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 年

花月錦是景天科青鎖龍屬多肉植物,是斑錦的變異品種。有‘落日之雁’、‘三色花月錦’、‘新花月錦’、‘黃金花月’等斑錦變異品種,葉色或斑斕多彩、或金黃燦爛,更具觀賞性。其葉色斑斕多彩,或金黃燦燦,極具觀賞性,尤其是每年的三月,氣候冷涼,晝夜溫差大,是一年之中葉色最美的時節。

花月錦介紹

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錦的俗稱

花月錦俗稱黃金花月。

花月錦的習性

花月錦是景天科青鎖龍屬多肉,夏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花月錦是斑錦的變異品種。喜歡溫暖、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4℃,冬季3~5℃可安全過冬。

花月錦耐乾旱,不耐寒,怕積水,忌強光,可全年接受日照,但夏季正午需適當遮陰。

花月錦常見的繁殖方法:扦插、葉插。

花月錦的養護技巧

換盆:每年早春換盆。盆土選擇肥沃的園土和粗沙混合,施入少量的基肥(骨粉)。換盆時根據植株生長情況,生長過高時,進行修剪或摘心,壓低株型。

澆水:花月錦生長期每週澆水1次,保持盆土稍溼潤,其他時間2~3周澆水一次,澆水不宜過多,否則導致植株徒長,影響株形和葉色。

施肥:每月施肥一次,選用稀釋的餅肥水或多肉專用肥,冬季不施肥。

光照:夏季高溫強光時需適當遮陰,春秋季節正常養護,陽光充足和溫差較大時,葉片邊緣會變成紅色。

病蟲害:花月錦常見病蟲害為炭疽病、介殼蟲。將植株放在通風處養護,配合藥劑噴殺。

花月錦的繁殖方法

扦插:剪取頂端充實的葉片,長3~4釐米。將其插入沙床,控制室溫在18~20℃,待長出新葉後可盆栽。

葉插:剪取成熟飽滿的葉片,將其放在潮溼的沙面上,待長出新枝後盆栽。

栽種組合建議:紫珍珠、虹之玉。

花月錦照顧方法和注意事項

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養花月錦的溫度可在二十至二十五度範圍內,室內養是比較適合的。能夠適應全日照的光照條件,養殖花月錦時應為它提供良好的光照,生長期可接受全光照,不過夏季時要略微遮蔭。水分充足的時候不要去澆水,讓土壤保持略溼,生長期每週施肥一次。另外,還需要注意病蟲害的防治,如果發現,可以用相應的藥液噴灑,來滅蟲滅菌。日常澆水不可過多,土幹了之後應及時補充,長勢快的時候還應每週進行施肥。繁殖主要用葉插,應選用飽滿的葉子和良好的基質。換盆可兩年一次,春秋都可進行。

一、養殖環境

1、土壤:要求土質鬆軟、透水較好,要使土呈中性或弱酸性。我們可以用碳渣和泥土混合來配製。

2、光照:它喜歡陽光較好的生長環境,可以一天都進行平和的光照,但夏天11點-3點的時間裡需要給它遮陽。這樣能夠防止它被烈日灼傷。它長勢旺盛的時候在四至十一月,這個階段為它提供全光照都是可以的。

3、澆水:它在水分充足並且涼爽通風的情況下會長的特別快。所以要及時給水,但在土中有水的情況下就不要再澆水了。在生長期觀察到土幹了之後要及時補充,不過它怕澇,所以什麼時候都不能積水。到了冬天,更需控制澆水量。

4、施肥:成長期每週追肥一次,冬季不要施肥。

5、溫度:生長的溫度為17-25℃,冬天要維持在4-6℃之間,一般來說,在室內養殖溫度是比較合適的。

二、繁殖方法

花月錦主要用葉插的方式繁殖,因為它的葉子比較肥厚,葉插的成功率會比較高。選用葉子的時候,要選最飽滿的且健康的葉子,基質要用透氣性好一些的。將葉子切下來之後,需等傷口乾了之後再插。插入之後保證溼度和溫度適合,很快就能生根了。

