可用一些多肉專用的肥料,但是量不能太多。

二.繁殖方法

臥牛繁殖以分株法為主。選擇一棵多年生的老株,它的側面會長出一些側芽。將它們切下來之後就可以插入基質中,等它發芽就行了。

三.定期換盆

在土壤結塊或者營養不足的時候,可以給臥牛換盆。脫盆之後,還需將根系修剪一下,將主要的根部留下,將很細的根鬚以及爛了的根剪掉。在養臥牛期間,應該每隔2-3年就換盆一次,這樣做會讓植株生長更旺盛。在換盆時要提前備好土壤和花盆,再將植株小心的取出,不要直接用鏟子直接挖,可以先鬆鬆土,不然會碰損到它的根系。取出植株把土壤清理一下,要是發現爛根就修剪乾淨,消毒之後重新上盆就可以了。

 臥牛的四季養護

臥牛的四季養護

春:春秋季節是臥牛生長的旺盛期,應給予充足的光照,若光線不足,會導致植株徒長,葉色暗淡無光澤,葉片變薄,影響觀賞。

夏:夏季高溫,植株停止生長,盆栽可放在通風良好的半陰處,以免因強光暴曬,致使葉色泛紅,甚至灼傷葉片,留下難看的斑痕。並要節制澆水,停止施肥。

秋:秋季應該經常放在室外接受充足的光照,每隔一週澆水一次,晚秋時期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停止施肥,放入室內養護。

冬:冬季盆栽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最好有一定的晝夜溫差。

臥牛爛根的表現及解決方法

臥牛爛根的表現及解決方法

爛根的表現

臥牛在發生爛根情況後,葉片會變得很軟,沒有之前那麼肥厚堅硬了。並且,葉色也會變得十分暗淡,看起來一點光澤也沒有,還會變黃。為了不讓爛根的情況加重,需要在發覺後立即處理,要脫盆,並把爛掉的根部都剪除掉。在養護期間要少澆水,也不要太頻繁的澆水,可以預防爛根。

解決方法

臥牛的根部發生腐爛情況後,應該立馬進行脫盆,需要第一時間把爛掉的部分剪除。如果不及時處理,根部腐爛的部分就會加大,從而就會使整個植株死亡。在修剪掉爛根之後,還要給它消消毒,之前用過的土壤要換掉,然後將其栽種起來就好了。注意,在之後一定要少給它澆水。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