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波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2 個月

荒波(Faucaria tuberculosa)是番杏科肉黃菊屬多肉,原產自南非,葉片互動生長,具有灰白色的倒須,葉面有瘤狀的突起。環境適宜,秋季會綻放出黃色小花。

荒波的介紹

荒波的介紹

荒波的習性

荒波是番杏科肉黃菊屬多肉,春秋季是其生長旺盛期。

荒波原產自南非,喜歡溫暖、乾燥、陽光充足的環境,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18~24℃。不耐寒,耐乾旱,可全天接受日照。要求養護地點光線明亮,避免強光直射。

荒波的養護技巧

荒波的養護技巧

澆水

耐乾旱,春秋生長期2周澆水一次保持盆土稍溼潤,夏季高溫時減少澆水量。冬季6周澆水一次,保持盆土乾燥。注意澆水時不要浸溼葉片基部。

光照

全日照,夏季適當遮陰。可在盆土表面鋪上一層小礫石,有助於提高盆土溫度,促進開花。

施肥

較喜肥,生長期每月施肥一次。夏季荒波處於休眠狀態,暫停施肥。

換盆

每年春季換盆,換盆時將基部萎縮的葉片剪除。

注意事項

光照要求放置場所的日照如何,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不僅是荒波多肉,所有的植物在完全沒有光照的地方,也都沒有辦法生存的。沒有光照,植物就會長得跟豆芽一樣,纖弱無力,葉子的顏色也會慢慢淡去。如果想讓他們保持健康良好的姿態,就一定能夠要給到他們最適當的日照。燈光是無法代替太陽光的這點需要注意。
驅蟲:在家養的荒波多肉一般也不多,自己可以經常著著上面有沒有蟲子,荒波多肉上面的蟲子常見的有:紅蜘蛛、介殼蟲、粉。這些都可以自己手動清理的。
防腐爛:水過多、空氣太溼潤、沒有驅蟲,都會導致荒波多肉腐爛。腐爛的多肉植物呈褪色、變軟狀態,如果發現腐爛的荒波多肉。 這個時候需要儘快切掉 使用過的刀最好消毒,避免感染其他植株

荒波的繁殖方法

荒波的繁殖方法

分株

4~5月結合換盆進行。將植株脫盆,從根部切開,將待根的小株直接栽種,無根的植株可先插於沙床,待生根後盆栽。

播種

4~5月室內盆播種,控制溫度在22~24℃,2~3周即可發芽。

荒波的病蟲害及防治手段

荒波的病蟲害及防治手段

蚜蟲

防治手段:如果數量少,可以人工殺,見到一個一個。危害初期用80%敵敵畏乳油1500倍液噴酒,也可考慮德國拜耳-此蟲。

紅蜘蛛

防治手段:可以透過加大環境溼度,減少和避免延,可用40%三氯殺蟎醇1000-1500倍液吸殺,或者阿維菌素。

赤病

防治手段:盆前要用70%託布津可溼性粉劑1000倍溶液噴灑預防,待晾乾後塗敷硫磺粉消毒。

炭病

防治手段:首先要開窗通風,降低室內空氣度和溼度。再用70%甲基硫菌靈可溼性粉劑1000倍液噴酒,或者噴70%甲基託布津60%的炭痘福美、多菌等,防止病害繼續延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