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花月夜是景天科石蓮花屬多肉植物,原產自墨西哥,分為厚葉型和薄葉型來兩種。花月夜(Echeveria pulidonis)是種子植物門,被子植物亞門,雙子葉植物綱,薔薇亞綱,薔薇目,虎耳草亞目,有厚葉型和薄葉型兩種,喜陽光,耐旱。春秋是其生長旺季。整株植物呈蓮花型花朵鈴鐺狀,在陽光的照耀下,葉片泛起淡淡的紅暈。

花月夜介紹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的俗稱

花月夜俗稱紅邊石蓮花。

花月夜的習性

花月夜是景天科是石蓮花屬多肉,春秋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花月夜原產自墨西哥,喜歡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5℃。不耐寒,耐乾旱和半陰,可全天接受日照。

花月夜常見的繁殖方法:扦插、播種。

花月夜的養護技巧

換盆:每年春季換盆,換盆時換新土,選用泥炭和粗沙的混合土,在土中加入少量的骨粉或有機肥作為基肥。

澆水:生長期每週澆水1次,盆土切忌過溼;冬季2~3周澆水1次,保持盆土乾燥。養護中,若室內空氣乾燥,需及時噴霧增加空氣溼度。注意不要直接向葉面灑水,,以免葉叢積水導致腐爛。

施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選用稀釋的餅肥水或多肉專用肥,注意施肥時不要灑到葉面上。

病蟲害:花月夜在高溫多溼的環境下,根部出現許多根結線蟲,一旦發現,立即用殺菌劑灌根,若蟲害嚴重,直接翻盆換土重新栽種。

花月夜的繁殖方法

播種:選取成熟飽滿的種子播種,控制溫度在16~19℃,2~3周後即可發芽。

扦插:春末剪取成熟的葉片,插於沙床中,3周後生根,待長出幼株後上盆栽種。當然也可採用頂莖扦插,將植株中心部位的莖摘下扦插,留下基部葉盤,這樣可以萌發更多的子株。

栽種組合建議:靜夜、吉娃蓮。

花月夜怎麼服盆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是一種多肉的植物,它比較喜歡陽光,還很耐旱。它的葉子是勺子形,葉子的尖上面有紅色的邊,當陽光比較充足的時候一曬就會使它的葉子邊變成紅色的。它的整棵植株的形狀就像一朵蓮花。花朵是鈴鐺型的,顏色是黃色的。它開花的時間是在春天。平時我們喜歡在家中養上這麼一種植物,還是很不錯的,但是在養的時候要怎麼才能服盆呢,一起來看看。

1.變換家裡的種植環境

我們可以透過變換家裡種植的環境可以讓它更快的服盆,從原來的大棚裡面可以把它搬到小小的陽臺上面的小花盆裡面,這時候它就需要一個適應的過程,在這個過程就是它服盆的時期。所以這個時候我們就要變換家裡的環境,不要對它原來的環境做太大的改變,保留一些它原來的習慣,這樣就可以讓它儘快的完成服盆。

2.在花盆變換時小心護理

在已經種植或下來的多肉植物,當遇到變換花盆的時候,特別是從小的花盆換到大的花盆的時候,都是需要一個過程的。 尤其是露天的地方換到室內養的時候,都是需要服盆的。所以在換盆的時候,就會改變了它的種植環境,這時候就要更加的小心護理。

3.採取乾溼土的方法不要暴曬

換盆的時候最好選一點已經溼潤的土壤,將它種植在合適的深度。在換盆後,最好把它放在比亮堂一點通風一點的地方,記得還不能在太陽底下進行暴曬.不然的話機會不利於它的服盆,會導致它曬傷的。一般經過一星期之後我們可以看一下,如果它沒有太明顯的變化的話,就基本上說明它已經順利的服盆了。

4.不能澆太多的水

花月夜在服盆的時候,一定要控制澆水的量,不能夠澆太多的水。在天氣不是特別乾的時候,我們可以好好的觀察一下如果長時間不澆水,如果發現葉子出現了比較軟的話,那一般就是因為服盆的原因造成的,這個時候我們是不用太擔心的。但是如果你澆水太多的話,就會容易讓它的根爛掉,就不會容易服盆了。

初戀和花月夜的區別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植株區分:初戀呈蓮座狀鬆散排列;花月夜排列比較密集,層次疊加排列。葉片區分:初戀葉片表層有蠟質的白色薄粉,光照好時為粉紅色,室內為藍綠色;花月夜葉片在光照充足下,邊緣形成紅邊。花朵區分:初戀花朵顏色淡黃色;花月夜花朵顏色為黃色。