三、定期換盆

一開始栽種的時候就需選擇質量好的土壤。另外,還需注意之後的換盆。花月錦每2年需換盆一次,在春季或者秋季進行。盆土要求疏鬆透氣,具有良好的排水效能。如果土壤實在不適宜,則可一年一換。在春天和秋天進行都可以,換盆的時候,注意不可傷到根部。

花月錦冬夏養護技巧

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夏季:注意適當遮陰和通風,避免葉片灼傷。盆土見幹就澆一次透水。冬季:花月錦不耐寒,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養護,植株可緩慢生長,但會出現一些落葉現象,應控制澆水,停止施肥。能耐3℃~5℃的低溫,甚至短期的0℃低溫。

夏季養護技巧

全國夏季普遍高溫,悶熱,導致許多病蟲害瘋狂滋生。

花月錦的夏季養護,一定要注意適當遮陰和通風。遮陰是避免葉片被灼傷,畢竟,再喜歡陽光,也不可能過度暴曬啊。通風是為了疏散夏季的熱浪,給花月錦一個清爽的生長環境。

冬季養護技巧

花月錦不是太耐寒,冬季宜放在室內陽光充足處養護,植株可緩慢生長,但會出現一些落葉現象。

冬季應控制澆水,停止施肥。

花月錦能耐3℃~5℃的低溫,甚至短期的0℃低溫。東北三省的花友們,可不要冒這個險,還是給她溫暖吧。

花月錦的繁殖方法有哪些

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錦是花月的斑錦變異品種,原產南非。引進我國之後,因其葉片色彩豐富多樣,受到喜愛。加上花月錦超強的繁殖能力,就更加受到花友的青睞了。人,都喜歡生命力強悍的動植物。

花月錦的繁殖方法:葉插

葉插花月錦要掰取健壯成熟、充實、無病蟲害的的肉質葉,平放或斜插在土壤中,使葉片的基部充分與土壤接觸。約20~30天即可生根、發芽,等這些小芽長得稍大些後取下,上盆栽種。

花月錦的繁殖方法:扦插

花月錦的扦插在生長季節進行。常結合修剪進行。

花月錦枝插,剪取健壯充實的頂端枝條做插穗,長短要求不嚴,晾2天左右,等傷口乾燥後插在土壤中。

花月錦換盆注意事項

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錦根其它許多多肉植物一樣,喜歡疏鬆透氣的土壤,同時也喜歡肥沃的土壤。但是花友都知道,盆土長時間不翻新,會出現板結的情況,當然要遭受多肉們的嫌棄!

花月錦換盆時間選擇

花月錦雖然喜歡疏鬆透氣的土壤,但是一年之內的土壤板結程度,她還是可以接受的了!

所以,花月錦的換盆,可以間隔兩年。每2年換盆一次即可保證土壤的疏鬆性,滿足花月錦的需求。

花月錦的具體換盆時間,應選在早春。看看植樹節是哪天,就瞭然了,早春天氣,多適合種植,多適合生長!

花月錦換盆注意事項

土壤:盆土選擇肥沃的園土和粗沙混合,施入少量的基肥(骨粉)。

株型:換盆時根據植株生長情況,生長過高時,進行修剪或摘心,壓低株型。

根系:換盆時,要注意保護好花月錦的根系,防止受傷,受傷之後的根系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影響植株生長。

花月錦都有哪些斑錦變異品種

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錦是花月的斑錦變異品種,有三色花月錦、新花月錦、黃金花月等品種。葉片色彩斑斕,亮麗明媚,觀賞性強,受到花友的喜愛。我們來看看花月錦具體有哪些品種吧!

落日之雁

落日之雁,也叫“三色花月殿”。花月的斑錦變異品種,葉肉質對生,長卵形,稍內彎,綠色,有黃色斑紋,其中新葉的黃色斑塊較多,有時整片葉子都呈黃色,葉緣紅色,以後隨著植株的生長,葉片上的黃色斑紋逐漸減退,直至消失,因此老葉多呈綠色。

落日之雁葉片對生,內彎,葉面上有黃、綠、紅三種顏色,斑斕多彩,確實很像在夕陽下飛翔的鳥,奇特而美麗,“落日之雁”之名也就名副其實。

三色花月錦

為燕子掌的斑錦變異品種,其葉片綠色,有紅、黃、白等顏色的斑塊,色彩斑斕。

但是三色花月錦對光照的需求很高,需要均勻光照,才會出現三色錦,這就很尷尬了!面南朝北,面北朝南,葉片與葉片之間,總是不能在同一個方位享受陽光的啊,只能是花友勤快些,在生長期挪動盆栽了。

