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葉寒月夜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花葉寒月夜(Aeonium subplanum f. variegata)。為景天科、蓮花掌屬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也叫燦爛,是園藝培育品種。

花葉寒月夜的介紹

花葉寒月夜的介紹

花葉寒月夜的別稱

燦爛

花葉寒月夜的形態特徵

植株多分枝,肉質葉聚生於枝頭,呈蓮座狀排列;葉質較薄,葉片倒卵形,邊緣有細密的鋸齒,葉片中央綠色,邊緣黃色或稍帶粉紅色。此外,還有葉片中央為黃色,邊緣為綠色的品種。總狀花序,花後植株枯死。 

花葉寒月夜的生長環境

喜涼爽、乾燥和陽光充足的環境,不耐熱,也不耐寒,怕積水耐乾旱。主要生長期在10月至翌年4月的冷涼季就夏季高溫時植株呈休眠狀態。在夏季休眠期植株的大部分葉片脫落,只保留主長點附近的一小部分。

花葉寒月夜的分佈範圍

原產於加那利群島,現中國多地可栽培。

花葉寒月夜的主要價值

花葉寒月夜葉色斑斕多彩,株型奇特,蓮座狀的葉叢酷似一朵朵蓮花盛開在枝頭,小巧奇特,葉色斑斕,宜作小型盆栽,點綴几案、窗臺等處,都具有很好的裝飾效果。

葉形葉色較美,有一定的觀賞價值;盆栽可放置於電視、電腦旁,可吸收輻射,亦可栽植於室內以吸收甲醛等物質,淨化空氣。

花葉寒月夜的養護

花葉寒月夜的養護

花葉寒月夜是一種多肉植物,養它需要提供疏鬆肥沃的盆土,可用腐葉士、園土和粗沙混合配製。每天要給予它充足的光照,但高溫天氣要適當遮陰。水要勤,保證盆土溼潤,不過不能有積水。生長期每月施一次稀薄液肥。繁殖多用插法,剪取肉質晾乾後,插入沙土中即可。 

土壤

花葉寒月夜和其他多肉植物一樣,比較喜歡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可用腐葉土、園土和粗沙配製盆士。

光照

花葉寒月夜的生長需要充足的光照,除了夏季高溫天氣外,其他時間可放在向陽處,讓它全天受光。

水份

花葉寒月夜在生長期澆水要勤一些,保持土溼潤,但不能有積水。到了夏季和冬季,需要少水或停水。

施肥

花葉寒月夜在春季和秋季生長較快,此時需要施一點稀薄液肥,為植株補充養分,其他時間不用施肥。

注意事項

夏季可將其放在童風良好處養護,嚴格控制澆水,甚至可以完全斷水,不可長期雨淋,使其在通風、涼爽、乾燥的環境中度過炎熱的夏季,避免悶熱、潮溼的環境,否則植株很容易爛掉。9月下甸以後,植株逐漸進入生長期,可移置光照充足處養護,若光照不足,會使植株徒長,葉片排列鬆散不緊湊,葉面上的黃色斑紋減退。保持盆土溼潤而不積水,以防造成爛根,但也不宜長期乾旱,否則植株停止生長,葉片乾枯脫落。每月施1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以給植株提供充足的養分,使其生長健壯,枝葉繁茂。冬季放在室內陽光充足的地方,夜間最好保持5℃以上,白天則在15℃以上,使其有一定的晝夜溫差,這樣植株可繼續生長,如果維持不了那麼高的溫度,控制澆水,使植株休眠,也能耐短期的0℃低溫,但如果長期溫度過低,則會產生凍害,使葉片脫落。每年的9月換盆一次,盆土要求疏鬆,肥沃,具有良好的排水、透氣性,可用腐葉土2份、園土1份、粗砂2份的。

花葉寒月夜的繁殖方法

花葉寒月夜的繁殖方法

這是一種景天科多年生的肉質植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多肉植物,目前可是非常之火。關於它受歡迎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它的外觀非常令人喜愛了。我們今天要說的花葉寒月夜就是其中一種非常好看的。如果你願意多瞭解它一下的話,那就看看它如何繁殖吧。

扦插繁殖

時間選擇:時間的選擇是非常重要的,這對它的成活率有非常重要的影響。一般情況下,我們會在十月到第二年的三月份進行繁殖。雖然四月份之後再開始進行也是可以成活的,但是由於它的成長時間比較短,所以它的根系發育會有所欠缺,總體來說效果不好。

基質的選擇:選擇沙石或者蛭石都是可以的。

具體方法:將肉質的莖從它的上部剪下來。對於這種植物來說,可以把它的肉質莖切成帶有成長點小塊。然後將它們放到殺菌液中殺菌,再等待風乾。等待三五天之後,也就是傷口差不多晾乾的時候,將其插入準備好的基質之中。保證溫度控制在十到二十攝氏度左右,大概等待二十天到三十天就可以觀察到它生根了。

注意事項:在處理材料的時候最好帶有下部的葉叢,不然長出來的葉片可能會因為缺少相關的物質而發黃。

分株繁殖

時間選擇:對於這種植物來說,我們可以在春季或者秋季進行繁殖。

材料和基質的選擇:在選擇母株的時候,我們要挑選健壯一些的。對於基質來說,我們要選那些含有的營養豐足的、並且排水效能好的。

具體方法:將選擇好的母株連根挖出,然後用小刀分成幾個部分,注意每個部分都帶有足量的根系。然後,就把每個部分分別插入基質中就可以了。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