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重山的介紹及照顧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最后更新 11 個月

萬重山,為仙人柱的變種,屬仙人掌科,仙人柱屬多漿多肉植物。萬重山性喜陽光,耐旱,耐貧瘠,光線弱的環境易徒長。盆栽宜選用通氣、排水良好、富含石灰質的砂質土壤。

萬重山的介紹

萬重山的介紹

萬重山的形態特徵

萬重山是仙人掌類植物中的一種,成不規則的圓柱形或假山形,肉質肥厚,生有毛刺,形態壯觀,要培養8—9年才能開花。

萬重山形態似山非山,似石非石,而是一種有生命的、鬱鬱蔥蔥、伏層起疊、終年翠綠的多肉植物,因外形崢嶸突兀,形似山巒,故名仙人山。約有3-4個石化品種。萬重山因外形崢嶸突兀,形似山巒,強健。

萬重山刺座上無長毛,刺長,顏色多變化。夏、秋開花,花大型喇叭狀或漏斗形,白或粉紅色,夜開晝閉。20年以上的植株才開花。果大,紅色或黃色,可食。種子黑色。多分枝。莖暗綠色,具褐色刺。

萬重山的生長習性

喜陽光是萬重山的習性之一,不僅如此它的耐旱效能還特別強,一般的土壤環境都不會影響到萬重山的生存。雖然比較能適應貧瘠的土壤環境,但是並不意味著隨隨便的土壤都有利於萬重山的生長,所以根據它的生長習性來說,透氣性和排水性好的砂土更適合養護。

萬重山的栽培養護

萬重山的栽培養護

萬重山性喜陽光,耐旱,耐貧瘠,光線弱的環境易徒長。盆栽宜選用通氣、排水良好、富含石灰質的砂質土壤。在保證以上條件的情況下,澆水要澆透,一般夏天3-5天就可能需要澆1次水,看天氣預報如果進入持續陰雨天,提前控制澆水,儘量使植株生長慢一些、粗胖,株形優美。如果徒長,可以修剪,會從修剪的地方發出新枝。

澆水

澆水要堅持“間幹間溼”進行,寧幹勿溼,澆水不能有絕對的間隔期,要根據天氣、溫度、光照、通風等因素靈活掌握,否則容易引起爛根,徒長會讓萬重山細長,枝條細長偏軟不挺拔。

前面說了萬重山是一種耐旱性強的盆栽,所以日常管理中不需要太多的水分供給,一般是一週之內澆水一次即可,儘量保持土壤環境的微微幹,即便是澆也不用澆多。如果是過於溼潤或長期溼潤的環境非常不利於萬重山的正常生長,而且還要注意不要將萬重山置於過分遮陰的環境,接收不到陽光的照射也會造成生長不佳。

病蟲害

萬重山很少罹患病蟲害,萬重山在乾旱悶熱缺乏通風的條件下,容易患紅蜘蛛,要注意防治。溼冷下容易患鏽斑病,夏天靠近窗子玻璃附近陽光直射會導致花盆溫度過高傷根,注意不要讓花盆壁受到高溫毒曬。

患病後可以用藥液噴灑,也可用刀挖除患病部分,使其重新長出新的變態莖,便這樣會破壞原來形態的美觀。

施肥

萬重山一般不需要施肥,每年在換盆時,在盆底放少量粹骨粉、有機肥料作基肥即可,謹慎施用高濃度的化學肥料,易出現肥害,謹記施肥要量小濃度儘量低;也可用麻醬渣等有機肥漚制液肥稀釋後澆灌盆土。

萬重山的養護還是非常省心方便的,施肥管理也不需要過多的費心。一年到頭基本上不需要為它提供養分,僅僅是是在更換花盆土壤的時候,在盆養盆的底部放置一些基肥即可,比如有機質和碎骨粉等濃度不高的肥料。其次在日常養護中注意盆栽的通風和光照就可以了。

越冬

冬季越冬時,要在室外環境溫度低於5℃前及時移入室內,置於向陽處,不要放在窗子玻璃附近,夜間玻璃附近溫度低,室溫維持在5-10℃之間,即可安全越冬。如遇氣溫驟降,可將其罩上塑膠袋保暖。

蕾多花少

萬重山花蕾多而開花少的原因是養護環境有客觀因素、噴水、淋雨、施肥過多或缺少營養(小盆需要每年換土加肥一次,大盆者要兩年一次)、澆水過多所致。

多肉萬重山的繁殖方法

多肉萬重山的繁殖方法

多肉萬重山常見的繁殖方法主要以扦插為主,首先將選取的健壯插穗放在陰涼環境中風乾處理,將配製的土壤進行消毒處理,入插後壓實蓋土,噴入少量水分後保持溼潤狀態,控制溫度在14~23℃左右,大約20天后便可生根。

1、插穗處理

多肉萬重山的扦插方法主要以扦插為主,一般是在春季的4~5月份進行,首先選取生長成熟且較為健壯的莖葉作為插穗,將其傷口切成光滑的斜形,放在赤黴素的溶液中浸泡幾分鐘,再放在陰涼的通風處晾乾即可栽種。

2、基質處理

多肉萬重山喜歡在通氣且富含石灰質的沙質土壤中生長,在配土的時候可在盆底放一些骨粉或者有機肥作為基肥,扦插前向盆土裡施加適量的多菌靈和過磷酸鈣溶液,在盆土表面撒上一層草木灰,澆入水分後充分攪拌均勻。

3、入插管理

將晾乾後的插穗用適量的生根劑處理一次後,分別斜插入準備好的土壤中,壓實蓋土後澆入適量的水分,主要以噴水為主,保持基質溼潤,控制溫度在14~23℃左右,大約20天后便可生根,若是梅雨或者夏季扦插,成活率要低一些。

4、定植管理

定植管理是多肉萬重山怎麼繁殖中的重要事項,當種苗出土後便可帶土移栽處理,成活後要將花盆放在通風且陽光較好的環境中養護,澆水要待盆土乾燥後再進行澆水,低於5℃的情況下要移入室內,以免植株被凍傷。

萬重山養護多要點

萬重山養護多要點

  1、春秋:生長期對萬重山澆水要堅持“間幹間溼”進行,寧幹勿溼;根據天氣、溫度、光照、通風等因素靈活澆水,積水容易引起爛根,徒長會讓萬重山細長,枝條細長偏軟不挺拔。

  2、夏季:夏天悶熱5天左右澆1次水,夏季雨水多看天氣預報提前控制澆水,儘量使植株生長慢一些、粗胖、株形優美。如果徒長,可以修剪,會從修剪的地方發出新枝。夏天靠近玻璃窗陽光直射會導致花盆溫度過高傷根,注意不要讓花盆壁受到高溫毒曬。

  3、冬季:冬天室外環境溫度低於5度前及時移入室內,置於向陽處;離玻璃窗遠點夜間玻璃附近溫度低,室內溫度在5-10度之間即可安全越冬,低於5度可以給萬重山罩上塑膠袋保暖。

如果你有所收穫,請分享給你身邊也在種植多肉的朋友

發佈留言