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乃井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花乃井(Echeveria amoena De Smet)是景天科擬石蓮花屬的多肉植物,原產於墨西哥。花乃井,習性比較強健,喜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夏型種。生長季節可露天栽培,夏季高溫除加強通風,還要適當遮蔭。冬季可移到室內向陽處養護。4-6月、9-10月可充分澆水,3月及11月可少量澆水,高溫季節注意控制澆水,12-翌年2月微量澆水或斷水,只要保持盆土滋潤即可。介質以疏鬆透氣沙壤土為好。

花乃井的介紹

花乃井的介紹

花乃井生長習性

花乃井,習性比較強健,喜陽光充足和涼爽乾燥的環境。

夏型種。生長季節可露天栽培,夏季高溫除加強通風,還要適當遮蔭。

花乃井的形態特徵

株型小巧,葉片飽滿,在陽光充足、溫差大的環境下葉片可呈現出鮮亮的粉紫色或粉橙色。花乃井擬石蓮花屬多肉植物,植株小型或微型,直徑在3-5釐米,葉片肉質肥厚,匙形,有短柄或無柄,輪生,排列緊密,形成蓮座狀,藍綠色、或紫色、粉紅色,葉片有白粉,葉端鈍圓,有小尖,或幾乎無尖。易生側芽,從植株底部長出,容易長成群生株,花期春季。

花乃井的養護及繁殖

花乃井的養護及繁殖

一、養殖環境

土壤

養多肉植物花乃井要使用透氣性好且質地疏鬆的土壤

水分

它怕澇,平時澆水不宜過多。夏季溫度較高它就會休眠,這時要少澆水,若澆水量大就會導致爛根。冬季溫度過低時,要少量澆水,根據具體情況也可停止澆水。

光照

要給花乃井光照充足的生長環境。夏季光照強烈溫度較高,這時不要讓它被陽光直照,要放在散光或陰涼的地方養護,不然很容易將它曬傷。冬季室外溫度較低,最好放在室內有陽光的地方。

注意事項

花乃井喜歡陽光充足且涼爽、乾燥的環境,耐旱,不耐寒,怕高溫、溼熱。夏季少量澆水,保持盆土稍微乾燥,要適當遮陰並加強通風,春秋要求有足夠的日照,澆水見水見溼,冬季室內養護要少量澆水,並延長澆水時間。

花乃井不太容易徒長,葉片緊湊、與土壤之間的接觸比較多,通風不夠,所以一定要鋪面,可以隔離溼潤的土壤和有害的病菌,而且還能提升美觀度。在換盆時,最好清理一下枯葉和根系,進行充分的晾根後再上盆,否則容易感染病菌。如果在夏季出現區域性葉片變色的情況也要提高警惕,可能是病菌感染引起化水的前兆。

花乃井本身容易群生,根系較多,所以花盆要選擇口徑比較大、高度適中的,這樣澆水後,水分可以更加快速地蒸發,植株也能更好地生長。

長時間使用顆粒土栽培,並遵循見幹見溼的澆水原則,可以令葉片更加肥厚。秋冬季節保持陽光充足,適當調節室內溫度,製造大的晝夜溫差可養成鮮豔的紫紅色。

二、繁殖方法

葉插繁殖:將花乃井長的健壯的葉片剪下,不要直接進行葉插。要將葉片放在通風的地方晾乾,不然容易腐爛影響成活率。準備好疏鬆透氣的基質,將葉片平放在基質上即可。千萬不要剪葉片插進基質中,會引起腐爛。耐心等待生根發芽就可以了。

花乃井的常見病蟲害

花乃井的常見病蟲害

病害

常見的病害有立枯病、根腐病和莖腐病,在發病後要儘快用波爾多液進行防治。平時要適當施磷鉀肥,並注意通風。

蟲害

常見的蟲害有斜紋夜蛾、蚜蟲、介殼蟲等,會危害肉質花蕾和果實。在發現後要及時將受害的葉片摘掉,並使用藥劑噴灑防治。

小藍衣和花乃井的區別

小藍衣和花乃井的區別

一、葉片區別

小藍衣的葉片為環生,較肥厚,沒有明顯的稜,若是光線不夠時,會稍微變扁且拉長,在葉尖兩側和葉尖會有長絨毛。若是強光照射,葉尖會變紅。正常為深綠色。

花乃井的葉片輪生,呈匙形,排列的較緊密,為蓮座狀,顏色為藍綠色,粉紅色或者紫色,葉尖不會變紅,容易長側芽。

二、花的區別

小藍衣開花是顏色為紅色或者紫紅色,夾帶點黃色,黃色尤其豔麗,為聚傘花序。

花乃井花朵相對前者要小些,且紅色花序,從蓮心抽出,花朵外層為紅色,也會夾帶點黃色,不過顏色不如前者亮麗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