新花月錦

新花月錦與“落日之雁”近似,但整體葉色較淺,葉色綠多黃少,沒有純黃色葉片,葉緣的紅色少而淡。

黃金花月

黃金花月為花月的斑錦變異品種,葉片較圓,其葉色根據季節的不同而變化,晚秋至初春的冷涼季節為綠色帶黃色暈斑,葉緣部分則呈紅色;暮春至秋季的溫暖季節葉色則為黃白色,葉緣部分的紅色變淡,到了深秋季節葉色則帶暗紅色暈,花呈深桃紅色。

姬紅花月錦

姬紅花月的葉片較黃金花月小,新葉全年都為黃綠色。老葉帶紅暈,非常美觀。

鏟葉花月錦

鏟葉花月錦就是葉子截面呈長鏟形而且大多朝下,太陽曬後也泛紅。

筒葉花月錦

筒葉花月錦

筒葉花月錦就是葉子截面呈馬蹄形而且大多朝上,經太陽曬後泛紅色,又稱馬蹄紅,筒葉花月也被稱為吸財樹。

花月錦可以防輻射你知道嗎

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錦是花月的斑錦變異品種,色彩時而斑斕多姿,時而通透明豔,讓人不忍挪開眼睛,生怕辜負了她的美。你知道嗎,花月錦不僅中看,還中用!

花月錦的觀賞作用:美不勝收

花月錦有落日之雁、三色花月錦、新花月錦、黃金花月等斑錦變異品種,葉色或斑斕多彩、或金黃燦爛,更具觀賞性。

尤其是每年的三月,氣候冷涼,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是其一年當中葉色最美的時節。

將花月錦置於陽臺,舉一杯清茶,站在窗戶邊上,享受午後的靜謐!

花月錦的防輻射作用:自帶光環

花月錦葉片顏色亮麗,像是帶著光壞的美人。這美人還能保護你的皮膚,防止輻射的侵害。

放一盆在電腦桌上,悅目的同時,享受她帶來的清新空氣!

花月錦的盆栽組合作用:美而不冷

花月錦從來不是冷豔高貴那一掛的多肉,不管是跟紫珍珠,還是跟虹之玉組合,都讓人賞心悅目,覺得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花月錦更合群的多肉了!

花月錦和錦化玉吊鐘的區別

花月錦是花月的斑錦變異品種,錦化玉吊鐘是玉吊鐘原始種的變異,似乎有那麼點相似的地方,但是似乎又有很大的差別!我們來看一看,這差別在哪。

花月錦和錦化玉吊鐘的區別:種屬不同

花月錦是景天科青鎖龍屬花月錦種,玉吊鐘是景天科伽藍菜屬玉吊鐘種,雖然都屬於景天科,但是科是非常龐大的體系。

同一科的植物,大多都有一些葉片或者植株形態相似的地方。所以才會有花友分不清楚花月錦和錦化玉吊鐘。

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錦和錦化玉吊鐘的區別:葉緣

花月錦的葉緣是沒有齒的,而玉吊鐘的葉緣是有齒的。這就是同一科裡面的植物非常大的差別了!

花月錦和錦化玉吊鐘的區別:顏色

花月錦的葉片較薄,顏色稍紅,錦化玉吊鐘葉片稍厚一些,紅色的區域沒有那麼亮眼。

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錦常見蟲害及防治方法

花月錦介紹和照顧方法

花月錦的盆土要疏鬆透氣,排水效能良好,夏天切忌悶熱潮溼,否則,花月錦是要生病的呀!即使不生病,也是要長蟲的呀!看看她都會被哪些蟲害困擾吧!

