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葉寒月夜的養護小技巧之:換盆、澆水、防治爛根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這是一種景天科多年生的肉質植物,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多肉植物,目前可是非常之火。關於它受歡迎的原因,當然是因為它的外觀非常令人喜愛了。我們今天要說的花葉寒月夜就是其中一種非常好看的,它還有個很好聽的名字叫燦爛。今天就帶來一些養殖過程中的小技巧教給大家,一起來看看吧。

花葉寒月夜不同時期的澆水方法

花葉寒月夜不同時期的澆水方法

花葉寒月夜在不同時期對水分的需求不同。在植株的生長期,澆水要多一些,保持盆土的溼潤。到了它的休眠期,則要減少水,以免導致爛根。春季植株開花後,需要停止水,以免引起落花。另外在緩苗期也不要給它堯水,以免影響它恢復的時間。

一、生長期澆水

花葉寒月夜在生長期需要的水分相對多一些,但由於它耐怕溼,所以水也不宜較多,保持盆土溼潤即可。如果澆水太多產生積水,需要立刻將水分排出,並適當鬆土,加速土中水分的蒸發,以免影響發育。

二、休眠期澆水

花葉寒月夜不耐高溫,到了夏季就會開始休眠,同樣也很怕冷,冬季也會停止生長。在這些時期,植株對水分的吸收較弱,因此可以少數或者停水。夏季澆水可以在晚,這樣可以避免水分流失。冬季則要注意水溫,不要用冷水灌。

三、花期澆水

每年的春季是花葉寒月夜的花期,此時它對水分的需求不高,水太多容易導致落花,影響它的觀賞性。而且本身多肉的耐早能力很強,所以也不需要澆太多水。

四、緩苗澆水

給花葉寒月夜換盆後,植株會進入緩苗期。由於它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新環境,對水分的吸收能力較弱,所以也不需要給它水,而且緩苗期葉子皺縮也是比較正常的現象,不用太過擔心。

花葉寒月夜的換盆方法

花葉寒月夜的換盆方法

花葉寒月夜一般每2-3年換一次盆。換盆前先停止澆水,讓盆土逐漸乾燥。然後適當鬆土,將植株從花盆中取出。脫盆後抖掉上面的土,並適當修根。找一個大小合適的花盆,用腐葉土、園土和粗沙配製盆土,將植株在中到新盆中,並進行緩苗養護。

一、脫盆

給花葉寒月夜換盆前,先要停止水,讓它的土變得乾燥一些,這樣更方便脫盆。將花盆內壁的土送一送,然後將植株從花盆中取出。脫盆後抖一,將上面殘留的顆粒土抖淨。

二、修根

花葉寒月夜脫後,需要給它修剪一下根部。首先檢查一下根部是否有腐爛,將爛根剪掉。然後將主根適當剪短,促進新根的生長髮育。之後在傷口處塗抹多菌靈消毒,以免其感染腐爛。

三、上盆

給花葉寒月夜修完根,就可以準備上盆了。找一個大小合適的花盆,將植株放入其中。用腐葉、園土和粗沙配製盆,按照2:1:2的比例混合。將配好的盆土填土花盆中,填士時可以適當上提,增加盆土和根部的接觸。

四、養護

上盆之後,花葉寒月夜需要度過緩苗期。這段時間不要給它水,因為它對水分的需求不大。另外要注意避光以免葉片因光照失水。同時還要保證空氣流通,減少病蟲害的可能。

花葉寒月夜如何預防爛根

花葉寒月夜如何預防爛根

花葉寒月夜爛根通常是由於養護不周導致的。發現爛根後,需要立刻脫盆,將植株取出並用剪刀修剪根部,剪好後塗抹多聚靈並放到陰涼處晾乾,等待上盆栽種。日常養護中要注意控水,肥料要充分稀釋,並且要降溫通風並定期檢查是否思病生蟲,這樣可以避免爛根發生。

一、如何預防爛根

1、控制水量:花葉寒月夜比較怕,水太多容易導致爛根。因此日常澆水要控制水量,保持盆土溼潤,但不能有積水。

2、稀釋肥料:花葉寒月夜作為多肉植物,對肥料的需求不大,如果施濃肥也容易使其爛根。施肥前要充分稀釋,以免造成肥害。

3、降溫通風:花葉寒月夜度夏是一個難題,高溫高溼的氣候很容易導致根部腐爛。需要將它放到通風處,並適當遮陰給它降溫。

4、預防病蟲害:在日常養護中,病蟲害也是導致爛根的因素之一。要經常檢查植株的葉片,看著是否患病生蟲,並透過噴藥劑預防。

二、爛根怎麼辦

花葉寒月夜在養護不周的情況下,容易出現爛根的情況。此時需要將植株從花盆中取出,抖淨上面的盆土,然後用剪刀修剪掉腐爛的部位。在傷口處塗抹多菌靈消毒,並放到陰涼處晾乾。之後準備好花盆和新土,將它重新裁種即可。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