一、植株的不同

初戀為中小型植株,呈蓮座狀鬆散排列,以中心點向外擴散延伸。

花月夜的排列比較密集,成層次狀疊加排列。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二、葉片的不同

初戀葉片形狀為湯匙形狀,表層有浮蠟質地白色薄粉,葉片顏色分兩種情況,在光照下為粉紅色或者橙黃色,在室內下為藍綠色。

花月夜葉片分為薄葉形和厚葉形,在光照充足情況下,葉子邊緣會變紅,形成紅邊,形成後幾乎不會再褪色。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三、花朵的不同

初戀花朵顏色為淺黃色,內側分佈著一些紅色斑點。

花月夜花朵的形狀為鈴鐺形的,顏色較深,為黃色,花朵開放自然垂下,花期集中在春季。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和女雛有什麼區別

景天科石蓮花屬的植物很多,都是蓮花型看不出什麼,尤其是花月夜、女雛、紅化妝等植株,傻傻分不清楚。下面下面小編來教大家怎麼區分它們!

女雛、花月夜、紅化妝的區別究竟在哪,大家是不是已經看得眼花繚亂了,對於新入坑的肉友來說,這幾個品種確實是很燒腦的,但是仔細看一下真的有區別,一起看一下!

女雛、花月夜、紅化妝沒有出狀態

女雛葉子是比較細長,沒有狀態的時候,只有葉尖一點紅色。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葉子較厚,植株稍大,紅邊死都不會褪色,整個植株的顏色偏藍色。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紅化妝葉子薄,沒出狀態是綠色的。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女雛、花月夜、紅化妝出狀態

女雛養出狀態之後,會出現紅邊,顏色偏綠。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養出狀態後紅暈不會消失,不過全身會披上一層白粉。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紅化妝的變化是最大的,全株都會變紅,粉紅、鮮紅不等,要看養護條件。

花月夜與厚葉花月夜的區別

花月夜是最受歡迎的多肉普貨,花友在買的時候,常常是被許多的圖片迷惑,怎麼有肥厚花月夜還有普通花月夜,為何看上去都差不多呢?是買厚葉的呢還是普通的呢?看看她倆區別,再做決定吧!

花月夜與厚葉花月夜的區別:葉片形態

常常有賣家忽悠買家,說這盆葉子厚厚的就是厚葉花月夜,買家一看,咦,真的是厚葉誒,就買了,但是種植以後才發現入了坑了,這根本就是葉子稍微肥厚的普通花月夜啊!

那麼她倆到底有什麼區別呢?

花月夜雖然也會有葉片肥厚的情況,但是,即使是肥厚葉片的普通花月夜,它的葉片形狀還是不會變的。花月夜葉片形狀,葉緣尖端細長,勻稱。

厚葉花月夜的葉片要更厚,線條更加圓潤,體型非常胖,肥肥的敦厚,比普通花月夜萌多了!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與厚葉花月夜的區別:葉片顏色

花月夜的葉片顏色,會在葉緣呈現非常鮮豔的紅,厚葉花月夜的顏色則沒有這麼出色,知識淡淡的紅色。所以,普貨花月夜跟厚葉花月夜一比較,“旗袍美人”的稱號就是實至名歸!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與吉娃娃的區別

顏色:花月夜葉色偏藍,葉前段都泛紅,吉娃娃葉色綠,葉尖呈鮮嫩的紅。葉片形態:花月夜葉片厚,葉形相對較長,株型緊湊,排列像蓮花花座。吉娃娃葉片則較短,且葉片末梢非常尖細,葉片上翹,沒有平鋪的蓮花座感覺。

顏色

吉娃娃相比花月夜,葉片的顏色更綠,花月夜偏藍。

葉片尖端顏色上,也有區別。花月夜葉的前段都泛紅,紅的顏色更深一點,吉娃娃則只有葉尖呈鮮嫩的紅。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葉片形態

花月夜葉片厚,葉形相對較長。吉娃娃的葉片則較短,且葉片末梢非常尖細。

花月夜株型緊湊,排列更像蓮花花座,吉娃娃的葉片上翹,沒有平鋪的蓮花座感覺。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小編推薦

許多花友不僅分不清花月夜與吉娃娃,還分不清花月夜與月光女神,但是其實只要有一點點細微差別被你掌握了,你就能分清楚她們仨了,去花百科網站看看花月夜與月光女神的區別吧!