花月錦常見蟲害:介殼蟲

危害面很廣,吸食莖葉汁液,導致位株生長不良,嚴重時出現枯萎死亡。

它的高發期比紅蜘蛛早,常常在早春時即已大量繁殖。但它危害也有易控制的地方,即它往往只集中在少數植株上,有時候一株上佈滿介殼蟲,鄰近的一株卻一隻也沒有。

防治方法:數量少時,可用毛刷驅除。此外,也可用速撲殺800-1000倍液噴殺。在培養土中混以一定量的呋喃丹有預防作用,但藥效只有3個月。

花月錦常見蟲害:紅蜘蛛

紅蜘蛛是最常見的植物蟲害之一,且紅蜘蛛繁殖速度快,一年能繁殖10代左右。紅蜘蛛體形極小,它用刺吸式口器插入植物的葉肉和莖皮,吸食植株的汁液,導致植株變黃甚至枯萎。

防治方法: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500倍液噴殺。

花月錦常見蟲害:白蜘蛛

白蜘蛛原本不是我們國家有的蟲害,是舶來品。一般舶來品都具有很強的抗藥性,所以白蜘蛛的防治比較難。不過,難,也要防,不然,一盆美美的花月錦可就毀了!

防治方法:用5%霸蟎靈懸浮劑2000倍液噴殺。

花月錦常見蟲害:根結線蟲

根結線蟲會鑽到花月錦的莖杆裡面,咬食植株,導致爛心,導致葉片掉落。

防治方法:多菌靈灌盆。蟲害危害還不是很嚴重的時候,可以用多菌靈灌盆,殺滅根結線蟲。

如果蟲害已經很嚴重了,可以試試砍頭扦插,然後燒燬有根結線蟲的母株。

常見問題

花月錦爲什麽爛根?

盆土過潮
花月錦喜歡溫暖乾燥的環境,盆土過潮完成是把根系的安全放在眼皮上面,不管不顧了。花月錦的盆最好選擇透氣性良好的紅陶盆,盆土要疏鬆透氣的,保持通透性。

溫度過高通風不好
夏季全國普遍高溫,炎熱季候下,不僅植物要生病了,人都蔫蔫的。通風不好的環境裡,植物雖然沒有悶養但是卻處於悶養的狀態,多憋悶啊!

花月錦爛根怎麼辦?

切掉:在《殺死比爾》中,沒有什麼是刀子不能解決的。如果有,那就兩刀。若發生爛根可將腐爛的部分切去,晾一週或更久,等傷口乾燥後,再種在新的培養土中,使其重新發根。

砍頭:花月錦爛根嚴重的時候,莖杆都會變軟,完全是生命無法上承受之重啊,趕緊砍頭扦插,給她新生的機會啊。

花月錦徒長原因有哪些?

光照不足
除了夏季高溫強光時需要適當遮陰外,其它時間均可全日照養護的花月錦,非常不喜歡沒有暖暖的太陽的環境。所以就開始瘋狂,開始亂長,不管葉片了,不管株型了,不管色彩了。

水分過多
暴飲暴食永遠只是滿足你一時的慾念,卻不能讓你身體保持健康的狀態。植物也一樣。花月錦的澆水,要保持不幹不澆,澆則澆透,不能水分過多,導致葉片瘋長,錦也消退,株型還差。

花月錦徒長了怎麼辦?

光照水分處理
光照原因吧導致的徒長,要把花月錦搬到光照充足的地方養護。多接觸陽光,總不會是壞事。水分過多導致的徒長,要及時控水,保持盆土微潮即可。

砍頭扦插
實在是看不下去花月錦那個徒了的樣子,那就砍頭扦插吧,不僅可以順便修剪老株,還能培養新株,何樂而不為。

花月錦沒錦了怎麼辦?

花月錦沒錦的原因
新手買花月錦的時候,都是看著花月錦色彩斑斕才入手的。但是,買回家去,發現錦越來越少了,最後甚至變成了碧綠!是返祖還是環境原因造成的呢?
花月錦是斑錦變異品種,也即變化錦,會隨著溫度光照等條件的變化,產生顏色上的變化。錦會隨著光照不足慢慢消失,等到光照充足,氣溫適宜,又會慢慢長出錦來的。

花月錦沒錦了怎麼辦
花月錦沒錦了,生長期要及時尋找光照方面的原因。光照不足,直接導致錦的消退。花月錦生長季可全日照養護,要放在光照充足的地方,讓色彩斑斕起來吧。如果是花月錦的休眠期,則不需要擔心,等到生長季,花月錦的錦又會出現啦。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