花月夜冬夏養護方法

花月夜是夏型種多肉植物,冬季休眠,溫度不低於5度,需斷水以防凍傷腐爛。春末夏初會開出黃色的花朵,花期養分需求較高。可適當施肥,當溫度高於30度時需斷水,防止黑腐。

冬季養護方法

冬季低溫與全日照條件下,葉片尖端與葉緣易轉成紅色,非常迷人,過去也有紅邊石蓮花的叫法。葉緣泛紅的樣子,豔麗如穿上旗袍的美人,分外誘人。

花月夜是夏型種多肉植物。冬季有休眠,冬季養護,溫度不低於5度,冬季需斷水,以防凍傷腐爛。

夏季養護方法

花月夜春末夏初會開出黃色的花朵,花五瓣,如鈴鐺。要是花期後移,則需要讓花月夜安全度夏。因為花期養分需求較高。可適當施肥。

夏季全國普遍高溫,當夏季溫度高於30度,需斷水。斷水期間,葉片會皺巴巴的,純屬正常現象,等溫度上升了,澆水之後就會恢復生機勃勃的樣子。

夏季養護注意事項

花月夜度夏有黑腐的風險,要注意控水和遮陰,如種植環境過於悶溼,部分葉片可能黃化化水,出現此徵兆就要停止澆水了,不然有黑腐的風險。

花月夜砍頭扦插技巧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季節的選擇:一般在春秋季節進行,春天適合葉插,成活率高,容易培育。扦插的技巧:先扯掉中間層的一兩片葉子,留出下刀的位置,用U型雕刻刀對其砍頭,進行扦插。在傷口處塗抹多菌靈以防病蟲害滋生,放在通風陰涼處,防止傷口腐爛。

扦插季節選擇

多肉植物的砍頭扦插一般在春秋季節進行,這兩個季節是多肉植物的生長季。

花月夜在春天最適合葉插,不僅在於成功率最高,還在於這個季節最容易培育出健康和美麗的多肉小崽,通風明亮散光出長出小崽,然後逐漸逐漸的增加光照。

砍頭扦插技巧

因為花月夜株型緊密,所以找尋下刀的位置不容易,需要先扯掉中間層一兩片葉子,留出下刀的位置。

用U型雕刻刀對花月夜進行砍頭,保持砍下來的頂保持完好的形態,適宜扦插。

如果砍下的頂葉片不幸掉落,也可以進行葉插繁殖,不必擔心。

砍頭扦插養護

花月夜砍頭之後,需要在傷口處抹上多菌靈,防止病蟲害滋生。

要放在通風陰涼處,防止傷口腐爛。

花月夜砍頭之後,生長出小苗,會消耗原植株的底層葉片,不用擔心。

花月夜開花了需要剪掉花劍嗎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是中小型品種,葉片肥厚運城。多年群生後,植株也會非常壯觀,花月夜為穗狀花序,花開微黃,先端五裂,還蠻好看。但是,新上手的花月夜開花,會消耗肥厚葉片的許多養分,需要剪掉嗎?

花月夜會開花嗎

花月夜會開花,花期是在每年的2~4月,花劍在過年前就會長出來,可能會因天氣原因提前或延遲。

花月夜開花耗養分多嗎

很多多肉植物開花,都會消耗掉大量的養分,花月夜也不例外。所以,新上手的花月夜,會在長出花劍之後出現葉片枯死的情況,這是新生植株養分供給不足導致的。即使是群生老株,也會出現葉片鄒巴的情況。

花月夜開花形態

肉肉的魅力就在於不同時候的不同形態,春天裡的姿態似乎比秋天更加多姿。春天裡的花朵搖曳,是沒有其它景色可以與之媲美的!

花月夜花朵淡黃色,倒鐘形,穗狀花序,非常嬌羞地立在枝頭。

花月夜的花劍可以剪掉嗎

新上手的花月夜長出花劍之後,會大量消耗養分,不想要看到肥厚葉片變得乾枯萎縮的花友,可以剪掉花劍。

因為花月夜花朵可以自花授粉,想要收種子的朋友也可以等待花開,靜候佳音。

花月夜葉子枯萎怎麼辦

花月夜葉色為淺綠,強光與晝夜溫差大或冬季低溫期葉色深,葉緣紫紅。弱光則葉色淺綠。葉緣在溫差大時常會顯現紫紅色。這麼美麗的葉片,枯萎了可怎麼辦!

花月夜葉子怎麼會枯萎

花月夜葉片枯萎,一般都是澆水所引起的現象,大部分的人澆水時沒在意,從頂澆到底,使水積在葉與莖的交接處,時間長後水質腐敗,導致交接處腐爛,葉也就枯萎了。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夜葉子枯萎怎麼辦

花月夜養護中要注意,葉片下有積水的話用棉花把積水吸乾。

花月夜葉子枯萎之後,要去除枯爛葉,用多茵靈塗在腐敗傷口處或用紅枚枚眼藥膏塗在傷口處也行,防止細茵的再次感染。

花月夜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